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人物评论之汉献帝刘协 ——聪慧宽仁,却生不逢时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三国演义》当中,有多少英雄豪杰,或礼贤下士,或运筹帷幄,或英勇飒爽。可是,有一个人,虽然书中笔墨不多,时常隐藏在人们的视线之后,但对于整个三国时代的历史却不可忽视。他便是汉献帝刘协。

      提起汉献帝,浮现在人们脑海中的往往是“傀儡”二字,其皇帝生涯成为了群宦争权、群雄争霸的牺牲品。刘协原为陈留王,后来董卓专权,废除汉少帝刘辩,刘协遂登基为王。董卓被王允、吕布设计杀死后,其部将李傕、郭汜等人击败吕布,占领长安,杀死王允,控制了东汉政权。曹操率军击败李傕、郭汜,取得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地位。延康元年(220年)12月10日,曹丕逼迫刘协禅让帝位给他。自此,在位32年的刘协结束了他的傀儡生涯。

        单看其生平,可能不少人认为刘协碌碌无为,胸无大志。然而,事实却恰恰相反。刘协不仅聪明睿智、宽仁善良,而且颇有胆识。话说何进被宦官所杀,袁绍、袁术与何进的部队带兵反攻。张让、段珪等无力还击,劫持刘协和少帝刘辩逃出宫外,正仓皇间,迎面遇上董卓率领的三千陇西铁骑奔腾而来。小皇帝刘辩见到这样的情形,吓得浑身哆哆嗦嗦,双腿战栗,口不能言。刘辨手下的官员也都没人敢出口大气,怕惹来杀身之祸。然而刘协不仅呵斥董卓下马,而且从始至终对答如流,并无失语。刘协虽身为陈留王,但其聪慧与胆识,胜于少帝乃至众官,给董卓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也为日后登基打下了基础。

        刘协虽为傀儡,但其宽厚爱民的品质仍然显露无疑。兴平元年(194年),三辅大旱,谷价腾贵。刘协命令侍御史侯汶出太仓米豆煮粥救济百姓,但粮食仍然不够。刘协设计证实侯汶趁机侵占公粮,于是责打侯汶五十廷杖。长安城中饥民终于得到了救济。只要皇冠还在自己头上,无论世道如何混乱,都不能忘记人民。

        登基后的刘协手无实权,而他自己也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一日曹操对汉献帝说:“孙权,刘备各霸一方,不尊朝廷,当如之何?”汉献帝答道:“尽在魏公裁处。”曹操怒曰:“陛下此言,外人闻之,只道吾欺君也!”帝曰:“君若肯相辅则幸甚;不尔,愿垂恩相舍。”话中带有讥讽之意,表达出自己对于曹操专权的不满,说得曹操汗如雨下,只能愤愤而出。与此同时,汉献帝一直没有放弃摆脱自己傀儡地位的努力。建安五年(200年),刘协暗下衣带诏,令董贵人的父亲车骑将军董承设法诛杀曹操。结果事情败露,董承等人都被曹操诛杀,怀孕的董贵人也被绞杀。此时的刘协才二十岁上下,能够有如此的勇气与魄力,让人佩服。

        可惜的是,汉献帝毕竟没有实权,他的努力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延康元年(220年),刘协在万般无奈之下,被迫让位给曹丕,被贬为山阳公。山阳城中的刘协倍感世态炎凉,大彻大悟,和皇后曹节一起悬壶济世,医治百姓。他从云台山上挖下来的中草药从不收费,扎针、艾灸、拔罐、刮痧都不要钱,只有对购来的药物才酌收成本。老百姓出于对他俩的感激之情,沿习成俗,焦作民间对老中医格外敬重,对中草药可赊可欠,但从不还价,在农村中针灸、拔罐从不收费,以示遵守汉献帝留下来的千年老规矩。刘协能抛弃帝王之尊,与老百姓其乐融融,在历史上是十分罕见的。

        有人认为,如果汉献帝生在太平年代,绝对是一个好皇帝。对此我表示认同。汉献帝一辈子不负苍生,只是他的聪慧与宽仁,被那个群宦争权、群雄争霸的混乱时代所淹没,后世苍生也往往在追慕英雄的过程中辜负了他。只能无奈地说,逼迫他退位的、埋没的,不是曹魏的威胁,而是时代的利剑。

      有时候,评判一个人,不能仅凭他取得的成就。对于刘协这样的失败者,我们应该给予肯定与掌声。

      高一(1)班      刘熹橦      12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