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说自己是一个冷漠的人

【1】

《摩登家庭》里的主人公Claire有个在常人看来很冷血的习惯,她在听到任何悲伤或者灾难的时候,她会情不自禁的嘴角上扬,在外人看来那就是微笑。她的弟弟Mitchell不止一次对着她大叫着,我的天哪, Claire,你这也太冷血了吧,人家可是死了人啊。她总是连忙解释,我这只是应激反应啊,相信我,我内心跟你一样很难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喜剧里营造的细节我也无法太过较真,谁也不必来教育我,那是虚构的应激啊。但我想,这个世界上确实是有很多人在面对别人的悲伤苦痛的时候,根本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反应吧,或者根本没有反应,然后这些人因为没有给出别人期待的反应就成了人们口中冷漠的婊子。

我前些年跟人合租过一次,室友是一个乌克兰的女孩,十九岁,小小的个子,煞白煞白的皮肤透着粉红的光,金色的中长发,和一双澈蓝澈蓝的眼睛,尤其喜欢吃 Zucchini,我经常看见她变着花样做这玩意,有一次我没忍住问她,亲爱的Alyona, 你是不是很喜欢吃这个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啊,这是我的最爱,她扑腾着芭蕉扇似的睫毛对我挤了一下眼睛,差点我就把她当成了一芭比娃娃。

有一次我们一起在厨房做饭,那天她男朋友正好来看她,她特别高兴,开了酒,做了牛排,男朋友帮她切蘑菇的同时有一搭没一搭的跟我聊着,聊天中得知,他在东部的一所大学读Master, 因为太想她了,周五下完课赶紧就坐车来看她。不大的厨房因为三个人同时占着显得略微拥挤,吸油烟机还坏了,烟雾缭绕中的三个人却喜笑颜开,各种侃天说地。

哎,Alyona, 我用胳膊戳了一下她。

你男朋友可真好,我都要被你们俩给甜死了。我往嘴里塞了一块她切好的黄瓜段,捂着胸口做了一个要死了的样子顺势倒在了她的肩上。

她咯咯的笑了几声说,我也觉得他很爱我。

那时候她白白的小脸上散着幸福的红晕,精致的五官仿佛都闪着朦胧的光,就像电视剧里做了特效的天使那种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身我对她男朋友说,你必须要好好对她噢,她是个很可爱的女孩子,应该是我见过最好的乌克兰女孩了。

小伙子明明比我大几岁,却被我突如其来女方家人似的架势镇的一愣一愣,憨憨的笑着说一定一定,当然啦。

Alyona高兴的跳起来,搂过我,用力的亲了一下我的脸,那一刻,背井离乡的我,找到了一种家的感觉。

女生之间没有撕逼,没有碎嘴八卦,真心真情,在如今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我觉得蛮难的。尤其是说,合租是杀死友情的最佳途径。那一年是我最感恩的时候了吧,应该是。

前些年我喜欢晚上没事喝一小杯红酒,我妈说,抗氧化还疏通血管,反正女人为了保养什么偏方也都信,尤其是红酒抗氧化的功效还有科学依据。所以我家里书架上经常摆着好几瓶酒,有的是我自己买的,有的是朋友来家里做客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回看完书头昏脑胀,瞥见书架上的红酒我心想,为什么不小酌一口咧,大晚上翻腾半天我找不见红酒开瓶器。

肯定是楼下哪个贱人顺走了,我心想。楼下住着同班的摩洛哥人,自来熟,没事就来找我借东借西,有好几回连招呼都不打就顺走了我厨房的洗洁精,问了还不承认,姑娘我下楼在他们的厨房都看见我可爱的洗洁精了,这茬不说也罢。

我抱着酒瓶,敲着高脚杯,心想这氧化算是抗不成了。转念一想,Alyona那肯定有,立马跑去敲开她的门。

我往她打开的门里一看,烛台,餐桌纸,红酒杯,小两口烛光晚餐来着,我赶紧道歉,心想我干的这叫什么事儿啊。她咧着嘴忙说没关系呀,你等着我给你拿,你进来坐呀。

我要是进去坐我还是人吗?

