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1.0供应采购

        列夫托尔斯泰有句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对于采购管理来说,正好相反,幸福的采购管理各有各的,不幸的采购却都是相似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采购1.0的几个特征

负责货品单一规模效应差

采购只负责与生产相关的物资采购销售类。其他职能部门自行采购,缺乏统一的安排和调配采购类别比较分散,形成不了规模优势的。

绩效管理靠人

从采购需求到付款,有一个人一条龙服务的那种权力,缺乏监管,容易引发采购风险。为避免风险,设定很多审核环节同时造成手续繁杂,效率低下,并且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管,只管签字,不管审批,反而更容易出问题。

忙业务,少管理

采购人员满意供应商谈判,催料和救火,对采购分析等管理工作缺失,工作长期无法优化。

缺乏职业成就感

采购其实做执行动作,缺少价值,收入低,无法有成就感

要求与现实不一致

采购绩效要求保证工艺,但是企业对采购有更高的要求,阳光,透明等。

采购问题

相关方期望

高管:价格要好,阳光。

内部用户:采购总不及时

采购经理:供应经常出问题

采购员:到处救火,被投诉

拖欠款

恶意拖欠

害人害己,赶紧离开,不能合作

资金流问题

优先保障供货数量多而资金占款较小的供应商货款,对方体量小,对资金依赖度大,拖欠关乎其生死。供货数量少而资金占款较大的供应商实力较强,非生死问题,主动拜访,分期付款。那中间的这种类型供应商的原因,应支持理解,资金流缓解后迅速解决。

花钱没计划

关注库存周转率,周转次数越高,企业资金占用越小,资金利用率越高,现金流越充沛。让库存转起来,多批次小批量,频繁订购仅买需要的。

库存周转率=销售的物料成本/财务期平均库存

保交期,优库存

工作优化矩阵

1将近期所有工作花费时间记录下来。

2请领导一起来,确定各项工作价值高低。

3将工作事项分别分为,价值高,价值低,花费时间少,花费时间多四个象限中

4根据象限,工作时间和精力分配。多做价值高,花费时间少的。坚持做价值高,花费时间多的。价值低,时间少的授权或少做。价值低,时间多的工作不做。

ABC物料分类及管理

首先对近三年的采购订货数据交换数据,来料不良数据,库存数据进行整理分类,并进行数据分析,重点分析哪些物资采购单价高品质高,哪些物资低值占用采购人员工作量大,哪些物资交期不良,质量不良,占用采购人员时间多,哪些物料帐龄超期。

数据整理完后,对物料进行分类。

金额累计比率占总金额70左右的物料属于a类。70到90之间的物料属于b类。90到100的物料属于c类。

对a类物料是降成本重点,存货过高,会占用大量的资金,造成现金流进本,引发供应商应付延迟,因此对于a类物料库存管理原则,最好是不备库存,a类物料,尽可能做到jit采购,在需要时采购需要的量,且尽可能要求供应商多批次小批量供货。

b类物料可适当少量备安全库存,多频次让供应商补货,对于经常重复使用的原材料,建立拉式补料机制,即首先建立采用原料的期初库存,原材料消耗多少才能够立即下单,采购,多少也可以建立vmi供应商管理,库存机制,把计划信息向供应商开发,供应商根据我们的生产计划与库存情况,主动补货,供应商的物料直接放到我们的仓库指定区域,我们使用多少供应商补货多少。

c类物料尽可能打包使用综合服务类代理商在库存管理上可以根据年度季度制定采购计划,参考历史数据,做安全库存,在公司内部形成超市模式。内部客户可以在超市里直接选用,避免按单做采购申请流程,但低于预定库存时通知供应商补货。

三色可视化管理

三色可视化管理以及他为目标,把物料库存当作缓冲,按紧急程度分为红黄绿三种颜色,来代表订货轻重缓急优先级。

三色可视化库存管理,最重要的是设定缓冲大小。缓冲设定大小后交换中分为三块,没超过1/3部分,级别往上升一级。红色代表当下最需要解决的物料,黄色需要关注,绿色可以暂时不管。

也可以将同一物品放置于三层货架,先是用上层的货,用完了订货,然后是用中层的货,但忠诚的货用完了,正常情况下,所订的货已经到位,并放入三层货架。若此时上层的货未到,就要开始催货了。

异常情况处理

评估供方有效产能或开发第二供方。利用自身条件帮助供方提升水平。建立供应商信息共享机制。

防范腐败

事前预防

建立防范机制,签订防腐协议约束供应商,高层互访。

事中控制

内部审计,价格稽核,内部轮岗,AB角采购。

事后改进处理

一旦发现员工处分,供应商上黑名单,扣除合同款,通告所有供方,警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富有是少数,想富有是绝大多数。 我们在寻找赚钱得方法,甚至都想一夜暴富。 然越是这么想越无法实现。 富有是随之而来...
    来风亭阅读 110评论 0 1
  • 9月14号 星期五 阴 中午女儿说她要写作业不想午睡了,我想精力充沛不睡就写吧。今晚吃饭女儿跟我讲着班级里发生的...
    楚亦菲妈妈阅读 96评论 0 0
  • 在寒假的前半段集训里面,我有着除本身应该学习的知识以外,还在双号日的做题之中,也找到了在之前学习的算法之中存在的一...
    四川孙一峰阅读 325评论 0 0
  • D5-85-lucia-武汉 【课程主题】分类法 【课程感想】 分类法,在我们生活和工作中,启到很好的整理,归类,...
    lucia336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