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的风声——感受《飞 翔》

冷慰怀

打开这本薄薄的诗集,饱满的麦香扑面而来,这麦香来自一棵行走的庄稼,一棵牢牢扎根在故乡沃土里的庄稼,一棵走了几十年仍走不出童年梦幻的庄稼,这棵庄稼,继承了祖辈遗传的谦恭,也分蘖繁衍出独有的锋芒。

咀嚼这些饱含麦香的文字,舌根涌出一股咸涩的汗味,这汗味宣泄着走出了风雨和阴霾的酣畅,昭示着挺过了烈日与干旱的满足。我不敢说《飞翔》的起点有多高,更不敢预言作者的潜力有多深厚,但是我看到了这棵庄稼的淳朴和真诚,每颗麦粒都浸透了阳光,闪烁着古铜色泽。

诗集里对某些古代人物的描写,表达了作者对其命运和价值的思辨和评价,凸显出现代社会背景中的个性历史观。这种集知识和人生经验于一体的创作,难在用词的准确和把握其中的细微差异,稍有不慎便会落入人云亦云的俗套。作者将之选进诗集,说明她拥有拒绝雷同、敢于特立独行的勇气,和乐于另辟蹊径的探索精神。

社会永远比文字更深刻,生活永远比作品更丰富,任何期望成功的作者,都应该懂得这个道理。写作是一项艰辛而寂寞的劳作,就像在荒原上独自跋涉,每个有志于诗歌创作的人都要有吃大苦的心理准备。所谓的灵感,绝不会召之即来或轻易光顾,只有当你拥有了足够的知识积累和多彩的人生阅历之后,才能厚积薄发,求得神来之笔。

可喜的是,《飞翔》的作者,已经自觉地意识到这一点,踏踏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写诗,像庄稼一样不倦地拥抱阳光雨露,为杨花灌浆而积攒力量。

我在诗歌创作的山路上已经跋涉了三十年,如果说现在的步子还算比较稳当,首先要归功于自己的坚持。当年为冲破拘泥押韵的模式,我痛苦地徘徊了三四年,直到有一天深夜,听了无线电台播出的诗朗诵《大堰河,我的保姆》,才悟出了比朗朗上口的音韵更能打动人心的,乃是贯穿始终的气韵。这气韵,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真”字,是蓬勃涌动、发自肺腑的真诚。夸大宣传、鹦鹉学舌、图解仿制,以及迎合市场口味的作品,都会遭到读者的冷落和抵制。

我深深体验 到,顽强坚持是成功的关键,闭门造车是前进的克星,而真诚交流,则是以他人的作品为镜子,通过反射和观照引发触类旁通,继而实现创作上的突破和完善。此外,作者的鉴赏能力将直接影响其作品的质量,必须用鉴赏托起创作,让创作稳稳地站在鉴赏的肩膀上登高望远。

不久前,我在电视“中国好歌曲”节目里,被一首名为《鸟人》的新歌所震撼——那时而沉静、时而奔放的旋律,将我迅速卷上了蓝天白云之中,伴随呼啸的风声在空中翱翔翻滚。那跌宕起伏的歌词反复唱着“要么飞,要么坠落;要么飞,要么坠落……”

诗歌创作何尝不是如此?

要么飞,寻求突破和升华,继续努力超越自己。

要么坠落,止步于现有的高度,游戏词汇,重复泡制。

《飞翔》这部诗集,与歌曲《鸟人》有异曲同工之处,主题都是不甘沉沦,奋力振翅,勇往直前!无论艺术形式有多大差异,这种昂扬上进的精神,永远是我们直面人生和抗击危难险恶的力量源泉。

光阴如梭,呼啸的风声如警笛尖叫,而许多人却充耳不闻。命运起落,旦夕祸福突如其来,常常令人措手不及。生命短暂,时不我待,我想用“板凳要坐十年冷,真情不减一腔热”这十四个字与作者共勉。

最后,请允许我用一首《鹰的独白》表达阅读诗集《飞翔》的心声——

羽翼尚未丰满

我就从悬崖边扑向深渊

为跃上一个崭新的高度

遍体鳞伤也在所不惜

在坠落的呼啸中拥抱飞翔

一千次与死亡擦肩而过

又一千零一次绝处逢生

——我是天之骄子

我是鹰

感谢父母

给我一双明亮犀利的眼睛

让我识别真假善恶

教我分辨奸诈忠贞

当我拼尽全力冲破重重阴霾

迎接我的将是彩云漫天的黎明

——我圆睁的眸子一尘不染

我是鹰

残忍并非我的本意

孤独不是我的天性

为赶赴一个前世的约定

披星戴月 日夜兼程

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

迟疑就要折翅

懦弱必受欺凌

——我的词典里从来没有退让

我是鹰

莫说我不够温柔

搏杀过后

我会在无人的角落梳理羽毛

貌似冷酷的目光背后

窖藏着封存已久的期盼

心中那只勇猛的大鹏

何时才能和我比翼高飞!

——我博大的胸怀仅容得下一个同类

我是鹰

把狂风踩在脚下

将闪电揽在怀中

与高山为伴

和绝壁结盟

攻击 对峙 俯冲 翻滚

年轻的生命因历练而强悍

睿智的灵魂在苍穹下抒情

——天空为我铺开湛蓝的诗笺

我是鹰

我把爱铆上深邃的夜空

闪烁成天边指路的星辰

我将情凝成旭日的朝晖

给生长的万物送一缕温馨

我鄙视罪恶的枪口

以及凶狠的子弹和弓箭

面对阴谋和猎杀

我依然高傲地翱翔在天际

——我愿在缠绵的白云怀抱里涅槃

我是鹰!

2014,,4,20,

冷慰怀 1945年生,江西宜春人,编辑职称。1983年开始业余创作,199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已发表作品300余万字,获《光明日报》《诗刊》等各类级别赛事奖项30余次,出版个人著作9部160万字。曾受聘为《洛阳晚报》特约编辑、广东《鹤山报》《惠阳报》《大亚湾报》编辑、编辑部副主任,《惠州日报》总校审。自2010年起连续主编六届“苍生杯”全国征文优秀作品选《苍生录》共6辑130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