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在中央第五次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阐明了新时代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自2002年起,我校承担了西藏班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十九年来,我校始终从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心共筑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重视西藏班的各项工作,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并贯穿于学校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积极探索新时代西藏班教育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

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教育工作,将民族工作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相融合,贯穿在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引导西藏班学生牢固树立各族人民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1.以传统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春节期间组织“津门春色风光美,雪域雄鹰振翅飞”迎新春系列活动,写福字贴对联,吃年夜饭,看春晚,师生共同喜迎新春;元宵节组织了“师生共庆元宵佳节”为主题的猜灯谜活动;端午节开展了“碧艾香蒲处处忙,师生庆端阳”的包粽子活动;清明节组织“缅怀伟人,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纪念活动,参观周邓纪念馆;五一劳动节期间组织“追忆党史光辉,传承红色精神”红色研学活动;五四青年节到盘山烈士陵园组织“缅怀先烈,牢记使命”纪念活动,组织“重走长征路,激扬新青春”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七一建党节组织西藏班开展“同升一面旗,共唱一首歌”为主题的庆祝活动。我们还组织了“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暨张伯礼院士回信接收仪式。


通过系列学习活动,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中华文化,增强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感情,感恩祖国,立志报国,奋发有为。2. 创新活动形式,寓教于乐,不断增强主题教育实效今年,恰逢建党一百周年、新中国成立72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又是天津七中建校70周年,我们精心组织策划了中秋节、国庆节系列教育活动。 中秋节上午,我们开展了“传统风采,回味无穷”为主题的集体趣味体育活动项目比赛,愉悦身心、舒缓压力;中午在食堂聚餐,校领导班子、老师同学们齐聚一堂热热闹闹过中秋;晚上在操场开展“汉藏齐跳锅庄舞,师生共赏津门月”的篝火晚会。国庆节当天早上升旗,由西藏班国旗护卫队护旗、升旗,校领导在国旗下讲话,师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并进行民族操展示。10月3至5日赴天津农学院蓟州校区,开展了以“传承耕读精神,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主题的劳动教育,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

二、 加强党史学习,开展系列党史教育课活动,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今年6月30日区委范少军书记为我校西藏班学生进行《汲取精神养分,坚定报国之志》党史学习专题思政课;9月17日,我校张骏书记为西藏班学生进行了题为《学习解读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的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上学期期末,我作了《学党史,悟思想,见行动》专题思政课。中秋节当天,我又为全体藏族班学生进行了题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专题思政课。我校还邀请了军休一所老干部杨宝聚做了《高举民族团结旗帜,坚定跟党走的信念》讲座,河东区图书馆馆长吴方讲授《身怀家国,何惧生死——抗美援朝老兵的回忆》专题思政课。思政课教师每学期都要为西藏学生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党史等方面讲座。

三、扎实推进“三混”工作,增强服务意识,压实工作作风,做好全体西藏班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保障工作。

1.像石榴籽那样抱在一起我校从2002年开始招收西藏高中班学生时,已经采取混宿、混餐的模式,沿用至今。根据教育部新高考改革政策,结合天津市新课程、新高考要求,在实行“六选三”和“走班制”的教学组织模式时,按照全体学生的选课志愿需求组建教学班,实现藏汉混编,这种混班的综合机制更深层次加强了藏汉学生的彼此交流、思想交融,进一步促进了民族团结。

2.关爱暖人心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每学期组织学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与天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援助孤儿爱心会、民进河东区委会、藏十年志愿者组织及其他社会组织合作,组织爱心捐赠活动,名师名家带社团活动,让学生感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怀。每年学校组织成人礼,我以藏族学生家长身份,牵着西藏学生的手,第一个走过成人门。学生生活在爱的怀抱,民族教育走入了学生的心田。

3.日常管理毫不松懈我校从细处完善公寓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功能,定期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定期与学生家长联系,汇报学生身心发展及学习情况。开展光盘行动,培养学生良好用餐习惯,增强学生节俭意识。

四、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展示民族团结和新时代西藏班中学生新风貌。

1.民族团结展风采在9月份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中积极组织策划并开展了一系列以弘扬“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开展板报、手抄报评比活动;召开了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主题班会;开展了以“身边人、身边事”为话题,以“我的民族兄弟/姐妹”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开展了“我身边的民族团结小故事”分享会;利用校园广播播出民族团结小故事;制作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的系列公共号文章,社会反响良好。


2.教育成效结硕果七中西藏班合唱团,参加天津市民族班“唱支歌儿给党听”合唱比赛,荣获市级二等奖,被邀请参加天津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歌曲展播视频录制。《再唱山歌给党听》视频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和“学习强国”上展示。在天津市第十二届“感恩伟大祖国,增进民族团结”演讲比赛暨第七届民族班少数民族学生普通话比赛中,高二年级思朗拉珍同学荣获市级二等奖,高一年级15名同学的朗诵《盛世少年颂百年》荣获市级三等奖。七中西藏班国旗护卫队,参加天津市 “向国旗致敬---民族班国旗护卫队展示活动”。学生还在天津市第五届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获优秀成绩。学校被评为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学校。

感谢上级领导对我校民族工作的重视和关怀,我们将继续努力,再创佳绩。2021.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