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点评-搬运

《活着》这本书是我在微信读书上面看的,书很短几百页,看完挺难受的,翻评论的时候看到“开开”写的评论,觉得书里的细节单拉出来看,更让人泪目,以下:

我一直哭,,一直哭,哭我没有鞋子穿。直到有一天,我发现有的人,他没有脚。

读余华的《活着》,感受人生的无尽的苦难与折磨,更感受着坚忍与珍惜。如果你觉得你的人生不太如意,那么我建议你快来看看这本书,相信看完这本书后,你会觉得,原来自己很幸福!

许多年前我就看过了这部作品,因为太喜欢,所以看过纸质书又去看电影(老谋子执导),看完电影又百度在线看过一遍,看完了又给孩子当故事讲,讲得幼小的孩子们都唏嘘不已,说苦根真的好可怜啊,过了好久还说:妈妈,能不能再给我们讲讲苦根的故事?

有人说,生命必须有裂缝,阳光才能照进来。那些路上的坎坷,都是教会我们坚强的必修课。人活着,就会有苦难。常听有人说,哎呀,这份苦若放在我身上,我可真受不了!我想说,谁都别说受不了,受不了是因为没有发生在你身上。苦难它像没眼睛的苍蝇,在人间乱飞乱撞,撞到谁身上谁都得受着,但是撞到了你身上,你也别绝望,要知道人生的路,有起必有伏,有苦也必有甜。莫语常言道知足,万事至终总是空。。。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

长长的路让我们慢慢地走,深深的伤我们轻轻地揉,待日子走到以后的以后,让我们在回忆里细细去感受。

一本《活着》,除了读到层出不穷的苦难,我更读到了爱,读到了自尊,读到了珍惜。

有书友在书中留言说,福贵一次次给有庆买糖吃,怎么不见他给凤霞买? 还把凤霞给卖了,重男轻女思想真严重啊!哎~读到这样的留言,我真的是只能深深地叹息,难怪说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人生的难,不置身其中的人怎么能体会的?

还记得徐帆在《唐山大地震》中饰演的那个面临两难抉择的母亲吗?儿子和女儿同时被塌陷的楼板压在了两端,救援人员说,只能救一个,救儿子?还是女儿?作为一个母亲,还有比这样的抉择更撕心裂肺的吗?两个都要救是她的心声,救儿子是她最终的选择。为什么?因为她那一刻脑海中闪现的是丈夫的面孔,婆家的心愿帮助她做决断的是中华民族几千年传承的观念。选哪一个不心碎?只能选那个让别人少痛一点的答案,反正自己的痛是没法避免的了。。伤害了女儿,为娘的只能用一生的忏悔,不安和自我折磨去兑换,除此之外,还能怎样?

为了让有庆上学,也为了凤霞能吃饱肚子,福贵不得不选择送走凤霞,他不心痛吗?他不心痛就不会在别人来接凤霞时躲去地里干活了,就不会叮嘱他们走的时候别经过自己身边了!因为不能看呀,一看就崩溃了,一看就全都完了!

凤霞不会说话,可是福贵爱她一点也不少,再次送凤霞回那户人家时,因为石子绊着凤霞,福贵心疼地给她揉脚,那轻轻一揉的动作中浸入了多少父爱你感受到了吗?到了以后,因为女儿的小手在他的脸上摸了摸,他便背起孩子就往回走了。不会说话的孩子,多让人心疼,伤害她就是伤害自己的心呐!父女之间那种无言的爱与依恋希望你看到时不会哭!

除了爱,还有一个闪耀着光芒的词我也看到了,那就是——自尊!

在青黄不接食不果腹的艰难时期,福贵带着凤霞去挖地瓜,因为一颗地瓜不会说话的凤霞被人欺负,身患软骨病的家珍挣扎着去找孩子的外公讨来救命的米,那米是绑在家珍身上藏在衣服里带回来的,是心疼女儿被人欺负,心疼这个风雨飘摇的家,还有做人的自尊撑起了家珍孱弱的身体!

因为生病,整日卧床不起的家珍,仍然坚持每天穿得干干净净,头发梳得一丝不苟,为什么?因为人要活得体面!凤霞出嫁时福贵嘱咐二喜办得风光点,因为这孩子实在是太苦了,得给她风光下,挣回些自尊!

人活着,为了什么呢?人活着,又依靠着什么?我在他们的自尊自爱里一次次被深深地感动着。

最后,我想说,我在这本书里还感受到了可贵的珍惜。

年轻时的福贵,纨绔子弟,浪荡不羁,可家珍对他一直不离不弃。后来家珍身体垮了,福贵也投桃报李,倍加珍惜,从不嫌弃。

有庆为了割草喂他的两只羊,每天上学跑两趟来回五十多里路,鞋底磨穿了被父亲揍后,便每天光着脚拎着鞋子跑,那么艰难也一直坚持,因为羊是一定要照顾好的!

凤霞又聋又哑,可是二喜宝贝她,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二喜偏头,可是福贵和家珍都从心里把他当儿子看,二喜疼苦根,苦根被外公接回乡下后,二喜一天见不到都受不了,再累都要走上十几里地来看看苦根。。。

他们的日子可能过得很苦,可是,充满爱的家庭里,我看到了很多的甜蜜。

生活它有时候很残忍,它几乎剥夺了属于我们的一切,让人看不到苦难的尽头,可是总有一些东西是我们可以把握,比如,愈是贫穷愈显丰盈的感情,愈是苦难愈加彰显的珍惜。。

有些好书值得反复去阅读,《活着》便是这样一本,还没有看过的朋友,赶快看起来吧,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