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心理学简答题(二)

安徽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心理学简答题(二) 

41.简述强迫症的含义、表现及矫正方法。

【参考答案】(1)含义:强迫症包括强迫观念和强迫行为;强迫观念指当事人身不由己地思考他不想考虑的事情;强迫行为指当事人反复去做他不希望执行的动作。

症状表现:强迫症的表现主要有:强迫性计数;强迫性洗手;强迫性自我检查;刻板的仪式性动作或其他强迫行为。

矫正方法:强迫症常用的矫正方法有:药物治疗;行为治疗,如暴露与阻止反应,主要用于控制当事人的刻板行为;建立支持性环境;森田疗法,强调放弃对强迫行为做无用控制的意图,而采取“忍受痛苦,顺其自然”的态度。


42.简述维护和促进教师心理健康的方法。

【参考答案】维护和促进教师心理健康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改变认知。具体有:①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②树立正确的自我观念。(2)自我调适。具体有:①情绪控制。

②合理宣泄。③学会放松。


43.儿童多动综合症的表现有哪些?应如何治疗?

【参考答案】儿童多动综合症(简称多动症)是小学生中最为常见的一种以注意力缺陷  和活动过度为主要特征的行为障碍综合症。高峰发病年龄为 8—10 岁,多在 7 岁前就有异常表现,男孩的患病率明显高于女孩。

多动症儿童行为的主要特征:①活动过多。这种儿童的多动与一般儿童的好动不同的是,他们的活动是杂乱的、缺乏组织性和目的性的。②注意力不集中。不能专注于一种活动,做事经常有头无尾,丢三落四。③冲动行为。经常未经考虑就行动,在做集体游戏时,难以耐心等待;有时突然喊叫,袭击别人。

多动症的治疗:治疗应采取综合措施。首先,最重要的还是在医师指导下采用药物治疗;其次,要充分理解好动是儿童的共性,对待他们不必过分严厉,只要将其活动控制在不过分的范围内即可。可用行为疗法减轻多动行为的发生频率,如强化法、代币奖励法等;再次,帮助父母改变养育方式,通过定期咨询,重点向父母介绍不同年龄阶段儿童心理发展的特点,以及正确的教养方法和具体的养育措施;最后,可采用自我指导训练的方法,发展儿童的自我对话,加强内部言语对自身行为的引导和控制作用。


44.简述布鲁纳的认知发现说及其对教学的启示。

【参考答案】布鲁纳是美国著名的认知教育心理学家,他主张学习的目的在于以发现学习的方式,使学科的基本结构转变为学生头脑中的认知结构。

学习观。布鲁纳认为,学习的实质是主动地形成认知结构;学习包括获得、转化和评价三个过程。

教学观。教学的目的在于理解学科的基本结构;掌握学科基本结构的教学原则:动机原则、结构原则、程序原则、强化原则。

对教学的启示:教师首先必须全面深人地分析教材,明确学科本身所包含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在引导学生理解教材结构的过程中,首先应注意教学本身   应有新异性,同时跨度应适当,其难度不能过高或过低,以便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胜任感;最后,应根据学生的经验水平、年龄特点和材料性质,选取灵活的教学程序和结构方式来组   织实际的教学活动过程;同时,应注意提供有助于学生矫正和提高的反馈信息,并教育学生进行自我反馈,以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能动性。


45.简述教学中影响学生行为改变的基本方法。

【参考答案】(1)强化法。强化法用来培养新的适应行为。根据学习原理,一个行为发生后,如果紧跟着一个强化刺激,这个行为就会再一次发生。

(2)代币疗法。代币是一种象征性强化物,筹码、小红星、盖章的卡片、特制的塑料币等都可作为代币。当学生做出所期待的良好行为后,就发给数量相当的代币作为强化物。学生用代币可以兑换有实际价值的奖励物或活动。

(3)行为塑造法。这是根据斯金纳的操作条件反射原理而设计的培养新反应或行为的一项行为治疗技术行为。主要是指通过不断强化逐渐趋近目标的反应形成某种较复杂的行为。

(4)示范法。示范法是通过求诊者的观察和模仿来矫正其适应不良行为与神经症反应的。

(5)暂时隔离法。暂时隔离法是指在某种特定时间不对不良行为给予强化同时转移情境,使行为不良者对新的情境产生厌恶的方法。

(6)自我控制法。自我控制是让当事人自己运用学习原理,进行自我分析、自我监督、  自我强化、自我惩罚,以改善自身行为。


46.简述韦纳的归因理论。

【参考答案】韦纳从微观的角度探讨了个人成就的归因过程是如何决定或影响个人成就   行为的。按照这种理论,在成就情境中,伴随着特定的行为结果,个体有意无意地都会寻找   它产生的原因,这种归因又通过影响人们的期望和情绪情感而影响人们的成就动机。

归因是通过影响人们的期望和情绪情感而影响人们的成就动机的,其规律可概括如下:

失败被归因于稳定的、内部的、不可控制的原因,将会弱化进一步活动的动机;而失败被归因于不稳定的、外部的、可控制的原因,则不会弱化甚至还会强化进一步活动的动机。

成功被归因于稳定的、内部的、可控制的原因,将会强化进一步活动的动机;而成功被归因于不稳定的、外部的、不可控制的原因,则无助于甚至还会弱化进一步活动的动机。


47.舒尔曼认为专家型教师应具备哪几个方面的专门知识?

