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5天毛笔字,想分享几点感悟

我写的字


文/吃饱了睡

下班后,虽然写文章占据了一些时间,但是感觉时间还有点盈余,就想学点东西,一直对于毛笔字情有独钟,所以就开始学了。我的字如图片所示,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所以我分享的东西不是教大家如何练字,只是想分享练字之后带给我的一点感悟。

一、想成为有才华的人,得先认识有才华的人

练毛笔字,拜了一个老师,是我的同事,虽然比我还小几岁,但是术业有专攻,在写字方面,他是行家,所以我称呼他为成老师,他也当得起这声称呼。

下班后,去成老师家里学写字,占用成老师两个多小时的个人时间。他为什么愿意教我,我想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和他熟悉,关系铁,所以才会抽出两个小时的私人时间来教我。

对于有才华的人,我向来是仰慕和尊重的。来到单位,听闻成老师写的一手好字,所以对于成老师,我打心里想结识。所以,我们就认识了,熟悉了,然后还成了师徒关系。

想成为有才华的人,就去认识有才华的人,这是最快让自己变得牛逼的捷径。

我写的字

二、大动声色地干一件事情,也很漂亮

我练毛笔字的第二天,把自己的练习笔画的纸,发在了朋友圈,然后还给我的公众号也发了一张,就是很丑的那张,有吐槽的,也有鼓励的,我都照单全收。

这么丑的字,我为什么还发在朋友圈?因为我在向我的熟人宣告一件事情,那就是我要开始练毛笔字了。

一般而言,大家都把不动声色地干成一件事情作为成熟的标志。人们普遍认为,没有成功之前,最好就是悄悄的,不要告诉别人。这么做有两点好处,第一点,失败了,也没人知道,不会被嘲笑;第二点,就是显得比较成熟和谦虚。但是我偏偏才练了两天,就让朋友圈和公众号的读者全部知道我在练字,我反其道而行之。

我这么做,有两个原因。第一,我相信,只要我一直练下去,总有一天,我毛笔字的才华会在朋友圈传播开来的,所以早一点让朋友知道,也没有什么;第二,让身边的人知道我练字,如果我放弃了,就有点打脸了,无形中就给我形成了压力,会促使我练字。

如果想做好一件事情,不动声色或者大动声色都无所谓,只要你足够自信能做好就行了。

三、有点小才华,真的不难

我贴的这几张照片,是我练习到第五天写的字,虽然依旧很难看,但是我却看到了希望,自己还挺满意,相信自己一直练下去,总会有收获。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还有一个读者朋友,说看到我朋友圈发的毛笔字,以为我是学了很久,想让我指点他一下,说他也想学写毛笔字。当我告诉他,我只学了五天,他有点惊讶。不论我五天写到这个程度,算不算才华,至少我自己是满意的,很喜欢这种感觉。

假以时日,我相信我的字会上一层楼,到那个时候,我也可以坦然接受赞美。

只要付出一点点时间,真的就可以有一点小才华。

我写的字

四、想变得更好,什么时候都不晚

我家是农村的,小时候也没人培养我什么爱好,毛笔字,音乐和画画都没有学过。到了大城市上学,看到很多同学都很有才华,参与各种晚会和各种才艺比赛,我只能默默地当观众。我把原因都归结为小时候家里穷,没人培养,认为自己的平庸是因为输在起跑线上了。

然而,现在我认为,小时候没有条件,不会这些才华可以说得过去,如果现在还不学习,就说不过去了,毕竟现在网络发达,有很多视频课程可以学习,也有很多的培训班可以去学习,只要把吃喝玩乐的时间抽出一点点出来,就可以学习一些新的东西。

我学葫芦丝,学习毛笔字,一点点地提高自己,让自己变成自己想成为的那个样子。下一步还打算学古琴和国画,只要安排好时间,我相信就一定可以具备这些才华。

我写的字

五、我为什么要看无用的书,写文章,学葫芦丝,学毛笔字?

有个朋友,今天问我为啥想起来学毛笔字了,我好好思索了一下。

是为了人前显摆?

是为了让自己有逼格?

我确实是为了有一天能人前显摆,也是为了让自己有逼格,但不仅仅如此。我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是为了遇见最好的自己。我虽然是个典型的理工男,但是,我的内心是十分文艺的,我想成为一个有点才华,不那么庸俗的人。我期望自己的生活环境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我希望自己的身边都是有才华的人,所以我必须得让自己有才华。

读书,写文章,学葫芦丝,写毛笔字,是我觉醒后用力做的事情。我不想让自己30岁以后,变成了没有梦想,没有情怀的人。我也不想让自己的圈子只有那些会讲黄段子的人,庸俗不堪,我想认识更多优秀的人,也想让自己变得更好。

看非专业书,写励志文,写小说,学音乐,学写毛笔字,这些事情都不能给我带来收益,但是我却乐在其中。为什么不能赚钱的东西,我还做的这么起劲?因为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很快乐。可能有些人永远体会不到,因为情怀是个奢侈品。

最后再说一点,虽然我的字很丑,但是它会变美的,因为我还在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家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莫名紧张起来。老爸给客厅换了个大电视,微信发了照片给我。跟老妈视频的时候,她说老爸催她把厨房...
    程平阅读 540评论 1 0
  • 读罢《四世同堂》,最大的印象倒不是一开始吸引我的文字了,而是群像式的性格描写,这个才是一直在心中不能散去的东西。 ...
    鲜有废客阅读 2,875评论 0 2
  • 一直善良下去,幸福就会出现,送给自己。 ——题记 题记是名言吗?不是,是老闫的签名...
    暖阳西子阅读 272评论 0 0
  • 虽然曾经埋怨过食堂饭菜难吃,但是工作以后才知道你再也找不到两荤一素才收你十块钱的套餐 虽然你埋怨导师总是像使唤骡马...
    会飞的小香菜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