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2018年年末:且行且珍惜。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逝,转眼间2018年即将成为历史,新的一年也即将到来。最近,无论是微博、朋友圈,还是Facebook以及Twitter,都能够浏览到大量的关于“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话题的讨论,这一年,你有多少辛酸和幸运?你年初吹的牛都实现了吗?你过的还好吗?等等。对于碌了一整年的人们而言,也许当看到这个话题时,大部分人会选择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回想一下即将过去的2018年中自己的所见、所为,所思、所感。

2018年对于少年来说,是人生成长与个人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一年,所以当少年看到这个话题的讨论时,也在内心深处萌生了一个想法,也计划简单写一下即将过去的2018年自己的所见、所思及所感。

一、学习与工作

在学习方面,2018年结束了一段学习旅程,又开启了新一段学习旅程。2018年少年完成了硕士阶段的学习,如愿以偿地拿到了硕士学位证书,离开了自己学习、生活了七年的校园。回首过去的这七年,从骊山脚下到兴庆湖畔,从陕鼓大道到金花南路,从本科到研究生,这七年时光不仅是青春最美好的七年,也是个人人生发展关键的七年。在这七年中,在各位良师益友热情指导与帮助下,少年逐渐地走向了成熟。

在硕士毕业之后,少年又非常幸运地得到了出国深造的机会,并顺利开启了下一阶段的学习。少年第一次独自一人,拖着2个大行李箱前往千里之外的异国他乡,开始了新的一段学习旅程。回想起来,这一路走来也曾多次徘徊,从一开始的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申请,然后到“既然辛苦付出了,那就一定要得到”的默许,到面试后感觉要凉凉,以及预录取后的“三战”雅思(包含申请雅思成绩复议),再到最后的如愿以偿。

在工作方面,作为2018届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少年也曾多次找过工作。求职的职位范围位从数据分析工程师、信息化工程师、专业教师到机要专员等,涉及的行业从网络公司、银行、电子商务企业、建筑公司、高等院校以及事业单位等。在这些求职的过程中,少年的求职心态也逐渐发生着变化,从一开始的“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到后来的“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再到最后逐渐才明白了“自己想要什么?”。然而,这一年求职的最终结果却是“一无所有,空手而归”,在这其中有自己被刷掉的,也有自己申请放弃的。但是,现在回想起来,这一切的一切似乎早都已经安排好了,如果没有自己申请放弃工作机会,也就可能不会有后来出国继续深造的机会。

二、家人和朋友

随着自己逐渐地成长,以父母为主要代表的上一辈的家人也在逐渐变老。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随着学校所在地的变化,少年距离家人和朋友愈来愈远。与此同时,少年深知在出国之后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就变得非常少,所以少年选择在2018年的暑假期间在家中多陪陪家人。所以,借着出国之前去北京办签证的机会,少年与家人商量之后,决定陪着外公去看一看祖国的首都北京。在北京的这3天里,少年带着外公去了天安门、故宫、鸟巢等景点,虽然由于时间原因和暑期人流量大等原因,没有能够进入毛主席纪念堂让外公瞻仰一下毛主席,但也算是勉强完成了外公的心愿。

然而,一切的一切却在少年出国之前发生了变化,从北京回来之后外公身体就开始出现不适,然后就去医院检查和治疗,在这其间尽管医生多次给出病情不好的暗示,但是包括少年在内的家人都不相信眼前这一切是真的,于是带着外公到市医院、省会城市的医院去进一步检查和确诊。这时候已经9月初了,距离开学的日子一天天的临近,少年内心深处十分的纠结,一方面要去学校报到,另一方面又想多陪陪外公,因为少年知道这一次的离别意味着什么。但是,由于签证下签比较晚,本来就已经迟到了快一周,不能再延迟去学校报到,所以少年只能在出国之前,选择多陪陪外公。在这期间,少年要么是在医院的病床前,要么是带着相关的病理资料前往不同医院找不同专家确诊,然而最终的结果却与之前家乡医院医生初诊的结果基本一致,而且目前除了放疗和化疗之外没有其他更好的治疗方案。