【参考答案】(1)所教的学科知识;(2)教学方法和理论,适用于不同学科的一般教学策略(诸如课堂管理的原理,有效教学,评价等);(3)课程材料以及适用于不同学科和年级的程序;(4)教特定学科所需的知识,教某些学生和特定概念的特殊方式,例如以最佳方法对能力差的学生解释什么是负数;(5)学习者的性格特征和文化背景;(6)学生学习的环境——同伴、小组、班级、学校以及社区;(7)教学的目标和目的。


48.简述人格发展阶段理论的教育意义。

【参考答案】埃里克森的发展理论指明了每个发展阶段的任务,并给出了解决危机,完成任务的具体教育方法,有助于教师理解不同发展阶段的儿童所面临的冲突类型,从而采取相应酬的措施,因势利导,对症下药。如初中与高中阶段正是青少年儿童开始发展自我同一性的时期,教师要理解学生需要大量的机会来体验各种职业选择和社会角色。同时提供机会让学生了解社会,了解自我,通过讲座的形式使人们解决自身所面临的问题。


49.简述最近发展区概念及其意义。

【参考答案】最近发展区是指儿童在有指导的情况下,借助成人帮助所能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与独自解决问题所能达到的水平之间的差异。其意义在于教育者不应只看到儿童今   天己达到的发展水平,还应该看仍处于形成的状态,正在发展的过程。教学不能只适应发展   的现有水平,走在发展的后面,而应适应最近发展区,走在发展的前面,并最终越最近发展   区而达到最新的发展水平。


50.简述学习迁移的作用。

【参考答案】首先,迁移对于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直接促进作用,其次,迁移是习得的经验得以概括化,系统化的有效签途径,是能力与品德形成的关键环节,第三,迁移规律对于学习者,教育工作者有及有关的培训人员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51.简述心理咨询的基本步骤。

【参考答案】心理咨询的基本步骤有:(1)建立关系;(2)了解问题;(3)分析诊断;

帮助指导;(5)结束咨询。


52.简述知识直观的类型。

【参考答案】(1)实物直观:即通过直接感知要学习的实际事物而进行的一种直观方式;(2)模象直观:即通过对事物的模象的直接感知而进行的一种直观方式;(3)言语直观:即在形象化的语言作用下,通过学生对语言的物质形式(语音、字形)的感知及对语义的理解而进行的一种直观。

 

 

奋斗

(本文改编作者:又起风了)


我们将未来赋予了最美的期望。

恰如诗歌般美妙,乐曲般空灵;

我们不甘于现状,努力拍打羽翼,

誓要穿梭考编的题海,一睹教师的风采。

 

我们奋斗着前行,抛洒着热血,

追求波涛骇浪般的勇往直前,

吞没拦路的巨石,磨平世俗的尖锐。

 

我们终要有个尽头,伴着夕阳晚霞,

回归平淡,享受恬静的时光,

隐去了锋芒毕露,褪去了一张张面具。

 

那般真实的我们,才是我们的向往;

当云散风静,又是一种骄阳万丈。

后来,我们真的看淡了所有,才知道那是我们奋斗的一生

                 师出教师招考命题研究中心

 

师出教育愿选择阳光下最美的职业的您2019年考编上岸顺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庆期间,大学挚友李君带着小儿子,开着车,从杭州来到江西看望我。老朋友坐在一起,总是有许多话题要说的。因为国庆...
    六耳不传阅读 521评论 2 2
  • F特点:付爱宝公司的所有产品全部有安心农业保险公司承保,六个月退换制度。一箱货顺风免费包邮, A优点 专业知识课的...
    丫丫浩泽团队阅读 225评论 0 0
  • 张海萍 焦点网络中级八期 山西晋中 坚持分享第114天 2018年6月16日 周六 第22次约练分享 这次约练...
    小海儿2阅读 108评论 0 0
  • 虽然还有一天才会公布结果,但随着这几天的不断打卡,我所怀揣的期望越来越大。原先我真的只是想试一试而已,第一轮过了,...
    嘿嘿皮卡秋阅读 414评论 1 1
  • 项目开发中经常遇到首页要用到Banner页轮播图片,基于性能和用户体验性考虑,使用ScrollView+UIIma...
    逆风g阅读 3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