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灵》丨分析影片中 “镜子”的氛围营造,细思恐极!

《闪灵》能被冠以电影史最伟大的恐怖片,是因为它的拍摄手法和剪辑方式开创了恐怖电影的新纪元。近些年能记起的比较优秀的恐怖片,《第六感》、《寂静岭》、《死寂》、《小岛惊魂》等等,仿佛都能在这些影片中看到《闪灵》的影子。

库布里克没有刻意地制造那种一惊一乍的惊吓,而是在影片中不断营造一种底层压抑的气氛,让观众产生不舒服的心理压力,再加上影片中极具惊悚的背景音乐,很容易让代入感特别强的观众走向奔溃。

网络上关于《闪灵》的解读很多,虽人云亦云,但也有不少自成一派的观点。我发现库布里克的电影隐喻的内容很泛、很深,是属于那种观众能从各个角度去解读都能形成观点的影片。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他的影片总是赞扬和咒骂一样多的原因吧,因为他只凭着自己的意愿在拍摄影片,将问题抛给观众。他不像库斯图里卡那样,不管是讽刺战争,讽刺社会,还是讽刺人性,他都直面地表达,让观众一眼就能明白他所表达的主题。


《闪灵》到底讲了什么样的故事?到底又有哪些隐喻?这些问题在网络上各抒己见,有不少精彩的解读。既然那么多优秀的观点,我就讲点电影中很少有人提及的东西,那就是库布里克钟爱的物品——镜子。

我比较认可影片中的父亲杰克、丹尼其实都出现了双重人格障碍的说法:杰克幻想出了一个的角色,戴博特·格兰蒂(这里注意,历史上真实存在,1970年看守酒店精神奔溃杀了全家人的名字名字叫查尔斯·格兰蒂,所以网络上说杰克遇到了过去的人物,是错误的观点。);丹尼出现的双重角色则是托尼,这个托尼其实是在他小时候父亲伤害过他后产生的心理创伤,从而内心塑造出的一个形象。(在影片中,杰克面对酒吧服务员时回忆三年前的事情,语言和表情的夸张,其实可以看出这次伤害对丹尼的伤害非常严重。)

关于多重人格障碍的形成,前几个月我刚看过一本书《24重人格》,主人公韦斯特因幼年时受到外婆、母亲和陌生男人的性侵经历,所以产生了人格分裂,内心有24种不同年龄段的人格。所以丹尼性格的造成,也许和三年前的这件事有莫大的关系。


我们再说回到“镜子”的话题上。

镜子在电影艺术中除了营造恐怖氛围的作用,还有就是反射人内心的(人格分裂)。它能提醒观众,对镜子内外的人需要进行二次的判断,虽然内外的角色是一模一样的,但内与外存在着真与假、虚与实的对照关系,许多和心理相关的电影都会用镜子作为精神病患者的暗示。例如我前段时间看的杨德昌的《恐怖分子》,精神奔溃的医生李立中就不断地在厕所镜子前出现;再比如李玉的《二次曝光》,她也多次利用镜子来作为双重人格的暗示。

那在《闪灵》中,库布里克是怎么运用镜子的呢?我找出了九个和镜子相关和镜头,一一分析库布里克是如何通过镜子,来把人物的精神和心理慢慢地扭曲。


镜子一

1、首先是他儿子丹尼,这个不在酒店,而是在丹尼的家中的镜子。在面对镜子的对话中,丹尼的二重人格托尼很害怕去酒店,但他拒绝告诉丹尼原因,在丹尼的一再恳求下,托尼让丹尼看到了一个画面:酒店楼道喷泻而出的血流,丹尼露出了恐怖的表情。(其实注意,“闪灵“的能力丹尼和托尼应该是同时都拥有的,托尼能预知父亲面试成功,而丹尼也能知道吃冰淇淋、237房间的事情。)

这个镜头主要引导观众从直观上明白丹尼存在的双重的人格,为影片后续的发展做到铺垫。


镜子二

2、到酒店后,男主杰克的人物性格变化非常多。这是第一个镜头(整个段落都是在镜子中拍摄完成),在酒店的第一个早晨,女主送来早饭,男主吃早饭,期间杰克表现出的都是非常温文尔雅的丈夫形象。这个时候的杰克是表面上正常,但库布里克却全程利用镜子中的画面来呈现,目的就是告诉观众,杰克所表现出来的样子其实和内心的阴暗面不符合,此时的杰克已经因为写作事业的不顺临近了内心扭曲,只是没有表现出来而已。他说:写作灵感很多,但是没有一个好的。

对话结束后,镜头硬切到打字机的画面,传来杰克用网球宣泄心情的敲击声,恐怖感开始出现。


镜子三

3、这个镜头出现在Monday,在之前的Saturday,杰克精神奔溃的问题已经出现了,他和妻子发生了一次严重的争吵。

镜子不但能反射出角色的多重性格,也能达到扭曲性格的效果。这个镜头搭配音乐,非常的让人毛栗,通过镜子可以看到杰克扭曲的表情,从而感觉到他此时扭曲的内心,从这个镜头开始,丹尼也发现父亲杰克心理出现了问题。

在这次谈话中,丹尼问出了一个触动父亲底线的问题:你绝对不会伤害妈妈和我,对吧?


