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努力优于天分(Work Is Better Than Talent)

原作者:Liam Campbell

文章来源:Medium

翻译:Joyce Cheng


译文仅供个人学习,不用于任何形式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原作者、文章来源、翻译作者及简书链接,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



题图

提问:作为一名程序员,我对设计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我想尽我所能把它学好。我有点儿担心自己可能没有足够好的“品味”。我该如何培养更好的美学鉴赏力呢?有没有什么推荐的书籍、课程或练习供我阅读、参加或动手做的?或者,这是不是一种生而有之或没有的特质呢?

回答:我不相信天分。

或至少来说,我不相信存在着你要么有天生的设计技能要么完全学不会设计这种故事。不过我听到过设计师们带着一丝怜悯将他们共事的程序员描述为“设计痴”。最阴险的暗示莫过于认为设计师不是后天培养的,而是天生的——有一些特殊的孩子在出生时被星辰注定了要加入神圣的设计师行列,而其他所有的孩子都注定要过上粗野、愚蠢的“设计痴”生涯。

胡说八道。

社会上没有哪个人是“设计痴”。如果你看过地图,遵循过地面上的划线标识,以任何形式使用过电脑,你都成功地与设计发生了交互。学习设计意味着理解为什么那些交互是成功的。有些原则需要学习,有些概念需要理解,而练习本身就是一个测试。你需要像设计师一样思考的那些工具都是现成的。

事实上,我敢打赌你其实已经预先有了一些设计的思维而你自己没有察觉。作为一名程序员,你接触过大量的不同的技术。仔细想想为什么你喜欢其中一些多过另一些,这中间你就会发现设计:这个软件库的API不兼容,而那一个非常简便。如果你曾为两格制表符、四格制表符和硬制表符发生过争论,那其实也是关于设计。你在组织代码以便能被看懂。

设计的目标就是理解。当你为如何在工作中有效沟通而做出决定时,你就是在练习设计。

你可以通过花时间思考设计以及密切评估它来培养设计的品味。寻找你看得懂的设计,并试着弄明白为何如此。多读,多讨论,以及思辨。在一个美好的周末像观赏《我本坚强(全13集)》那样去品鉴设计。若不全身心投入到设计中去,你是无法成为设计师的。

然而,你不能够仅靠观察来学习。要想获得对设计的高段位的理解是很花功夫的。估计要花上跟学好编程一样多的功夫。还记得你的代码以前有多烂吗?还记得以前看着自己的代码烂却不知道怎么才能不这么烂的时候有多么沮丧吗?类似的情况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你在其他领域曾战胜困难这一事实可能会让你这一次突破自己更加困难。你习惯了掌握技能。你需要学会接受尚未掌握设计技能这件事。

就算你不打算全职来做设计,也在一些简单的项目上练练手吧。把这当成是学习设计的“hello world”(译者注:一般学习编程时写的第一个小程序就是让屏幕上显示“hello world”字样)。如果你还有余力,不妨给开源项目提供一些帮助吧。最开始从小处做起——调整页边距、增加一些必要的留白、组织信息。取得一些小小的成功,带着谦逊与感恩去接受批评。这是一个核心的设计技能。

关注你尊敬的设计师们,做笔记。如果你非常幸运,已经在与经验丰富的设计师一起工作,向他们提问。解释一个设计背后的想法是又一个核心的设计技能——任何一个优秀的设计师都乐于展示这一技能。如果你能找到一个导师,那就更好了。一个经验丰富的设计师能够看到你目前还没有能力看到的事情。跟你分享他们的洞察力将有助于你的成长。

设计不是一个排他性俱乐部。你不需要天分作为入场券,就如同你不需要一个图章戒指和一次神秘握手一样。设计是一种需要你花费时间和精力去获取的技能,就好像其他的任何事情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