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书这个APP已经下载了一段时间,也在上面关注了一些内容,却是很少上去看。前几天我也在朋友圈说,下一堆APP,放在那不用,不但占内存还浪费精力,不如删了。

不过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就让我来记上一笔。

第一次使用简书写文字,喜欢写写东西,而现在已经丢开文字很远了。


看了标题加前文,估计你还没看出来这个人到底想说什么,且听我慢慢道来。

“人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出自时间管理易效能叶老师,当你真正明白这句话的道理,自然就会和我一起来践行时间管理了。

2016年初冬,一次偶然的点播,开启了我的时间管理之路。那时,对喜马拉雅,也没怎么认真用过,只不过朋友推荐,顺手下载了存在那里,就像我面提到的简书一样(下载不用就是浪费啊)。现在的记忆中只记得,看到了喜马拉雅经典必听排行榜,看到了那个橙色的时间管理的标记,不经意点了一下。然后第一次听到叶老师的录音,叶老师的声音虽然没有徐洁好听(可参考喜马拉雅,徐洁,如何练就好声音),但是内容却深深吸引了我:时间管理,貌似很简单却是一直困扰我的问题,也曾觉得时间管理是个伪命题。工作那么久,一直都是工作工作,虽然也憧憬过未来,但往往都是虎头蛇尾,亦或两天打鱼三天晒网,始终不得精进。以前也觉得时间管理这类的课程很虚,没有什么落地性,和其他的管理培训课程一样,听听激动,学习感动,结束后还是不动。但是易效能的时间管理课却不一样,很落地。结合了几位管理学大师的重要理念,不是空空在上的理论与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GTD的思想,对我的影响最大,当然时间管理的80/20法则和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也是重要的理念。GTD是最最能够践行的,而且行动起来没有我们想的那么难,甚至说只要按照作者的思想去行动,很快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下面我分成几点来和大家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美好的一天从早晨开始

在没有听时间管理100讲之前,我晚上不到11点是不会睡觉的,而且往往要到12点甚至更晚,早上到7点多才起来,匆匆忙忙赶班车。简直就是叶老师说的那种过着711的生活的人。晚上睡得晚,早上起不来,白天没精神,工作也是不求上进,说的直白点就是得过且过。但是听完100的第二讲,我就开始了行动,这一行动对现在的我来说很重要。我开始尝试早起,而到今天已经早起的149天。

我记得第一次早起的时间大概是六点半,起来了也不知道做什么,但是因为早起,就不用赶班车,慢悠悠走到站点还嫌早。那时还不知道叶老师在后面的内容:习惯要一个一个的养成,并且从一件有意义的小事做起。早起就是一个微习惯,慢慢的我也适应了早起的习惯,打卡的时间也是越来越早,现在常规都是保持在五点半左右。

你肯定会问,起来那么早干什么呢,太阳都没出来呢!这个对于当时在刚开始践行时间管理的我来说,真回答不上来,因为刚开始我也就是僵化的打卡而已。在后面的学习中,知道了僵化固化优化的习惯发展三个阶段。

早起,为我们赢得了自由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可以和自己的心灵对话,获得反思的机会。我们可以想一想,平时除了早晨那段时间,其他任何时候,你都会和你的家人,同事或朋友在一起。这些时候你都需要分心分精力来应对。只有在早起这段时间,才是属于你个人的。在这段时间里,你可以做反思,可以做计划,而不会受到任何的外部干扰,简直就是最完美的时间段。

而我为了践行时间管理,在某宝上买了很多时间管理的书籍,于是早晨的时间就是用来阅读。一开始计划不是很稳定,从最多四个番茄,有时只有一个番茄,到现在基本稳定每天两个番茄阅读,三个月下来我已经读完了十几本书,主要是《搞定》系列等时间管理书籍,也有像《断舍离》之类热销书。这一习惯随着早起习惯的建立,一直保持到现在。这里必然有人问什么叫番茄阅读,后文做分解。

早起让我们赢得反思和自由的时间,而阅读则让我的思想变活跃。在尝到效果后,我一直保持的早起的习惯。当然这其中也会有反复的阶段,这么多天来总体保持的不错。主要是过年那几天的情况扰乱了我的计划,总有一些人你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不过在过完年后,我很快又恢复了状态。这里面有我自己的功劳,当然也和21班三组小伙伴们的支持不能分离。

因为早起,倒逼了早睡。现在的我每天最晚不会超过10:30睡觉,即使是我最爱的球队有比赛,我也能理智的只看早场(8点半之前开球)。这对以前的我来说很难,MU的比赛一个赛季我基本看20场。看球对工作一天后放松有作用,但看晚场对第二天工作有影响,无法集中精神。

当你有了明确的目标,你可以放弃一些你以前觉得放弃不了的东西。前提是你目标足够明确,并且有明确的计划与下一步行动。当早起成为习惯,好状态自然来。



2.土豆青蛙番茄

看看第二点,估计大家会觉得很奇怪,这三样东西有什么联系?而这三样,恰恰是时间管理落地的三大工具。

土豆,是英文todo的谐音,也就是我们想要完成的事情。各种未完成的事情都是土豆,大土豆小土豆。

易效能时间管理中重要的一点是清空大脑,因为大脑是CPU,不是硬盘。我非常认同这句话,因为在学习易效能前,我的脑子里经常一会想起这事还没完成,那事还没开始,忙来忙去一天下来发现该做的没做,都是做了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效率非常低。长时间的科学研究显示,我们一向认为非常聪明的大脑是记不住事情的!我们只有把所有的事情,也就是土豆全部写下来,我们才能清空大脑。当我们全部写下来之后,你会发现,世界真的清静了。那种头脑放松的感受,只有在清单整理完成后才会有。这里有一个非常注意的要点,清单要包含你所有想要做的事情,而不仅仅是工作的任务,生活当中的所有要做的事情也要列出来。这样才能达到真正的清空。

