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四季,荣枯有时(完结)

刘焓

婚礼筹备了一个月,赵沁和家里大吵了一架,大闹了一场。就在老朱和朱颐以为她会成为朱家又一个即将离去的女人的时候,赵沁笑呵呵地出现在了老朱家院子大门前,把行李放进了朱颐的房间。

朱槿经常在夜里痛得撕心裂肺。他咬着被角,额头的汗珠一颗接着一颗渗出来。有时候痛得全身麻木了,他反而翻过身平躺在床上,全身放松,死死地盯着天花板,眼珠动也不动,双手抓住床沿,指甲充血,骨节惨白。

只有一次,他晕了过去,醒来时已经是第二天傍晚了。老朱,朱颐,赵沁围在床前,老朱面如死水;朱颐微张着嘴,像是要说什么;赵沁眼眶通红地泛着笑意。朱槿伸手去床头拿药,手臂像枯萎的树干一样干瘪,指节的骨头清晰可见,“站着干嘛,给我拿一下啊!”

赵沁捂住嘴巴跑了出去,马尾擦着肩头。即使她现在悲伤至极,心绪不宁,属于少女的青春气息也毫无遗漏地散发着,而屋里的那个人,也拥有这样的青春气息,此刻却如枯萎的蒿草一般,正渐渐倒伏。待到赵沁又来到朱槿的房间时,她脸上又堆满了笑意,端着一杯热水,放在朱槿可以随时能够得到的地方。

婚礼。

婚礼准备时间很短,但却异常的完备,所有结婚应该准备的东西一应俱全。村子里的人都来了,他们把这场婚礼视为冲喜。朱槿的命现在就在这场婚礼上。

老朱和赵沁的父母坐在客厅的正中央,绛红色的椅子,扶手光滑。不知不觉间老朱已经被时间雕刻成了那条矮凳的样子,像风中摇摇欲坠的烛火。朱槿坐在侧面,一条可以随时放平的躺椅,裹着军绿色的大衣,脸上堆着生病以来从未有过的笑容。

院子里的宾客摩肩接踵,围在桌前谈论今年的收成;隔壁村的疯子;以及昨晚刚刚降下的一场小雪。

赵沁和朱颐并肩站在客厅门前,面对着三位老人。赵沁穿了一件大红色的婚纱,尾裙拖得很长,由两个小朋友托着站在门外。头发绾成一束鸢尾花的模样扎在头顶。白色的高跟鞋让她看起来跟朱颐的身高差距小了不少。

朱颐着一身浅蓝色的西装,袖口和下摆显得整饬又庄重。他宽厚的肩背将西装撑起来,胸膛挺拔,眉目如山岳一般雄浑。黑色的皮鞋在偷偷透进来的光线下闪闪发亮。他努力平静下来,目光落在三位老人身上,耳朵接受着司仪的信息,时不时偷偷瞄一眼朱槿。朱槿显得疲惫,手收在衣服袖口里,对朱槿和赵沁投去欣慰的目光。

这个时候,朱颐最怕的就是和哥哥的目光短兵相接。

赵沁把朱颐的手握住,时不时用一下力。他们站在一起,感受着彼此的体温,分享着同一片情感,走向父母,在司仪地指引下完成了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仪式。然后在退回去的时候十分默契地停在朱槿身旁弯腰致礼。身后的宾客传来雷动的掌声。

朱槿从躺椅上缓慢地站起来,大衣自然地脱落在躺椅上。一件黑色的正装西服外套显露出来,衣服刚好合身,左边胸口的口袋有一簇红色的小花。朱颐和赵沁都吓了一跳,他们不知道朱槿什么时候准备的衣服,更不知道哥哥什么时候穿上的。

朱槿从衣服的内袋里掏出两个红包,大红色的外封,上面用金色的丝线绘了一对鸳鸯,彼此对视,引亢高歌。鸳鸯周围有无数颜色各异的花朵正纷纷落下,其喜庆的程度和今天的婚礼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来,拿着,终于还是看到你小子结婚了。”

朱槿收了口气,喘了口气,继续说。

“我以为我等不到了。”

这是朱颐人生中最终要的时刻,这一天过后,老朱家时隔二十多年终于添进一个女人。

正式的婚礼过后,朱槿跟着老朱坐到主桌,朱颐和赵沁带着一干伴郎伴娘去敬酒。这天朱槿的精神似乎好了不少,他拒绝了赵沁和三姨想要照顾他的想法,在桌上和老朱,以及一干至亲聊开了。

谈话间三叔递给朱槿一支烟,烟横在面前,朱槿双手合十说,戒了,戒了。这时老朱粗糙的手掌接过烟,丢在了朱槿前面,“今天这么好的日子,抽就抽点儿吧,酒也可以喝点儿,没事儿!”

