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的无畏再惶恐也过来了

图片源自网络

1.

高一的时候姐姐让我到上海看看,开阔一下眼界,也当是旅游。那时她还在上海念大学,一心想要我这个乡巴佬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找点动力,努力走出小山村。

一放暑假我就到火车站买票,为了省钱,买的是硬座,26个小时的火车,想着第一次出远门,肯定很兴奋,不都说坐在火车的窗边看风景是一件特文艺的事,应该很快就过去了。

没想到我才坐到桂林就想下车回家了,实在是太难受了!车厢里嘈嘈杂杂,空气特别闷,最忍受不了的是洗手间,每次一靠近就开始反胃,晚上空调也开着,冻得我只好用窗帘布取暖,想想都心酸,坐火车一点也没有想象中的美好。

一个人背着一个双肩包,拿的还是老版只能打电话发短信的诺基亚手机,一张只有几百块钱的银行卡,两百块的现金,就到了魔都上海。

还好,姐姐在那里,那时候觉得看到一个亲人十分的有安全感啊。在被上海的灯红酒绿冲击之下,也在那里感受到了彷徨,我们花了一千块,租住在一个小单间里,地段在杨浦。

2.

我一直记得那里是用很多木板隔起来的房间,脚下是铁板,走路会有声响,刚开始怕打扰别人,后来发现,木板一点也不隔音,只要你住在那里,都不可避免的会打扰到别人。

卫生间只分男女,洗手台共用,热水还得投币,电费也得另算,再热,我都没有让姐姐开空调,打开窗让微风吹进来,听着马路上的汽车声,才觉得踏实一些。

那时候我想,一千块才租到除了一张单人床就什么也没有的木板隔间,小到两个人站在里面都觉得拥挤,魔都的消费果然名不虚传。

我看到每天中午有一个造船厂的工人都会从门栏杆里伸出手来买盒饭,十块钱一份,大家都蹲在地上吃,人来人往看着他们也是一副习惯了的表情。

我很震惊,也很惶恐,不远处还能看到高高的东方明珠,可是这里,有最基层的农民工,无法想象他们是靠着什么,在上海生活下来的。

3.

外滩的观光轮渡两块钱一次,在它的对面,不是景区的那一边,有五毛钱一次的轮渡。坐的大多也都是打工的人,骑着小电摩直接上去。

在看到上海光鲜亮丽的同时,也被它的高物质消费震惊着。

我问姐姐,为什么你愿意留在这里,省吃俭用,看着这些遥不可及的生活,不觉得离自己太远了吗?

姐姐说,这里让我在凌晨走在马路上也不会害怕,大家都辛苦着,也都冷漠着,让渺小的自己可以不被过多的注视,努力着,也还是能过上在小山村一辈子都不可能过的生活。

那时候我还小,不懂她说的,念大学再一次到上海的时候,我懂了。

4.

有次兼职,地点在闵行,特别远的一个工业园区,为了第二天不迟到,前一天晚上就到市区青旅找地方住,第一次没有经验,不知道提前预定,结果青旅都人满了。

贵的宾馆也不舍得,大众书局都要办个会员卡才能进去过夜,我就大半夜的在人民广场逛了好几圈,就差要在大马路上将就一宿了。

鼓起勇气去了南京东路的一家青旅恳求前台哥哥帮我找找有没有床位,男女混住的都行,上天眷顾真的有一个,答应第二天早上七点前离开,就住进去了,第二天赶最早的地铁去兼职。

那时候半夜走在大马路上,才第一次真正的体会到了姐姐当时说的不会害怕。要是在我们小山村,怎么可能半夜出来走,过了晚上十点,都要小心路上的人和车。

5.

为了生活费会努力的兼职,虽然辛苦,可是能给自己买好吃的,能不多的伸手向家里拿,那时候才意识到,高消费的生活也有较好的工钱。

最重要的是,什么都不是你的,什么也都是你可以怀抱希望的。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见鬼了呢?

价值观告诉你,不用再为一两毛的青菜价去斤斤计较,要让自己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过得好一点。

人生苦短,要好好珍惜,要努力,赚钱的人生很庸俗,可是没有钱的人生太可悲了。

年少的时候很无畏,对什么都好奇,勇气也比现在多,再迷茫再彷徨也不害怕。

而且不管那时候是处于什么状态,一切都过去了。

活在当下,就是最好的。

文/微米蛋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