大脑的高级功能是思考,而记忆是大脑的低级功能。只有当我们清空大脑,才能发挥出大脑真正的作用--思考。在这一点上,我做的还不到位,虽然也有做周检视,但是还是形式大于结果。每周的检视停留在了上周任务回顾,及完成或未完成,缺少对事件的深入反思。另外工具的使用也不到位,奇妙清单的使用也是需要加强的。所以这里再次强调一下工具的使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在写这篇内容前,回顾了从朋友圈打卡到今天的所以内容,发现好的东西很多,也有些牢骚,好在因为目标明确,能够及时的做修正。

再谈吃青蛙。所谓青蛙,就是对我们而言困难的事情,当我们每天能够把最困难的事情解决,或者如果没有解决,但是理清解决的思路或分解出下一步行动,那我们就能大大缓解我们的焦虑。当然,如果能吃掉青蛙是最好的。其他一些小的事情,我们称为蝌蚪,可以做适当的拖延,因为这些小事不会对我们的正常生活造成大的影响,适当的拖延反而是科学的时间管理,因为我们要做重要的事情。人生不在于做多少事,而是把做的事情能够用心做,专注做,做到极致。

再说吃番茄。番茄工作法绝对是提高专注力的利器。简单的25分钟工作加5分钟休息,构成了番茄钟的基本原理。当我开始实践后发现,吃番茄使我的效率提高很多,最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在做今年年报,其中有一个项目,以前做的老是觉得要做很长时间才能做完,当我利用番茄钟之后,没有想到,5个番茄钟就做完了,比我预计的时间少了3个番茄。这让我深深的爱上番茄钟,当我需要专注做事情的时候,我就会使用它。当然对于番茄中的预估,大家需要做长时间的练习才能实现较为准确的预估。

目前我是用的番茄todo的APP,大家也可以用实体版的番茄钟来尝试。虽然没有计算过,但是我至少应该吃了有三百个番茄以上。当你开始使用番茄工作法,相信我,你的效率一定会提升,减少外部干扰。在这里推荐一本书给大家:《番茄工作法图解》。很有意思的一本书,实用性落地性非常强。

3行动是一切之本

当我们要进行任何的东西,光学习理论是没有用的,哪怕学习100遍。西方有谚语:十件事做一遍,不如一件事做十遍。换到我们古人的说法,就是熟能生巧。只有在我们不断的实践中,才能真正的体会到这些理论的作。我们在实践中不断体会与领悟,我们时间管理的技能不断精进。


在前面的内容里面,我写过了我已经养成的是早起阅读的习惯。除了早睡早起的习惯,目前为止也已经养成晨读,每周基本锻炼,每周的计划回顾等。这些习惯让我受益匪浅。而实际上在工作与生活中,我也保持践行番茄工作法。

在我的家庭方面,今年开始了每周的家庭会议,每周花上十五分钟和老婆小孩一起做家庭计划,从小培养孩子计划的能力。每周回顾家庭周计划,让我们检视家庭工作计划的进度,并修正目标。另外每天我会花上一个番茄钟的时间,陪我的小朋友阅读下棋或运动,增加父子感情。这里必须强调一下,家庭才是生活中的重中之重,只有家庭的和谐,才会促使着我们各方面的稳定发展。

这些方面的点点滴滴的积累,也让我在工作和生活中获得了很大的收益。在工作上能够大大的提高效率,解决了很多遗留问题。并且借用一次机会,清空了我的邮箱。现在我工作日每天下午1点到1点半看邮箱,其他时间关闭邮箱。那么多邮件,要你谨记,马上处理的几乎是没有。因为紧急重要的事情别人会直接打电话给你他而不会给你发邮件。另外我的邮箱里面收件箱现在绝对不超过三十封邮件,每天半个小时的时间足够处理邮件。因为番茄钟使我的效率提升,工作的自信也比以前增长很多,我也能从同事的反馈当中感觉得到。而周计划与检视,使我立足于周与周之间的衔接与回顾,充分认识工作的重点,提升效率。从目前的项目工作进度看,完成的效果很好。

所以始终相信一句话,时间花在哪儿,哪里就会生根发芽。回到本次记录的开始,大家可以看到我去年12月环海南岛东线的骑行记录照片,四天将近四百公里的路,一般人都觉得不可想象甚至不可理解,而对于一个骑行爱好者来说,我所花的时间就是我想要的生活,骑行就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骑行让我们欣赏不一样的风景。我安排这个计划,到时间就去执行,大家一开始不理解,但到十年之后,他们只会佩服我们的勇气与坚毅。


写在最后

今天是我们21班100天实践的最后一天,但是看群班级内和小组内的声音,我们的践行绝不停滞在100天,而是在下一个100天,直到永远。感谢易效能建立的弱连接,让我认识21班可爱的小伙伴们,还有我们美美的班班主任张静,高效践行的班长胡诚,热心可爱的组长小玉,还有三组的小伙伴,让我们为了我们的目标,始终践行时间管理。

人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绝对不是一句空话,你按日程清单来管理生活,做时间管理,就会得到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