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过很多道理,依然可以过好这一生

图片来自网络

在同事眼中,琪琪是个漂亮的姑娘,1.7m的身高,身材高挑、匀称,肤白貌美。她有一张略大的嘴,一笑起来,有种大笑姑婆——杨千嬅的感觉。敢开她的玩笑也是在我入职一段时间和她熟悉了之后,她给不熟人的感觉一直是不太爱说话,有些内向,有些高冷。她是北漂大军中的一员,来北京有5年了,但仗着年轻、肌肤底子好,岁月没有在她脸上留下任何痕迹。

她是行政专员,公司前台的电话如果没人接听都会自动转到行政部,经常晚上6点过几分时还会有电话转入,一般遇到其他同事接听到,会说:“现在已经下班了,您有事找他的话,明天上班再打来,好吧。”放下电话,立刻收拾自己的东西匆忙下班。

但有两次听到了不一样的声音,都是缘于她,第一次她说:“他已经下班了,您着急吗,着急的话我找下他”然后保持对方通话后又内线打给要找同事的工位,发现不在后有些歉意:“不好意思,他已经下班了,要不您明天上班后再给她打吧。”

第二次她说:“他已经下班了,您把您的联系方式和姓名留下吧,我在他RTX上留言,明天一早他来了看到后就会立刻联系您。”

通过这件小事让我开始注意了她,因为她有些与众不同。

行政部的工作大多枯燥、乏味,别的同事经常拿抱怨当做发泄,她却不愿表达,本就内敛的性格越发不愿与同事有更多的交流和互动。

一次中午的工作餐上,大家聊着八卦,一个同事发着牢骚——

“你们谁有发票呀,公司真是够了,贴票报销,我上哪找票去,总不能花钱到外面去买票吧。”

“琪琪,你那里经常采购,应该有剩余发票吧,借我点用用,办公用品的,200就行。”

琪琪迟疑了一会儿说:“好,我回去找找。”

下班顺便去超市买东西的我,遇到难得早下班的琪琪站在超市的出口处,向走出来的顾客小心翼翼地询问着:“阿姨,您手里的小票还有用吗,能给我吗?”原来她所谓的回去找找发票就是要到陌生人的购物小票自己去开昂,这个北漂的姑娘还真是单纯、善良。

之后我问她,为什么不拒绝别人,能帮助别人力所能及可以,但超过个人能力就应该果断拒绝,何必为难自己。她却轻描淡写地回答:“没关系的,这个不麻烦的,我自已也要用,顺便帮她一起了。”

和她越来越熟悉之后,再去想这句话,其实也是,正是因为经历了很多麻烦的事情,这件事情也就显得不麻烦了,在别人去发泄、抱怨的同时,凭借自己的力量却解决了问题,一次次这样的过程不就是对自我的修炼和升华吗,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那为什么不去做呢?

最能让琪琪感到头疼的事情大概就是搬家了,房租、交通、和谁合租……这都是一环扣一环需要考虑的问题,每次跟我提起都是她搬完家之后,从没在之前向我寻求过任何帮助。她跟我讲述过,北京寒冷的冬天,她是如何忍受着到平房外面的自来水处去洗衣服;室友心情不好,哭哭啼啼的一个晚上她是如何度过的;房屋中介的违约,她是怎么斗法,得到自己维权的最终胜利的……

我知道这几句话的每一个经历都是她独自一人面对过的,她曾经痛苦、恐惧、纠结……和其他女孩一样,任何一个问题从天而降,都会惊慌失措的,她做的是每一次都接住了问题,而不是把问题转抛给别人。

离职3年后再见她,她依然很年轻、很漂亮,时间似乎对她特别温柔,只是给了她独具的气韵,虽然年龄尚轻,但她已经晋升到了公司重要的管理岗位上,看着静静喝咖啡的她,就可以想象出她在职场上笑对难题、自如驰骋的画面。

人的一生充满了很多不确定性,面临很多选择。不断尝试并突破界限是一件不怎么好受的事情,但活在自己封闭的舒适区里永远也感受不到别人的精彩有过怎样的经历,若要不羡慕、不遗憾,就要勇敢点,踏上下一站未知的旅程,正因为未知,才具有无穷无尽的魅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灰蒙蒙的天像哭过,琪琪躲在树下不知所措的站着,看着对面的男子穿过马路,慢慢的慢慢的向她走来。是他太镇定还是太有自...
    六柠阅读 636评论 2 2
  • 可能是我胡思乱想了,他确实很忙,很忙很忙。原来所谓的心事,不过是飞蛾扑火后的困兽之斗,垂死挣扎也竟是一场无足轻重的...
    单飞的玉米阅读 207评论 0 0
  • 在16年底的时候,我申请到了台湾铭传大学访学的名额。台湾的访学项目只有一个学期的时间,所以现在我已经回来了。现在看...
    安大心阅读 287评论 0 3
  • 上次看见,有位NetEas Music 的老铁在听薛之谦某歌时评论下写道:“每次听谦谦的新歌听得令人窒息!超爱谦谦...
    一寸烟云阅读 144评论 0 0
  • 在人生的道路上 有起点,自然有终点 就像是 有相遇,自然有分离 有快乐,自然有痛苦 有享乐,自然有磨难 拥着起点的...
    呲牙咧嘴小叮当阅读 206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