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打动我的歌词之《正趣果上果》




机缘巧合之下听到了陈粒的《正趣果上果》,第一次听就有种眼前一亮的感觉,无论是她那浑厚的声线、古风的曲调还是有趣的歌词,都抓住了我。

单曲循环了几天,越听越有味道,特别是它的歌词。然后,就费了点心思,查了一下一些资料,思考了一下其中的意思,这应该是最令我最费心思的歌词了,没有之一(好像一般的歌词也没这么晦涩)。不过,倒是很感谢这歌词,给我补了一些知识。

下面,就扯扯这首歌词,不过说歌词之前,先说一下这歌名——《正趣果上果》。

说实话,刚看这歌名时,完全一头雾水,幸好我们有度娘。

一查之下发现,这句话出自南北朝梁武帝萧衍的《游钟山大爱敬寺诗》:“正趣果上果,归依天中天。一道长死生,有无离二边。”

果是果位的意思,果上果是指最上果位,即佛。

天是天人的意思,天中天就是天人中的天人,天人中的第一,也是指佛。

而正趣果上果,归依天中天,感觉有些皈依佛门之意,颇有些禅意。

说完了歌名,我们正式聊聊歌词。


你佩桃木降妖剑

他会一招不要脸

桃木,驱邪避凶;降妖剑,斩妖除魔之器,佩此物者,应是一身正气之人,仰不愧于天,俯不愧于地。但在当今世道下,如此人才却不见得比得过圆滑世故不要脸的虚伪小人。任你武功再高,正气凛然,他只要一招不要脸则可破敌。

哇呀呀呀

输在没有钱

输在没有钱

这段充满了无奈又有些嘲讽:无论你是怎样的人,哪怕你是身佩桃木降妖剑的绝世高人,但你没有钱,那你也是输,得不到你想要的成功。一句哇呀呀呀,既是感叹,又是自嘲。

你愿终老不羡仙

谁料温柔终老空了长生殿

哎唏唏唏

败给好容颜

败给好容颜

康熙年间才子洪升的《长生殿》是一部讲述唐玄宗与杨玉环之间爱情,并伴有抨击社会现象的剧作。

而作为地名的长生殿则是唐玄宗和杨玉环堕入爱河的地方,时值七月七日,后该地成为爱情圣地,此地供奉七位皇帝灵位,故也称七圣殿。

我想这应该说的是两人相爱时,情至深处,“愿此生终老温柔,白云不羡仙乡”。却没想到温柔消逝,曲终人散,到头来还是孤身一人。何故?哎唏唏唏,没什么奇怪的,只不过是食色性也,容老色衰败给了好容颜罢了,嘲讽了人性的卑劣。

人生在世三万天

趣果有间孤独无解

苦练含笑半步癫

呐我去给你煮碗面

这一段话是我最有感的一段,一年365天,八十五年就三万一千多天,人这一生大概也就如此短暂了。这有限的时间里,我们又在干什么?

趣果有间,孤独无解。这句话我一开始并未理解。

何为有间?古文里“有间”取意“片刻,一下子”。

那这句话就好理解了,人生三万天,无论你追求的是功名利禄,还是花前月下,都不过是一时之乐,过眼云烟而已!当一切繁华退去,你的内心还是一样的孤寂。此孤独无解呀,承认它并理解它,和自己和解而非对外索求,才是人生正解。

一句含笑半步癫,让人想起了周星驰。他电影里的含笑半步癫是天下第一奇毒,中了之后,不可动,不可笑,不可行走半步,否则就会死。

那苦练这种功是何苦?不动不笑,如老僧入定,又有何用?我想无非是说,世间一切不过如此,不受尊重如何?比不过不要脸的如何?得不到爱情又如何?趣果有间,孤独无解,又何必执着,不如坐看云卷云舒,顺其自然。来来来,坐在这里,我去给你煮碗简简单单的面。

心怀啮雪大志愿

被人称作小可怜

呜呼呼呼

突样未成年

突样未成年

啮雪,出自《汉书·苏武传》或《醒世恒言》。啮雪吞毡,指环境艰苦、但不忘气节的生活。不过就是这样心怀大志,不随波逐流的人,却因不合世道被人称作小可怜,被人嘲笑too young 未成年。

本欲歃血定风月

乌飞兔走光阴只负尾生约

噫嘘嘘嘘

真心怕火炼

真心也怕火炼

歃血,把血涂在嘴唇上表达诚意立下誓言。

乌飞兔走:“乌”指三足乌,代指太阳;“兔”指玉兔,代指月亮。出自《封神演义》:“乌飞兔走,瞬息光阴,暑往寒来,不觉七载”;形容时光飞逝。

尾生:出自《庄子》“尾生与女子相约于桥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抱柱而死。”变为:尾生之约、尾生之信、尾生抱柱、抱柱之信等。故事一则讲信用、二讲真感情。

这一段的意思也就是:海誓山盟抵不过乌飞兔走,真心也怕火炼!噫嘘嘘嘘!

人生在世三万天

趣果有间 孤独无解

苦练含笑半步癫

呐我去给你煮碗面

是非对错二十念

十方观遍 庸人恋阙

自学睡梦罗汉拳

吓冇(mǎo)知酱紫好危险

二十念 :梵文书《僧祗律》里说,一刹那着为一念,二十念为一瞬,二十瞬为一弹指,二十弹指为一罗预,二十罗预为一须臾,一日一夜有三十须臾。

十方:指东、南、西、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上、下,即三维空间、生活的周遭环境。

恋阙:留恋宫阙。比喻不忘君主,忠心。出自一些唐诗,如杜甫《散愁》:“恋阙丹心破,沾衣皓首啼。”

这段我想应该是个总结,人生三万天,其中是非对错须臾之间也就如过眼云烟,转瞬即逝。十方观遍,自以为看尽天下沧桑,已经看破世俗,却发现自己还只是一个庸人,贪恋这俗世的爱恨情愁、贪嗔痴怒。

唉,自学对付这世事的武功秘籍,继续在这世间行走吧,哪管那些危险,只管做自己吧!


至此,我才差强人意地将这篇歌词理解了一下,也更爱这首歌了。

不只是这词,还有那曲,旋律简单,没有炫技,但却令人难忘。

人生在世三万天,趣果有间,孤独无解!


正趣果上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阿皮邂逅陈粒,自此心中空置多年的华语第一女歌神之位,终于有了主人。专辑《如也》首首精彩,曲风多变,唱功高...
    慢慢飞奔阅读 5,781评论 2 4
  • 昨晚上一个好朋友去完成她儿时的梦想,作为好朋友当然要出席去支持她的主持,不管有多大的事,也应该抽出时间去观看。...
    流箐c阅读 472评论 0 42
  • 看云听风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