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剧感】在回忆的每一天里说爱你

“岁月将你的背弯成一张饱满的弓,我以手指为弦,抚上一支沉默的奏曲。”


第一次看话剧,还是一部默剧。

剧本大致讲述了一对在晚年逐渐失去相处耐心的老夫妻,在妻子身患阿尔茨海默症之后相依相扶、回忆往昔的故事。单看介绍会觉得不过是一个老套的爱情演绎,就和韩剧爱用“绝症梗”一样,尽管它取材于法国哲学家安德烈·高兹写给患上退化性疾病的妻子多莉尼的《致D情史》。

然而真正坐上黑暗中安静的观众席,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没有熊孩子,没有剧透党,没有啜饮料嗑瓜子的嘈杂,感恩用心的剧场组织者与合拍的观众,成就了今晚完美的观剧体验。聚光灯下,安德鲁敲击打字机,发出噼噼啪啪的声音,仿佛是时光的跫音,带领我们步入了一个平行世界。

在这个平行世界里,人物戴着夸张的面具,将观众与现实隔离,又营造出奇异微妙的另类代入感。拉大提琴的多莉尼用琴声和噼啪打字的作家安德鲁抗衡着,老来小老来小,老夫妻之间孩子赌气一般的固执争斗,实在是又好气又好笑。而儿子的到来又让矛盾有了另一个出口——多莉尼想让儿子穿上并不合适的毛衣,而安德鲁拉着儿子欣赏他刚写完的大作。看到这里忍不住莞尔——每周回外公外婆家,外婆也总是变着法儿让控制体重的我多吃一点,好生为难;而外公则是翻出他标了重点的正能量文章来净化我的思想,一目十行。简直是翻版啊~

平淡真实的生活很快就被打破了,多莉尼被查出了阿尔茨海默症,开始健忘、大小便失禁、丧失生活常识。最初拒绝接受诊断结果的安德鲁经历了烦躁、失望难受、纠正无效的焦灼崩溃,最终选择了接纳放任多莉尼自认正确的奇怪举止,努力用往昔的回忆来唤回她的记忆——当然是徒劳的,疾病若是那么容易受控的话,人间哪会有那么多的无奈心碎呢。然而多莉尼真的什么都不记得了吗?又不是这样,她依然会看着相框发愣,仿佛似曾相识;她依然会拽着安德鲁,比从前更加孩子气;她依然会与他深情相拥,熟悉的气息令人心安。岁月凝重,每一笔都好似一声叹息,道不尽情厚愁深。

最终多莉尼还是走了,大提琴匣成了她的坟墓。漆黑的舞台上,唯一的光束打在卧室的门上,仿佛是天国的光在召唤安德鲁。一个没有什么悬念的结局,一个注定哀伤动容的告别。而当演员谢幕灯光亮起,剧后会上一位满头银发的通城话剧界老前辈说,他是和他夫人一起来看的,82了,和剧中人一样的年纪,虽然现在还没有剧中的经历,但这部剧让他们对如何过好今后的生活有了更深的思考。的确,诚如我最初的预想,这是一个并不脱俗的故事,然而别出心裁的形式、衔接顺滑流畅的剧情、令人忘记时间的演技,还是让观剧者思索良多。我这个年纪的,会想到自己的祖辈,年长些的,会代入自己的父辈,而如老前辈一般的,则是映射自身。生老病死,是人类绕不开的话题,能有尊严、少愁苦的老去,大概是所有人朴实又贪婪的心愿。越是亲近的人,越容易在日常相处中缺乏耐心,对爷爷奶奶,对父亲母亲,对伴侣,对自己,接受每个人的不完美,少做事后弥补之举,感谢、热爱能够相依相偎的每一天,如此才能让这孤独脆弱的生命啊,获得不完美中的完美。

看剧的时候想起自己在一年前曾经有感写了一篇《当你老了》,如今再找出来看,时过境迁,细枝末节已然悄悄改变了走势,但大方向的情感依然诚挚真切。“偕老”真的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吧,毕竟“携手”就是一项很需要运气的考验啊。这段时间被问过好几次为什么想要健身,我认真的思考过之后,发现最本质的原因是:希望把自己照顾的好一点、久一点。有更充沛的体力,更健康的体魄,更规律的作息(好吧今晚熬夜了……),好好去拥抱这个世界。作为一个有些过于感性的人,我所说的“你”常常并没有什么具体的所指,一个人也好,两个人也罢,虚无或者具象……我坦然地接受命定的孤独,正如我坦然地面对突至的燎火。无论如何都以赤子之心认真对待,如此在老去之时才依然能保有澄澈的目光吧。

主创说故事的精髓是“站在回忆尽头重新说爱你”。而看完这部剧的我们,明白的应该是:回忆里的每一天,我都在用不同的方式说爱你。


(附:旧文《当你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因为虫害……红月季差不多半年没开花了……最近照顾得好,满是花苞~可以剪下来插瓶画画了#如何画出玻璃的透明感#
    艾米札记阅读 308评论 0 3
  • 生活就要写成了时间表朝九晚五埋葬了朝三暮四穿衣,洗漱,吃饭,上班重复这一生要学会的循环在出门之前把自己变成利剑因为...
    君莫思归阅读 282评论 0 1
  • 你说,我有酒和故事;我说,我有笔和纸。 第一次听宋冬野的《董小姐》时,脑海里浮现的就是田小姐的身影。 淡淡的吉他声...
    坚持日更的Olivia阅读 622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