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度认知,黑白决策。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灰度这个词,它与黑白之间的关系,以及他们在我们生活中的哲学思想与应用。

      如何理解灰度?

      想到这个词,笔者首先想到的是office中的字体颜色中灰度的渐变色,它是指位于纯黑与纯白之间的灰色区域。那么在我们的生活中什么是灰度呢?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就是我们认知一件事的两极中间的区域,你会发现这个范围很大,也就是说我们生活中接触到大部分的事情,从理论上来说都应该是灰度的。但是对于现实中我们大部分人来说,认知依然是停留在定性的状态中,也就是非黑即白的,二元对立的,对于其中程度的把握,量和度的把握,其实是缺乏的,这会带来什么问题呢?就是对问题的认知维度卡在了是非 、有无、能/不能、可/否等单线思考过程中,难以跳出过程,也就难得合适的结果。

       在工作中有一项必备的技能就是倾听,我们要能对听到的信息进行有效的回收,分类,加工,而在这个过程中,往往没有绝对的黑和白。就像是太极图中的阴阳鱼,阴鱼主体是黑色,但是其中有一个白色的眼睛,阳鱼主体是白色,但其中有一个黑色眼睛,阴中有阳,阳中有阴,也是灰度的体现。比如我们回忆下,在领导处理同事纠纷,下属扯皮时,常常是“执两取中”,就是在知道两种极端情况下有原则的取中值,它跟我们日常所说的和稀泥还不一样,就是多一条处理原则,在这个原则的量尺中执两取中。

        灰度分析,黑白决策。

        如果能够深刻理解这个词,能对我们有什么启发呢?如果对灰度的意义展开来聊,我们可以衍生出很多词语,比如过渡,比如折中,比如中庸。拿“过渡”这个词来说,比如对于互联网产品来说,用户众多,版本更迭频繁。新版本的每次上线,产品都要承受极大的压力,而灰度发布很好的规避了这种风险,通过小流量验证的方式,在灰度阶段就能发现、调整并优化产品中的问题,平滑迭代。这种小心求证,大胆实施的方式,所选取的灰度轴就是范围,小范围试点,大范围铺开。对于我们也是如此,在大多事的分析中可以伴随灰度测试,平滑过渡到黑白的选择之中,能够避免很多浪费掉的成本。

       按照我们对灰度的定义推演,可以说绝大部分的选择都是折中的结果,比如讨价还价,生意谈判,经济学中的供给与需求,选择什么样的工作,选择什么样的生活,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大部分事情的选择都是折中的结果。它能给我们什么样的启发呢?笔者去年经历了一年的投资工作就深有感受,地产的投资工作,常常是根据投资模型的要求去寻找合适的项目,但是在一开始很长的一段时间中,我都难以找到合适的项目,因为在我脑海中模型中,只有行或不行的结果,所以一碰上初次测算不好的项目就直接拒绝了,后来我才发现,正是因为我总是单一的想着行或不行,所以结果一旦不行就在脑海中将这个项目归类到了不行的分类之中,转换思维后,我对再跟进的项目都进行二次测算,也不再跟对方一口就咬死不行,经过长期的灰度谈判(互相妥协),也算是成功进行了实验。

        那么,如果说灰度的存在这么重要,黑白还有意义么?答案是有的。哪些情况要适用灰度,哪些情况要黑白分明呢?华为的任正非曾说,对于和人有关的事情中,我们要多用灰度,泥沙俱下,才是河流,对于和事有关的要尽量黑白分明,对于创新相关的要多用灰度,而和执行有关的要黑白分明。对于我们自身来说呢?那就是灰度认知,黑白决策。尽可能多的找到决策前的不同纬度的灰度尺,按照量尺灰度分析。举个例子,前几日,好友聊天想要辞职,我们的思路就可以变为分析原状,再分析一下辞职后的预期,中间的差值就是你的灰度部分,转换成本高否?过去几年的能力是否能够复用支撑你对未来辞职后的预期?对未来的预期喜欢几分?当中间的灰度部分被我们梳理完了之后,你会发现,结果就是黑白的,所以要灰度分析,黑白决策。

       与看情况,相对论相似,灰度的哲学,在于我们清楚的认识到每件事都处于一种边界的范围之中,而不是一个边界本身。


每期三张图,脑洞比你足。(126期)

1.力士洗发水,洗发更强力

力士洗发水的魔性广告

      这是一则洗发水广告,光看画面,采取了夸张结果+放大元素双策略,为了强化力士的洗发水的效果,作者将头发从上垂下,垂下的头发支撑了整个高空作业的设备,而又跟楼上的画面结合为一体,显得格外构思巧妙。与此类似的表达还有一些强力胶,挂钩,还有辣椒酱的广告,将辣的程度用了爆米花来形容。

2.一则关于水的广告

这则水的广告神来之笔

        这是一则关于水的广告,作者巧妙的利用了立杆的那支杆,包装成为了水柱的样子,不禁让人觉得作者的构思巧妙。就像是很多公园的空中喷泉悬空物品一样,将支撑物隐性于水柱之中,支起整个画面毫无违和感,反而增加了生动和形象的动感,妙哉。

3.旋转门中挂芭蕾

旋转门中挂芭蕾

     这则广告借助了旋转门的旋转和芭蕾舞演员的旋转相通之处,将两者巧妙的结合在了一处场景之中,芭蕾的艺术是西方习以为常的艺术形式,那么对于东方的中国来说可以用什么呢?我们可以借助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比如戏剧,比如变脸,想想一个常常旋转的戏剧演员在旋转门上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