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得越远我过得越好

pic from 佩佩


开学前,爸爸千叮万嘱多点打电话回家,儿女远行,两个老人家自己在家很孤独喔。我谨遵叮嘱,开学第一天晚上就打电话回家了,想看看父皇母上在我离开家的第一天状况怎么样。

拨通妈妈的手机,一反往常,传来“您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

妈妈婚后的整个人生几乎都投入到家庭里面去了,身边没有什么朋友,交际圈也窄,平时通电话的对象一般也只是外婆,也就是聊点家常,不会聊很久。

所以当第一次打不通之后连续半个小时之间都打不通,只有反复的“正在通话中”,我就感到奇怪了。

后来我拨通了爸爸的电话,听接电话的第一声,我就知道电话那头的人心情不太好。

我问:“为什么妈妈的电话打不通?”爸爸说:“可能在三楼讲电话吧。不知道!她这个人,怎么说,老是......刚刚才吵完架。你迟一点再打给她吧。”

我才离开第一个晚上,怎么就又吵架了呢。


pic from huaban


晚一点的时候终于拨通了妈妈的电话。妈妈什么都没有跟我说,我们只聊了一些很平常的话题。

看不见的妈妈,语气平和,语态轻松,还不忘适时笑笑,再提醒我早点休息。即使没有上一通和爸爸的电话,我也分明听出了电话那头不正常的声线。

其实我知道许多次的争吵,妈妈都会记得去叮嘱弟弟千万不要告诉我。而那一刻的我不忍心去问妈妈你是不是哭了。这样太残忍,拆穿像是一种辜负。

既然你不想让我知道,那我就应该贴心地装作不知道。



pic from huaban


既然来自远方的担心无济于事,我宁愿你认为我过得很不错。

上学期不知道为什么几乎每个月末我都会生病,毫无征兆地突然感冒发烧或者轻微肠胃炎。那时候我很怕爸爸妈妈打电话来找我,因为怕对于我的情况拥有敏锐洞察能力的他们能察觉出不妥。

有一段时间一天到晚咳不停,忍不了。那天晚上看见爸爸的来电我整个人都慌了,通话的过程当中竭力忍住咳嗽的样子特别搞笑,几乎眼泪都忍出来了,声音也扭曲了。

爸爸问你干嘛?你感冒了?我说不是不是就突然喉咙有点痒。我不知道我那点伎俩有没有蒙混过关,反正最后爸爸还是补充说你注意身体,这种天气多喝点凉茶,这阵子很多人生病。

我看不见你,你死口不认我没办法,我能做的也只有将信将疑地劝你保重。

匆忙挂掉电话以后,尽情地咳了两分钟,好痛快。


pic from huaban


电视里这种烂剧情看得多了,分隔两地的亲人朋友间,无论自己的生活有多么不顺心,刚刚遭遇什么破事儿,在电话里总是习惯性给对方营造一种“你别担心,我过得很好。”的假象。

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总告诉父母公司的待遇很好,同事间相处都很愉快。然后挂掉电话继续孤独地加班。

在家居留的年迈父母总告诉儿女自己身体很好,没病没痛,钱够花,不用惦记着家里。然后挂掉电话继续贴上前几日买的膏药。

大多数离得越远的时候,越是亲近在意的人越是甚少完全暴露自己,像小时候总将分数高一点的试卷放在前面递给爸爸妈妈签名,报喜不报忧成了一种常态。


pic from huaban


一旦不小心泄露了窘况,对方会责怪你为什么不坦白。这时候你会说:“你看嘛!我一说你就是这个反应了,我就怕你这样。”

因为隔得远,所以着急和关心其实也是一种累赘,既不能解决实际的问题,也只会徒增双方的烦恼。一方身处烦恼的同时,要被迫把自己的烦恼复述一遍,还要竭力缓解对方的担心,事后或许还要持续报告近况;一方牵挂着另一个人的,而自己无法插手的生活,无能为力的感觉可不太好受,所以何必坦白呢。

告诉你我过得很好,然后在你的满心欢喜与期待之下,我回头努力把假象变成现实不是很好吗。

其实你定然都发现,我有很多完美事情未达。

也希望你能察觉电话那头温柔的谎话。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