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卷part2


《帝姬》目录:http://www.jianshu.com/writer#/notebooks/5725168/notes/5486737

    踏进玉苍宫,姬妍的心绪却仍不曾回来,直等到大宫女珂蓉几次轻唤才蓦地醒觉。自己几时竟被拉坐在铜镜前?又何时换上了女儿闺饰?眼见身后珂蓉期待的神情,她唇角翘了翘,“挺好。”就在珂蓉低眉时,姬妍终于还是问起了太子,“我不在这几天,宫中可还好?”

    “水面上风平浪静,下面已是暗涌裹挟泥沙,在侵蚀着尊位。”珂蓉明白帝姬言下之意,见她问的隐晦,应答便也婉转。

    话落,铜镜中的女子眼神多了丝凝重,只见她转身朝外走去。离开前,她在珂蓉身前定了定,压下声音问道:“父王知道么?”在得到肯定答复后,她竟有了些哀伤和不甘,为自己,亦为父王。父王当真是迟暮了,那个意气风发的国君、那个冷血的不近人情的国君,如今竟看着自己的儿子蚕食着自己的权力无动于衷,而自己当初不过摔碎了宝玉砥砈,他竟狠心的将幼齿的女儿抛至荒山......

    玉苍宫距离王寝不过几落宫室,当心事重重的姬妍站定在周天子的寝宫前时,她恰好瞥见太子匆匆离去的背影,不由眉头微微皱起。后宫不稳,外事不利,她是否该让洛阳卷入霸位争斗的赌局中,为未来20年的国运一搏呢?自回来后姬妍第一次有了些不确定。

    福伯上午就有交待,一旦见到帝姬,就通报天子。所以姬妍不过一会,就见一个内侍在阶上相迎,“殿下,王上传唤。”

    姬妍一路跟在内侍身后,绕过绣屏,就看到已经华发的周天子端坐在王席上,身边只留了福伯一人。姬妍抛开一路上的想法,冲周王行了觐见之礼。

    “如何今日回宫?”周王打发了殿内所有人,就连福伯这位伺候过三朝的老人亦被安排守在门外,此刻的询问便直截了当。

    “飞鸽传信,秦军队秘密调动,恐再次袭魏。”说着,姬妍从袖中掏出原件,呈给周王过目。

    周王接过只扫了眼,就搁置在一边,“两年前将密商交给你,我就放心。你一向有主意,此事你看着办就是,寡人不会过问。”

    这......

    “此次消息来得蹊跷,事情必得父王首肯,女儿不敢妄断。”姬妍说着,一边将这次信息异样说与周王,只见他沉思片刻,食指轻敲着桌案,问起姬妍的想法。

    “今日之天下,战火燎原,独魏国有吴起变法,又得魏武卒强悍,秦国虽忝列大国,但西方贫瘠,文明不通,如楚国一般称为异类。且秦国乱政五代,东西列敌无数,随时有倾覆的危险,国势甚至不及最弱的韩国。此次攻魏,利益何在?胜算几成?女儿看不到,是以尚无主见。”

    周王静静听她说完,心中却再一次的评估了面前的姬妍,自己的嫡女。这个女儿虽拜名师,但因为当年自己的欺骗设局,性子总是有些敏感多疑。秦国仿似洛阳,前途渺茫。只是秦国丧失领土,而洛阳却是君器旁落。从来土地失而复得易,君权失而复得闻所未闻。他笃定自己想到的姬妍必是也有感触,只是不敢说出与王座前。既如此,他决定说说另一件事,一件需要交待给齐姬之女姬妍的国事。

    “昨日寡人接到齐公国书,齐公子田缨齐随使团来洛阳,算时间,估摸不过三天就到了。”周王说着,抬了抬眼,观察着姬妍的反应,慢慢说道:“此事寡人虽交给太子承办,不过齐国是你的舅国,想来你也有兴趣。”

    “齐国公子要来?”姬妍有些吃惊,自先祖平王迁都洛阳,没了辖制诸侯的国力以来,京都只接到过诸侯要爵位的国书,再无拜谒之使臣。

    对于姬妍的反应,周王并不奇怪,他翻捡出盖了齐公印玺的那卷竹简,递给走上前的姬妍,“这是齐国使臣朝堂上所呈的礼单,上面有不少宝贝呢,你看看,若有心仪的,寡人赏赐与你。”

    “是。”姬妍双手过顶,恭敬接过,展开后大致浏览了其上的珍品——南海明珠,琉璃罩,玉环,夜明珠,千里马……其上宝物价值连城,姬妍看的心惊肉跳,齐公派送这样一份礼单,意欲何为!抬眼小心的打量着坐在近前的天子,那眼中没有一丝温情,姬妍蓦地惊慌,想起周王的问话,忙回道:“女儿没有心仪之物。”

    “喔?”周王坐直身子,“你看不上这些宝贝?”

    “不,女儿只是记得,当初父王接我回来时对我说的话,‘王室骨血,人生中从来没有喜不喜欢,只有应不应该’,这些宝贝女儿固然喜爱,但女儿知道,这些东西于周无益,所以不敢拿。”姬妍字字斟酌,小心应答。许久不见周王问话,不禁大着胆瞥向王座,却见周王整个人都颓靡在座位上,神情说不出的复杂,忙错开目光。

    “好,好,好”过了半晌,姬妍耳边才传来熟悉的声音,周王竟拊掌大笑起来,在映像中多久没见过他这样畅快了,姬妍心不禁稍稍松快了些。

    “妍儿,国师他近来身子骨还好么?”周王说着,用手指了指姬妍,“这阵子你要常去府上探望探望国师,莫让些贼人惦记上了。这天寡人瞧着,还一时半会变不了。”

    “是,女儿明白。”姬妍想了想,将话题重新带回自己来这的目的,“父王,秦魏间的战事,您看......”

    “秦国这个国君骁勇,你要多留意留意秦国。”周王顿了顿,继续道:“魏军虽强悍,但庙堂再无第二个吴起了!”

    “父王意思是,借秦国之力,削弱魏国霸权。”姬妍一点即透,有些狡黠的笑了笑,“父王,女儿明白了。”

    周王看着站在面前的女儿,心内是满意的。事情交代完,一阵困意袭来,周王喊了声福伯,就见一直在外守着的福伯推门而入,身后还有两个美姬。看着周王有美姬在怀,姬妍知道自己不宜再呆,遂告辞与福伯一起退了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日傍晚,苏婉儿引一人策马进峡谷,却听闻帝姬未时被周王宣进宫,还未回来。看着眼前几处简单的院落,苏婉儿将秦使安...
    苏珩阅读 149评论 0 0
  • 自从与福伯在天子寝宫门前分开,姬妍就急急回了玉苍宫,一路上算计着城门关闭的时间,她要在今夜前将如今还滞留在洛阳王庭...
    苏珩阅读 143评论 0 0
  • 陆湘才离开,就在宫门外见到了松五等人,只可惜姬妍和一个侍卫已被围在圈中。陆湘挑了挑眉,躲进了宫墙拐角的阴影处,...
    苏珩阅读 141评论 0 0
  • 姬妍到时,太子和齐国公子才离开,案上的旧茶还未撤去。周王见她孤身前来,知道她有话要讲,便屏退了众人,只留他父女...
    苏珩阅读 284评论 0 0
  • 人生之美如初见,佛心不斥真性情!很多事情都是充满着变数,无法掌控。无论是如何分析和规划,凡事总会有一个终结。用一颗...
    尘子223阅读 2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