拿着开瓶器我就滚回房间瘫在地毯上满脑子掐死自己的冲动。

【2】

本该是一个相亲相爱,没太多可拿出来矫情的生活。

可突然有一天Al消失了,完全没有消息,房间的门紧闭,男朋友也没再来,Facebook, Whats App统统不回,跟死了一样。我去她们班里问,同学说因为签证问题暂时回国了,我虽不信但好在不是其他乱七八糟的问题。

Al再出现的时候是一个大雪的早上,远远地我看见她,小小的身躯站在雪地里,路灯下映出的影子像是一个贴身的鬼魂,落寞不语。

我冲过去问她,你去哪儿了,怎么消失那么久?

她望着我,小声的说,我妈妈死了,我要回乌克兰了。她甚至都没有用去世这个词,而直接说死了,简单粗暴,冷而直击我的心脏。

还是那双湛蓝湛蓝的眼睛,那头金色的头发,却没了生气,没有光,也没有温度,跟死了一样。

早前她跟我说起过,她的妈妈生病了,在柏林的医院里,周末她都过去照顾妈妈,我当时还安慰她,德国医学技术那么发达,应该很快就好了,倒是你啊,每个礼拜可以见到妈妈,你妈妈肯定很高兴吧,一看周末到了,哎呀,我女儿来了。

她每次都笑笑说,是的呢。

我们两个人就这么静静得站在雪地里,谁也没说话,那个时候我根本不知道怎么安慰她,鬼使神差得我抱了抱她说了一句,对不起。

我不知道这句对不起是什么意思。

后来每当我想起她,我就会很难受,总觉得作为一个朋友,我没有好好的安慰她,根本没有起到一个相互扶持的作用,人家妈妈死了,你说句对不起算个鸟意思?

你还想人家回你一句,没关系,是吧?一个朋友这么问我。

但我那时候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感觉什么都是多余的,甚至有了一种为什么要碰到她,听到这个消息的念头。

我记得我是一个很会安慰开导别人的人,青春期时生性敏感,很多时候会把别人的事套在自己身上去想,所以会有很多感同身受的想法,身边朋友也都愿意把自己的事拿来跟我分享,听听我的看法,或者说安慰。

成年以后,好像就失去了表达悲伤的方式,除了哭,什么也不会,说不出暖心的话,做不出贴心的事。心里总觉得,感同身受是一个伪命题,无论如何你都没有办法跟当事人有相同等级的感受,那些不痛不痒的安慰不如留给自己好了。

真心的对待一个人,很多时候是表达不出来的吧。

后来我毕业搬家,去了南德,再也没合租过,也再不喝红酒,闻见酒精味开始头痛想吐,啤酒都只喝柠檬味的。而德国人是一个把啤酒当水喝的民族,每次闻见朋友啤酒里的那点酒精味,我都本能的退后几步,跟我闻见烟味的反应一模一样。朋友们时常笑我,你之前可是一个人一下子喝完一整瓶红酒的人啊。

很多改变就是默默地来,静悄悄的扎下了根,等你发觉的时候,它已经成为你生命里的一部分了。

【3】

我是一个不会屏蔽别人朋友圈的人,算了一下,好友圈里有3个代购,5个微商,还有几个一天二三十条滚动刷屏的,这些下来,根本没有可能看到其他好友的日常了吧。就这种情况下,我还是没有动手屏蔽这些人,但我养成了不刷朋友圈的习惯,我会点进想看的那个人的主页,看她写的东西。微商还是代购,生活所迫,跟很多人在职场上撒过的谎,玩过的小心眼是一样的,你为工作一帆风顺,养家糊口,那些做广告的人也是。你见过不缺钱的人整天抱着手机给自己做宣传的吗?

但我是会屏蔽人的,那种不回我信息的人。

前些日子看到篇文章,读下来也不全是鸡汤,有句话我觉得非常有道理:

有时候,不回应,是在剔除一些不必要的社交,而回应,是你在维持一种自我认可的交际。

我是完全不明白忙成什么样才能连一条信息回复的时间也没有,今天没有,明天后天大后天总会有的,我在乎的不是你有没有立刻回我,而是你有没有回我。

我隔着七个小时的时差,我都会在有时间的时候把未回的信息一个一个回复,问的那些屁话废话我也慢慢解释,不是我闲的蛋疼,是我觉得回复信息不仅仅是在乎不在乎的问题,也是一个修养的问题。

回不回信息是一件极小的事情,确是人品的试金石,是素养的照妖镜。

所以你不回信息,你既不在乎我,也是一个没有修养的人,我实在找不出什么理由还把你的动态留在我的朋友圈里。

朋友说我有时真的蛮冷漠的,有些事不应该计较,情分摆在那,总好过陌生人的。

所以我也常说,我是一个比较冷漠的人。

【4】

朋友前些日子生了孩子,一切顺利,我感觉自己舒了一口气。从她开始怀孕到生完,我除了跟我妈聊天就是跟她聊天,原因是学医的朋友告诉我,孕妇单独呆着很容易抑郁。虽然她一直是个性格大方的女生,也不矫情,但荷尔蒙的事,谁知道呢。能做的不多,说上几句话,为什么不呢?