镜子四

4、这个画面来自237房间,库布里克在这个镜头设计上用了两面镜子,除了营造恐怖的氛围外,我想是否在表达三种空间:现实、灵界和多重人格呢?我总想会不会突然出现一个人来惊吓观众,但库布里克并没有这样设计。


镜子五

5、在妻子温蒂毁谤是杰克伤害了丹尼后,杰克在“the gold room“的酒吧台前,产生了幻觉,出现了服务员劳埃德。

这个镜头是吧台前的三面镜子,镜子中的丹尼开始从前面的扭曲变成了邪恶,这种邪恶开始变得有攻击性和伤害性的。后面他说过一句:为了啤酒,我什么都做的出来,甚至可以出卖灵魂。可想,为了一杯啤酒可以出卖灵魂,那什么事情还做不出?这个时候的杰克已经完全露出了本性。


镜子六

6、这个镜头是全片最让人毛骨悚然一段,曼妙的女人在镜子里变成了腐烂的老女人,也是全片为数不多吓到观众的镜头。

镜子是超时间的,也是超空间的,我们常看到镜子有摄取功能,比如古代的照妖镜,因此他能看到现实中看不到的东西,或者暴露出现实中黑暗的一面。

所以库布里克在处理这个问题上,也运用了甩镜头,快速地切到镜子中的画面,这有个小技巧,剪辑师用的是摇镜头,而不是硬切,这种方式可能没有突兀的硬切带来的视觉惊吓,但却让观众感觉真实的恐怖。


镜子七

7、这是杰克去237房间,吻完腐烂的老太婆回来后的镜头。通过镜子,来表现一种人说话时的心理,镜子中的杰克是虚伪的,他明明在237遇到了那个老女人,可是镜子外的杰克却说什么也没有看见。

此时的杰克因为做了对不起妻子的事情,所以内心有愧意,表现出了温柔的一面。但没过多久,因为听到妻子说要离开酒店,又变得恼羞成怒。


镜子八

8、这是杰克在幻觉中的舞会上遇到的人物,戴博特·格兰蒂,他们在厕所里进行了一段非常长的对话。

这时候画面中的镜子变得更多了,从而表现出杰克的内心已经扭曲到了极限,多重人格开始出现,并产生了伤害妻子和孩子的想法。

前面我说了,历史上真实存在,1970年看守酒店精神奔溃杀了全家人的名字名字叫查尔斯•格兰蒂,而这个时候杰克认为的那个人物叫戴博特·格兰蒂,其实这是杰克自己凭空塑造出来的一个多重人格形象,这个人物其实和丹尼的多重人格托尼一样,在不断指引着杰克做出极端的行为。


镜子九

9、在影片的高潮阶段,托尼出现了非常长的一个时间,口里念着“redrum“,并在门上写了下来。而妻子温蒂通过镜子,看到的是“murder“,谋杀。我好奇,为什么托尼要写的是redrum,而不是直接写murder呢?我比较浅的感觉是,托尼不断看到的是”red rum”(红色的兰姆酒),所以他写了这个,而反射到现实,其实是想告诉观众这是一场谋杀吧。

这就是《闪灵》全片中关于镜子的画面设计,库布里克利用镜子的内和外,来表现了故事中的虚与实,从而不断强化和深入杰克在影片的人物心理变化,让观影者不断地产生心理上的恐惧。

另外,不得不提一下《闪灵》里背景音乐的设计,如果这部电影没有这么出彩的音效,可能会失色不少。他和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恐怖片背景音乐不同,目前大多数恐怖片的背景音乐一般是尖锐、阴沉的旋律,而在闪灵中,除了暴风雪的呼啸声作为环境音外,其其它的声音都好像是噪音一样,时而疯狂时而阴森,各种不协调的旋律营造出恐怖的气氛,高频音让人感觉不适,鼓点什么的给人紧张感,让人对影片产生好奇。目前我看过的恐怖片中,音效制作非常出彩的是温子仁的《招魂》和《潜伏》。

这部恐怖片能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恐怖电影之一,是有它本质上的价值所在的。可能随着技术和技巧的提升,现在很多恐怖电影不论在画面还是特效上都更甚一筹,但能真正能刺激人心理底线,让观影者从视觉上的恐怖转移到内心深处的恐怖,也只有像库布里克这样的大师才能做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