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希腊只活在朋友圈,大咖让你秒懂古希腊文明

朵朵说

说到希腊,很多人想到的是美丽的爱琴海,圣岛圣托里尼……除了是旅游胜地,古希腊文明对西方世界具有独特深远的影响力。“言必称希腊”,不论是在博物馆里,还是在欧洲的街头,你随处可以找到希腊文明的痕迹。

 “世界文明朋友圈 希腊篇”主题分享来啦!

今天这篇文章,朵朵用10点带你入门古希腊文明,还要介绍一位和希腊有着不解之缘的大咖给你!福利在文末,快去看看吧!


「10点带你入门古希腊文明」

1.以“希腊”为关键词进行搜索,跳出来相关度最高的词就是“希腊神话”。看来,大家都非常关心奥林匹斯山上那些神的爱恨情仇和英雄故事。但是,印象中又觉得希腊神话非常乱,朵朵曾为此做过详尽的功课(>>点击这里:一篇文章和你读懂希腊神话中众神的故事~)

2.一说到“四大文明古国”,你有没有发现古希腊文明并不在此?有人说诸如“四大”、“五大”、“十大”只不过是人们为了方便总结提出来的,也有人说从文明的原创性上讲,古希腊文明确实不能和上边的四大文明相提并论。

3.和孩子在博物馆看到裸体雕塑,孩子总问:为什么他们都不穿衣服呢?古希腊人并不认为裸体是不好的。相反,在他们眼中,善于运动、健健康康的漂亮身体正是美的表现。在艺术中,表现完美的肉体更是一件神圣、美好的事情。

4.古希腊文明很遥远?看看我们的人民大会堂,宏伟的柱廊也吸取了西方古典柱式的理念。而古希腊三大古典柱式(多立克柱式、爱奥尼克柱式、科斯林柱式)更是在数学比例上充满奥义。

(从左至右:多立克柱式、爱奥尼克柱式、科斯林柱式)

5.雕塑可以说是希腊艺术的中心。巴黎卢浮宫的镇馆三宝,其中两位都是古希腊雕塑的代表——断臂维纳斯和胜利女神像。你无法忽视维纳斯健康匀称的身体,还有脸上典雅的神情。不妨和孩子一起想一想,代表着“完美”和“理想”的维纳斯女神雕像,双臂原本是什么样的动作呢?

6.如今让全世界运动员和观众心潮澎湃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就来源于古希腊。对于古希腊人而言,运动是生命的一部分(想想那儿的蓝天白云大海吧,多么适合在户外挥洒汗水)。关于奥运会的由来有很多传说故事,比如“大力神”赫拉克勒斯清扫牛粪的故事。 

7.古希腊文明为世界贡献了伟大的戏剧、雕塑、神话、建筑、数学、民主、哲学……要知道,哲学一词的英文philosophy就是从古希腊语philos(爱)+ sophia(智慧)来的。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画家拉斐尔所创作的《雅典学院》正展示了古希腊是如何盛产各学科大拿的。

8.去希腊不要错过的博物馆:

【国家考古博物馆】

雅典的国家考古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好的博物馆之一,内有希腊古迹里最重要的考古发现。

【雅典卫城博物馆】

这里收藏着卫城原有的各种雕塑以及其它的文物。

【德尔菲博物馆】

古德尔菲聚敛了巨额财富,展现在它华丽的博物馆里。

【伊拉克里翁考古博物馆】

这家著名的考古博物馆收藏有大量绝无仅有的米诺斯时期的珍贵藏品。

【奥林匹亚考古遗址博物馆】

这里有个遗址模型,宙斯神庙里的间壁和经过重新组装的山形墙非常壮观。

9.

了解希腊不容错过的纪录片:


1、《国家地理:希腊人》

用3个小时,看希腊文明的起源、发展兴盛,和对世界文明发展的贡献。

2、《BBC:希腊神话的真相》

带着你去文物、遗迹中寻找希腊神话的诞生,找到时代的历史背景和地理支撑。

3、《BBC:古希腊瑰宝》

在博物馆里寻找古希腊“,有物可寻”的历史。

4、《BBC:古老的世界》

这里囊括了古代两河流域、古代埃及、古希腊、希腊化时代、古罗马,跟着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Richard Miles,走到各个文明的遗迹中去。

p.s:纪录片的资源朵朵也贴心的准备好了,在「耳朵里的博物馆」后台回复古希腊即可收看

10.了解古希腊文明,朵朵推荐你看的书:

小朋友阅读:

1、《希腊神话全集(全十二册)》(中译出版社)

希腊本土为青少年量身定做的希腊神话故事,“血统纯正”,文字量适中。

2、《古代文明惊奇透视:古希腊》(清华大学出版社)

用充满细节的剖面画,告诉孩子古希腊的艺术、城市、建筑和日常生活是什么样的。

3、《神秘日志:古希腊之谜》(贵州教育出版社)

充满了手工和互动环节的立体书,探索式阅读让孩子迷上古希腊。

大朋友阅读:

1、《译文名著精选:希腊神话》(上海译文出版社)

库恩版本的希腊神话全面、系统,有条理又通俗简洁,非常经典。

2、《探索古希腊文明》(太白文艺出版社)

比较易读也比较全面,系统的介绍了古希腊文明的溯源和重点。

3、《图说天下 世界历史系列:古希腊》(吉林省吉出书刊发行有限责任公司)

知识卡片式的阅读,了解古希腊文明的点点滴滴。

挑战自我推荐:

《格致学术译丛:希腊艺术史》(上海人民出版社)

朋朋哥哥的希腊艺术启蒙书,走进博物馆必备。

(看到朋朋哥哥秀气的笔记了吗)


【朵朵学院·世界文明朋友圈】

真正带你走入古希腊文明

大咖分享

罗彤:希腊interChina乾合文化交流中心创始人,中希文化交流使者

分享主题:古希腊文明

她,是希腊政府接待中国外交访问的“御用翻译”。旅居希腊27年,她创办了当地最早的中国文化中心。如今回到中国,她要把这20多年对希腊文化的体会通过戏剧传达给中国观众。从祖父罗念生到她,祖孙三代与希腊的不解之缘,让她对“中希文化交流使者”的目标孜孜以求。


本期互动:你有哪些关于希腊的问题问大咖?


朵朵@耳朵里的博物馆

关注耳朵里的博物馆,和百万家庭深度看展览。

大观家庭特约出品。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内容合作请微信联系大观家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