人生很短,有几个你真正在乎的朋友真的蛮难得。我不知道谁跟我说过,朋友应该越交越多,但我却是越来越精简。不必要的作秀和寒暄能省就省,想到有人跟我在一起是因为觉得我将来没准能跟TA互相利用一下,感觉人生蛮灰暗的。

有时候会想很多事,人啊,社会啊,国家法律条例啊,生存规则啊,说到最后,我在乎的东西就那么几个。小时候,我妈总是告诉我,别想没用的,国家和社会不是你一个人能改变的,不要老想着去改变这个社会里的规则,你要适应它然后驾驭它,人活着只有生存问题,而规则是默默地跟着人而改变的。

我也不知道有没有适应这个规则,只是我妈现在总说,我将来回国真是分分钟要被人算计死的。中国不是没有规则,而是规则太灵活,德国有规则,而且是死的规则。

冷漠有冷漠的好,热血有热血的坏。

【5】

曾经在微博上看到一个视频,是一个初中的老师跟学生要作业本,这个男生没有写,老师就用手推了一下他的脑袋,这个男生就突然暴跳,踢打老师,后来演变成有十几个学生一起冲上来殴打老师,视频里还有两个女生趁机上来踹了一脚,狠狠地。

视频的最后看着衣衫不整,带着伤痕和血渍的老师,无力的提起手恨铁不成钢的指着学生,话都说不出来。

那个周末我过的很不好,非常不好。

躺在床上,回想着视频里的情节,就开始流泪,大哭,很痛苦,没有办法呼吸的那一种,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我妈要是知道,肯定又要说我矫情,闲的慌。

那一刻我就是埋怨为什么人是这样的,立法在判定未成年人的民事行为能力时有没有考虑到十三四的少年已经完全具备了和一个成年人同等效力的伤害能力,德国甚至将16到21岁的某些初犯情节,比如强奸,杀人,规划到未成年人适用条例里,有没有考虑到受害人的感受。

我爸爸以前也是中学英文老师,虽然我出生后的几年就不做了,但我总是想,如果视频里的那个老师是我的爸爸,我会是什么感觉。我要带着刀,把那群垃圾砍的渣都不剩,你十三十四关老子什么事。

人类用条条框框把野蛮的社会带到如今的文明社会,古装剧里什么提刀杀仇人的情节都是现代人的意淫,砍不得,打不得,你只能忍,你在求社会规则给你一个公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道自在人心,意思也可以是,大家都知道公道是什么,但你很可能得不到实际的支持,那个你要的公道只存在人的心里,那也是一种奢望和祈求。

前段时间有人咨询了我个案子,他被抢了包,追逐小偷过程中发生拉扯,那个小偷被迎面来的车撞上了,躺医院不动了,几天后就死了,现在家属求赔偿上百万。一我建议他先去找专业持证律师,二我告诉他,这钱他是赔定了,赔多少要算,但总而言之要赔,撞人司机也担轻微过失责,还有一种可能性是他的包里有好几千万,那还有转机。三私下和解比上庭划算好几倍。

我他妈被抢了还要赔钱,又不是我撞死的,他这么说。

很想告诉他,抢劫他妈就该去死,爱咋咋地,想了好久还是耐着性子给他分析了一下法律规定。

同情医生和法律工作者这两个职业,前者看遍生离死别,后者观尽世间不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常半夜看案子会跟朋友吵的你死我活,我说他冷血,他说我幼稚感情用事,其实我又不是智障,我知道法律条例怎么规定,只是有时候,这冰冷的规则人情味太淡,叫人绝望。

世界期待人们都守规则,而人们又有需求性的希望规则带有人情味,可两全其美自古难全,谁赢过谁。

【6】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一个美丽的愿望,长大以后能播种太阳。

长大了发现,太阳一个就行,种多了还是会被后裔前裔的射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