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Activity Window View关系

View:主要是用于绘制我们想要的结果,是一个最基本的UI组件。
Android系统中的所有UI类都是建立在View和ViewGroup这两个类的基础上的。所有View的子类成为”Widget”,所有ViewGroup的子类成为”Layout”。View和ViewGroup之间采用了组合设计模式,可以使得“部分-整体”同等对待。ViewGroup作为布局容器类的最上层,布局容器里面又可以有View和ViewGroup。

Window:是一个抽象类,是一个顶层的窗口,它的唯一实例是PhoneWindow它提供标准的用户界面策略,如背景、标题、区域,默认按键处理等。

Window绘制过程
在理解Window绘制过程之前,首先,我们需要知道Surface,在Window中持有一个Surface,那么什么是Surface呢?
Surface其实就是一个持有像素点矩阵的对象,这个像素点矩阵是组成显示在屏幕的图像的一部分。我们看到显示的每个Window(包括对话框、全屏的Activity、状态栏等)都有他自己绘制的Surface。而最终的显示可能存在Window之间遮挡的问题,此时就是通过Surface Flinger对象渲染最终的显示,使他们以正确的Z-order显示出来。一般Surface拥有一个或多个缓存(一般2个),通过双缓存来刷新,这样就可以一边绘制一边加新缓存。
WindowManager为每个Window创建Surface对象,然后应用就可以通过这个Surface来绘制任何它想要绘制的东西。而对于WindowManager来说,这只不过是一块矩形区域而已。
前面我们说过,View是Window里面用于交互的UI元素。Window只attach一个View Tree,当Window需要重绘(如,当View调用invalidate)时,最终转为Window的Surface,Surface被锁住(locked)并返回Canvas对象,此时View拿到Canvas对象来绘制自己。当所有View绘制完成后,Surface解锁(unlock),并且post到绘制缓存用于绘制,通过Surface Flinger来组织各个Window,显示最终的整个屏幕。

Activity:其实是个控制单元,即可视的人机交互界面。
Activity是Android应用程序的载体,允许用户在其上创建一个用户界面,并提供用户处理事件的API,如onKeyEvent, onTouchEvent等。 并维护应用程序的生命周期(由于android应用程序的运行环境和其他操作系统不同,android的应用程序是运行在框架之内,所以他的应用程序不能当当从进程的级别去考虑,而更多是从概念上去考虑。android应用程序是由多个活动堆积而成,而各个活动又有其独立的生命周期)。Activity本身是个庞大的载体,可以理解成是应用程序的载体,如果木有Activity,android应用将无法运行。也可以理解成android应用程序的入口。Acivity的实例对象由系统维护。系统服务ActivityManager负责维护Activity的实例对象,并根据运行状态维护其状态信息。
但在用户级别,程序员可能根愿意理解成为一个界面的载体。但仅仅是个载体,它本身并不负责任何绘制。Activity的内部实现,实际上是聚了一个Window对象。Window是一个抽象类,它的具体是在android_src_home/framework/policies/base/phone/com/android/internal/policy/impl目录下的PhoneWindow.java。
当我们调用Acitivity的 setContentView方法的时候实际上是调用的Window对象的setContentView方法,所以我们可以看出Activity中关于界面的绘制实际上全是交给Window对象来做的。绘制类图的话,可以看出Activity聚合了一个Window对象。

Activity在onCreate之前调用attach方法,在attach方法中会创建window对象。window对象创建时并木有创建Decor对象对象。用户在Activity中调用setContentView,然后调用window的setContentView,这时会检查DecorView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则创建DecorView对象,然后把用户自己的View 添加到DecorView中。

注:一个Activity构造的时候只能初始化一个Window(PhoneWindow),另外这个PhoneWindow有一个”ViewRoot”,这个”ViewRoot”是一个View活ViewGroup,是最初始的跟视图,然后通过addView方法将View一个个层叠到ViewRoot上,这些层叠的View最终放在Window这个载体上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