随着学习阶段的不同,身边的朋友及同学也在不停地更迭。对于高中和大学阶段的同学和朋友,大部分已经结婚了,并且也都已经有了自己的孩子,所以除了关系非常好的且没有结婚的少数几个之外,与其他的朋友同学联系也就变得愈来愈少了。特别地是,在2018年这一年中,少年一方面短暂告别了硕士阶段的来自不同省份的朋友、同学,另一方面也迎来了具有不同国籍的新朋友和同学。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中,趁着毕业的机会,少年和多位硕士阶段的朋友和同学踏上了毕业旅行的征程,因为少年也深知有些朋友和同学毕业之后也很难有机会能够相见了,另外少年也知道自己由于身在异国他乡求学,在近几年内也没有机会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了。所以只要是时间和经费允许,少年都会毫不犹豫地参加:从4月份的上海-嘉兴-舟山之行开始,然后是6月份的安徽黄山之行,7月初的郑州、少林寺之行,以及7月中旬的武汉-宜昌-重庆之行,到最后7月底的秦岭太白山之行(少年已经去过4次太白山,最近一次是18年5月份,但是每一次都是和不同的同学和朋友去的)。

现在少年和一群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在一起学习生活,虽然由于文化的差异以及语言的障碍,很难在短时期内发展为好朋友,但是少年坚信这一切的切都是时间问题。

三、所得与所失

在这即将过去的2018中,对于每个人而言,或多或少都有收获和失去,一方面有人会收获学业,爱情,家庭等等,另一方面也会在收获的同时伴随着一些东西的失去。正如自然辨证法所讲的一样,所有事物都是辨证的,在你得到一些东西的的同时,也必定会失去一些东西。

对于少年而言,2018年最重要的是收获了学业,硕士顺利毕业,而且幸运地抓住了出国深造的机会。与此同时,也有机会体验到了不同国家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差异,认识了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和朋友。与此同时,对于失去,这里面最为重要的就是陪伴家人的时间,由于和家人的距离愈来愈远,能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也就屈指可数,特别地是,没有办法陪在外公的身边,只能通过视频进行简单的沟通和交流;另外,由于自己选择了出国继续深造,失去了一些自己当时觉得应该还不错的就业机会,当然这一切都是自己决定的,也没有什么后悔的,但愿以后也不会后悔吧。

四、所思及所感

关于学习工作,对于少年来说,学习和工作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重心。但是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所以这里面最为重要的是需要提高学习和工作的效率,要注意学习和工作的方式、方法,而不是去做一些无畏的“时间战”。特别地是,人生苦短,学习和工作固然很重要,但是和健康相比起来,一切却显得那么微不足道,所以要兼顾学习工作与生活,在学习和工作之余,多多加强体育运动,多参加户外活动,欣赏一些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关于家人朋友,对于少年来说,随着学校所在地距离家乡愈来愈远,与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机会将会变得越来越少。但是无论怎么样,都应该珍惜能够和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时光,珍惜每一位与你曾经并肩作战的同学、同事及朋友,因为你永远不会知道下一次有机会见面的时间。与此同时,在学习和工作之余,一定要多和家人朋友进行交流,有机会一定要多陪陪他们,因为你也永远不会知道什么时候突然会有意外的出现。所以,我们能够做的就是珍惜眼前,珍惜每一次能够和家人朋友相聚的时刻。

关于人生路口,对于少年来说,即将过去的一年完成了人生中第3次重要抉择,尽管也曾多次徘徊、迷茫、不知所措,也曾想着放弃,但是最终也都有了相对满意的结果。人生之路有许多重要的十字路口,无论你最终选择了那条路都会有一个结果,当然这个结果也是相对的,我们需要用长远的眼光去看待这个问题。而对于如何选择,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选择两个以上的自己认为比较适合自己的,然后竭尽全力去努力,至于最终能够走往哪条路,这就是自己无法决定的,只能看运气了。

五、结束语

坦白地讲,少年并不是一个具有很强计划性的人,因为少年深信“计划有时候,真的赶不上变化”,所以也就只能简单地总结了一下即将过去的2018年,2018年勉强过得还可以。对于即将到来的2019年,用一颗平常的心对待就好,因为凡事都有他自己的节奏,按照节奏脚踏实地去走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