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人本性的差异,真正区分点在“灰色地带”

在我们心理远未成熟的小时候,看电视也好,看人也好,我们总会带着好奇心问:“TA是好人还是坏人?”

在我们心理逐渐成熟后,我们就知道,看人也好,论事也罢,看世界也好,都不能简单的用“好与坏”、“黑与白”来评价。

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也没有泾渭分明的边界线,好坏、善恶、神魔、福祸、得失都不是绝对的,它们中间那部分可称为“灰色地带”。

而人与人之间的本性差异,也会在灰色地带体现得淋漓尽致。


心理故事

李毅说他的父亲是一个官员,在他看来,父亲很重视对他的教育,对母亲也是关怀备至,是一个负责任的好男人。

在对待亲戚、朋友之时,父亲也很仗义,力所能及的事情都是能帮就帮,给人的印象是一个大方友好的人。

对待工作,父亲也做到了尽职尽责,在同事中的口碑也很好。

可就是各方面都很好的父亲,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被免职了,甚至有可能会获刑。

消息传出去以后,不止是父亲,连李毅的家人都开始被人指指点点,说李毅的父亲是坏人,所以李毅一家人也不是什么好人。

舆论的巨大压力如同阴云般笼罩在李毅上空,他很痛苦也很迷惑:“我觉得我父亲不是坏人,我家人也绝不是坏人,为什么别人要这样到处说我们?”


心理解析

对于这些现象,可以结合心理学这样解析。

解析一——流言效应:指流言对个人心理与行为造成的消极影响现象。

流言处于法律和道德监管之外的灰色地带

流言主要是认知偏差造成的,人们大多是人云亦云的去传播一些道听途说的消息,很少有人会去探究消息的真假,也很少考虑流言给别人造成的伤害。

而传播这些言语的人,也许并没有什么明确的目的,只不过是把这些言语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却不知这些无意间的消遣极有可能会毁掉一家人的幸福。

解析二——对人的评价也属于灰色地带:一个人本身有多面性,不同的人对同一个人的评价也具有多面性,并不能单纯的用“好坏”来衡量。


如果我们的心理成熟度足够,就不会对一个人做出“好人、坏人”这样的评价。

李毅的父亲,在李毅眼里无疑是个很好的人,在得到过他帮助的人眼里也是个很好的人,但对于事故的当事人来说却未必如此。


心理锦囊

灰色地带是一个带有“流动”属性的地带。

灰色地带是一个大家“看不到”或容易忽略的地方,所以在这个地带里能量是流动的。

就像人性的善与恶并不是固化的,是会随着情境变化的,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不同的场景,不同的状态,都会让善和恶不断的转化。

就像福与祸并不是对立的,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水满则溢,月满则亏。

就像得与失并不是绝对的,得到一些就会失去一些,牺牲一些就能获得一些。

流动的能量,流动的状态,如同人心一样,瞬息万变,不可捉摸。

缺乏约束的灰色地带,是最能体现人本性的地方。

其实每个人都是神魔的结合体,在灰色地带,神魔的本性会体现得淋漓尽致。

由于缺乏法律的监管和道德的约束,唯一的约束力量就是自己,因此在灰色地带,人们只会凭着本心做事。

在这里,你的想法、你的选择、你的行为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评判标准,没有是非对错。

比如灰色收入,比如暧昧关系,比如那些可做可不做的事。

但是量变引发质变,在灰色地带游移的那些事情,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突然曝光在光亮之中,所以我们为人处世还是要自律,要有自己的行为准则,要对自己负责。

心灵结语

黑白之间还有那么多种灰色,让色彩丰富了许多,也让我们的视角更全面,当我们学会用“灰色”的眼光去看人论事,得出的结论才不失偏颇。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灰色地带的存在,本身就是对人性的一种考验。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也是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准则了,人人皆可用之。


我是明月,每天坚持做原创,可爱勤劳的心理咨询师一枚,既然有缘相遇,关注我可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傻子?其实他只是一个人,一个孤独的灵魂。 第一次看《海上钢琴师》的时候,还小。那时我最大的问题就是1900到...
    千千子衿阅读 411评论 0 3
  • 生活都是由大大小小的目标组成,每天都会诞生出很多目标。参加一个年会,发现好多有才艺的伙伴光芒万丈,是不是心头燃起了...
    陶唐浪迹阅读 390评论 5 4
  • 苦津甘甜乐也苦, 一生不思回头路。 言语何时心事诉, 千转丝绕恐难渡。
    DJ130阅读 107评论 0 1
  • 1、 2、 3、 4、 5、 6、 7、 8、电影《忠犬八公》,相信很多人都看过 9、 10、心酸 11、 12、
    隔壁老王007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