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是一边想找好工作,一边什么也不做

图片来源:电影《美国往事》

小莉,211学生,毕业的焦虑

宿舍4个人。2个考研,1个出国了。

她不想考研,又没钱出国,她也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最后跟着班上的几个同学,开始一块找工作。

找工作的时候,从网上随便下载了一个简历模版,找了一张自拍贴到上面,然后就开始海投简历,她投的时候,她们班的同学告诉她最好根据每个公司的需求专门写一下,她满口答应,但还是嫌麻烦所以没做。

过了一段时间,她面试了3家公司,然后都被刷下来了,她没想到找工作比她想的要难这么多。

那天晚上她躺在床上,拿手机刷朋友圈的时候,看见同学不是晒考研课本,就是在晒CBD的夜景。只有她一无所有,没有任何方向。

那天晚上她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太焦虑了。那天晚上她想第二天一定要去面上一家特别厉害的公司,那天晚上她下载了10多个求职APP。

第二天,13:30她才起来了,打开求职APP,她看见密密麻麻的招聘信息头都大了,看了五分钟以后,她有点饿了,她想先点个外卖刷会微博吧,劳逸结合,等下吃完饭再玩吧。

14:50外卖电话打进来的时候,正在刷微博的她像猛地惊醒一般,感觉今天的时间又浪费了。她想等下吃过饭,就好好地看一下昨晚下的十多个APP,从里面找一下企业的邮箱,整理一下基本的信息,然后投简历。

后来吃完饭。电脑开机的时候,她看着电脑屏幕里倒映出的自己,倒映出来的宿舍,她心一横,想要不然就考研吧。

开机以后她打开word,她看到了昨天她写在word里的一句话“打死也不考研”,她又开始焦虑了。

拍学位证照片的那天,她们班的同学们聚在一起,三五成群,聊的话题大都是现在在哪个公司工作或者准备考什么学校的研究生。大家吐槽着自己的公司,讨论着今年研究生的招生政策。她插不上话,只能在一边默默刷微博。

她坐在凳子前,摄影师说,笑一下,诶~对,很好。摄像头闪完的那一瞬间,她一下子就哭了。

除了知道自己很焦虑以外,她对选择,对方向,对未来一无所知。所以干脆什么都没有做。

眼泪里含着这段时间找工作的焦虑,这段时间选择考研还是工作的焦虑,这段时间同学们都有所成就的焦虑。

她活在毕业就失业的焦虑之中,难以自救。

阿明,26岁的焦虑,年龄和成就不符

上个月他为了做自己喜欢的事,从南京辞职来到了北京,临走之前他领导问他,年纪也算不小了,现在跨行业北漂想清楚了吗?他说想清楚了,为了自己喜欢的事值。入职的时候和他同龄的人已经是主管了,他的直属上司都是比他小4岁的人。

刚来公司的时候,他信心满满,有一次节目选题会的时候,他一口气报了三个节目提案,一个都没过,但是和他一起进来的2个同事,提了几个节目提案,大家都感觉还不错,其中一个提案当时就初步立项了。

从那以后,他就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跨行跨错了,来北京是不是来错了,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没有这方面的天赋,每天都很焦虑。但从来没想过去解决自己的焦虑,其实多做几个节目分析报告,多研究一下爆火的节目背后的规律,或许可以帮他缓解一下他的焦虑,但他只是焦虑,什么也不想做,一个月很快过去了,他一无所获。

第二个月初的时候他以前在南京的上司来北京出差,问他有没有时间一块吃个饭。

那天他们俩约了一个火锅店,快吃完的时候,他上司忽然说要去厕所,他当时就站了起来,跟着他以前的上司说,你都来北京了,怎么说都应该是我请客。然后他和上司争执了很久,最后他上司实在是拗不过他。

他走到前台,说34号桌结账,前台说总共328元。

他迟疑了一下,没想到一顿火锅居然花了这么多钱,但还是拿出手机点开微信的付款码。前台扫完以后说,不好意思先生,扣款失败。

他打开微信发现自己微信钱包里只剩下24.6元,然后打开自己的支付宝看了一眼只有270元。

他忽然想起来,这个月初人事发给他的工资单上面写的数字。他上个月只拿了3500底薪,一点绩效都没拿到。

服务员看他愣着,就叫了叫他,先生,我们这也支持银行卡和支付宝。

他愣了一下,说等下再付吧,我问问我朋友。

来时候2分钟的路他走了5分钟,这一路上他想了很多种说法,什么微信没钱,支付宝额度用完了,手机正好没电了...

最后是他上司付的饭钱。

结完账,他像是在弥补似的,跟他上司说下次来我一定要请你。

出了门,送走了领导以后,他回过头来点了一根烟,一边抽烟,一边掉眼泪。

第二天,他去了公司打开电脑,正准备要去做节目方案的时候,心里又迟疑了一下,因为不做之前他还可以安慰自己,他很厉害,很有天赋,他是天生的节目编导,他只要想做2小时就能写完。真正做的时候他才发现,他根本干不成这件事,这件事太难了。

他今年25岁,他说自己为了自己的理想跨城市,跨行业,跋涉而来输不起了。

他活在年龄的焦虑里,难以自救。

除了有毕业的焦虑,年龄的焦虑以外,更多的是日常的焦虑。

前段时间,我面试过了奇葩大会初选,到了定稿环节面试之前,焦虑炸了。每天80%的时间都花在自己的焦虑上面,根本写不下去稿子。很焦虑但是并不想着怎么去解决问题,不会去写面试稿,或者打开面试稿的文档,发一上午呆,熬到午饭时间,吃完午饭继续发呆,一天结束,躺在床上焦虑得睡不着。

夜以继日,大脑麻木,活着像个行尸走肉。

后来直到我看到微博@河森堡说的一段话我才豁然开朗。

朋友们,我的一点切身经验,如果你觉得某个任务让你特别焦虑,压得你喘不过气来,那么最好的排解方法就是直接去做这事,什么都别管,就是使劲做,努力地推进其进度,这棘手的事情在进度上每发展一点,你的焦虑就会少一分,同时你的焦虑越少,推进的速度也就越快,只要咬紧牙关,不停地推进,总会有解脱的那一天,而且你每完成一个棘手的任务,你或多或少都会比之前牛逼强大那么一点,这件苦差事总是会改变你一些。

真的,诸位,有什么难事千万别耗着,别等着,那只会让人在无尽的焦虑中煎熬,你就先大吼一句:“去你妈的。” 然后两眼血丝地去推进,去做事,做着做着就有出路了。

你焦虑的不是某件事情,而是焦虑本身。

当事情开始慢慢推进的时候,焦虑会变得越来越轻微,事情会变得越来越有趣。

你可以杀死你的焦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