三叔的眼神忽地往别处一闪,似有泪光划过,他心里明白,老朱理解了他的意思。

最后一桌,朱颐和赵沁站在主桌前,朱槿踉跄着站了起来,端起一杯白酒,对着朱颐,什么也没说,一饮而尽。放下杯子时,下巴还留有几滴从嘴角渗出来的酒。本来朱颐在每一桌都只喝一小口的,这时他拿起杯子,倒满,仰头喝了个干净。赵沁站在朱颐的侧后方轻轻地扯着朱颐的衣袖,似要说什么,却又什么也没说。

葬礼。

下葬那天是婚礼后的第七天,没人知道那场婚礼到底起没起到冲喜的作用。

那天按说应该有一点小雨,将所有人的情绪全部淋湿,可没有。那天的天气出奇的好,是这个冬天里最温暖的日子。

婚后的第三天,朱槿轰然倒下,如大厦倾覆,山林枯槁。

在医院里,医生用昂贵的药物给朱槿镇痛。这是朱颐和赵沁所希望的,他们希望哥哥能够少些痛苦;希望这个世界最后留给哥哥的不是折磨;希望哥哥体面地离开。

住院的第二天一大早,有个小护士正准备去给朱槿换药,看到朱槿正独自在楼下散步,便问护士长:“今天的药都还没有换,他就能自己起身散步了,他是不是快康复了。”护士长站在窗口看了一眼朱槿,突然瞳孔缩小,拿着病历本的手剧烈地抽动了一下。

“你快去,快去通知他家里人,能来的都来,见他最后一面。”

那天医院的阳光格外的刺眼,像是在炎炎夏日的午后和太阳直视一般。朱槿身体的疼痛消失了,肚子里绞杀式的翻滚也不见了,突然就力气涌满全身,感觉想去哪儿都能行。手指看起来丰盈而健康,风吹在脸上时像被一撮羽毛包裹着一样。对,这种感觉就像是多年前,还没有去广州,冬天里,循着父亲的脚印去地里种麦子,晨霜把一切都湿透了,将小麦的绿意唤醒;消磨掉老朱酒壶里最后一口酒;使弟弟的哭声碎裂在整个堂前屋后……,这种感觉就像那天一直渴望的阳光,恰好在那天降临了。

这是朱槿对这个世间最后的感受,然后在一个与多年前种小麦时同样糟糕的早晨永远地闭上了眼。

老朱没有来送朱槿最后一程,他知道,这次进医院,已是诀别。赵沁的哭声在病房里回荡,朱颐扶住赵沁,倔强地抿着嘴唇,眼睛死死地盯着窗户。

葬礼很简陋,老朱什么也没做,不说话,不跟前来吊唁的亲戚打招呼,叼着烟,坐在院门外的磨刀石上。他的头发已经有些泛白了,脸上的皱纹开始肆虐起来,叼烟的手指看起来黑黢黢的。

老朱在朱槿的坟上中了几朵月季花,这个花每个季节都会开,即使是冬天也不例外。种完花就扛着锄头回家了,留下朱颐和赵沁继续后续的仪式。

朱颐和赵沁目睹着哥哥躺进幽暗的坟洞,怀着失却了一切的悲伤心情。

然后新年就来了,下了点儿雨,这雨似乎来得迟了,不合时宜。初一一过,老朱就扛着锄头下地去了,他告诉朱颐,过了年,你们该出去的还是要出去,我继续把家里的地种着,因为你哥的事已经很久没有种庄稼了,地里现在都是草。

……

朱槿一周年祭日时朱颐和赵沁的儿子刚好出生,被裹在襁褓里,痴痴地笑。寒冬里,坟头的月季开得正盛。朱颐打扫了哥哥的坟,坐在旁边的土堆上说了好久的话。

“老爸又把村里的荒地全都给种了,很少用家里的机器,总说不会用。”
“广州天气还是那么潮湿,赵沁说她受不了,早就想回来了。她跟家里边儿也和解了,她们家不再像之前那么刁难我了。”
“你有了个小侄子了,但名字还没想好。”
“还有啊,老爸又在院子里中了一棵枣树,还是以前那个位置,还养了一条小狗。”
“他说院子挖坏了怪难看的,还是用树填上好。”

写在最后: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花应时而开,人荣枯无常。

风吹遍山坡,云开满天空,太阳呈金黄色,像刚升起来,又像就要落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