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金锁记》:一个人命运悲剧的根源,控制欲太强

文/慕超 

张爱玲在《金锁记》中这样写道:

“三十年前的月亮早已沉了下去,三十年前的人也死了,然而三十年的故事还没完——完不了。”

这句话澄清了时间对个人命运的无情蚕食。

《金锁记》是张爱玲的杰出作品,被夏志清在《中国现代小说史》中誉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中篇小说。

二十岁时,我同情七巧的不幸;三十五岁再读,却看到她悲剧背后的控制欲。

这不仅是个人的悔恨,也是张爱玲对人性深刻的剖析。

正如张爱玲所言:

“女人有时候冷静起来,简直是没有人性的。而且真会演戏。恐怕每一个女人都是一个女戏子。”

所谓的演戏,不只是一个人对他人情感和行为的操控,更是对自己命运的塑造。

悲剧不是外部力量的叠加,而是性格、欲望和选择共同塑造的结果。

一个人命运悲惨的根源,往往是控制欲太强

▼  01、

控制欲过强,是一个人最大的悲剧

七巧,一位出身于小商人家庭的女子,其父经营麻油店。

家境贫寒,迫使她成为了身有残疾,且富有的姜二爷的妻子。

她以其刁钻泼辣和犀利的言辞,在姜家大院成为一股难以忽视的逆流。

出身低微的她,既没有大户人家小姐的矜持和教养;又经常粗俗地把夫妻间的私事挂在嘴边。

这样的性格言行,让七巧在姜家大宅备受孤立冷落。

小叔子不成家,七巧表面关心,主动向婆婆谗言,让小叔匆匆忙忙地娶妻生子。

七巧的私欲蒙蔽双眼,做出伤人害己之事,却说所作所为皆出于善意与关怀;

她种下恶果自食其苦,却深感命运多舛,孤立无援。

兰仙刚嫁入姜家时,七巧在她面前不停地挑拨,搬弄是非。

让兰仙饱受困扰,破坏了她想融入新环境的打算和期待。

七巧怕兰仙取代她的地位,却说是对新环境的适应和接纳;

她怕失去原有的影响力,却说是为家庭和谐做的牺牲。

后来,她又干涉小姑子的婚事,在她眼前指手画脚。

当小姑婚事有了眉目时,七巧对她的未婚夫品头论足,还在她面前挑拨离间,想以自己的判断影响她做决定。

七巧试图破坏小姑与未婚夫的关系,结果,小姑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和决定。

她怕失去掌控,却说是在捍卫家庭的稳定;她怕被边缘化,却说是对年轻一代的宽容与理解。

她对小叔子婚事的干预,对兰仙的嫉妒,以及对小姑婚姻的控制,都是维系自己的掌控手段。

随着一个个计划失败,七巧不仅没有赢得家族的尊重和爱戴,反而培养出一股浓厚的抗拒和厌恶。

当一个人试图控制一切,结果往往会失去更多。

当七巧内心试图维系掌控时,渐渐失去了周围人的信任与支持。

她的举动虽出于自我保护和私欲,但却没领悟真正的家庭和睦,是源于理解与放手。

因为她的控制,并没守住家庭地位,反而欲壑难填导致失败。

真正的幸福,不是通过控制获得,而是需要理解与放手,需要爱来弥补。

▼ 02、

控制欲越强,人越敏感多疑

自从丈夫和婆婆相继离世,七巧的世界一片荒凉,她变得异常敏感和多疑。

尽管,财富给她带来了物质上的满足,却未能填补她情感上的空缺,反而使她

的内心更加孤独和不安,由此她的敏感多疑日益严重。

七巧对周围的人都充满戒心,甚至连女儿都不放过,也更加怀疑别人的善意,她害怕被人背叛和欺骗。

长安的童年并不快乐。13岁时,七巧就向女儿灌输了‘男人靠不住’的思想,还强迫她裹小脚。

七巧的固执己见,不仅给长安带来了身体上的痛苦,也在心理上深深地烙印了,她母亲的控制欲和不信任。

佣人的劝说,七巧充耳不闻,她坚信只有这样,女儿才能找到好婆家。

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七巧的心态发生了变化。

她把长安送进学校读书,但随后,七巧的期待变成了失望和愤怒。

她责怪长安没有为她争气,甚至因为一点小事(如床单丢失),就大骂长安是败家精。

长安懦弱,不敢反驳,只能在心里默默承受这一切。

成年的长安,受到童年阴影的压抑,放弃追求个人幸福,变得自卑和怯懦。

这一切都源于七巧内心深处的控制欲,她长期干涉长安的人生,不知不觉就将女儿推进了火坑。

正如张爱玲在书中所说:

“她的心像一块铁砧,被命运的锤子敲打得越来越硬,却也越来越小。”

控制欲让七巧自我孤立,同样也扭曲了长安的未来。

控制欲能让自己陷入狭隘和孤独,也会给身边的人带来无尽的痛苦。

生活中,我们或许都会遭遇此类困境,被过去的经历所困扰,陷入被动的防御姿态。

遭遇不幸后,不接受旁人的帮助和建议,结果孤立了自己,浪费了建立积极人际关系的机会。

其实,真正的力量来自内心的平和与开放,而不是过度的控制和不必要的防御。

▼ 03、

摆脱过度的控制,才能远离无谓的痛苦

步入三十岁的长安,依旧单身,还没找到满意的结婚对象。

为了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她决定瞒着七巧,秘密相亲。

在姜家大院里,虽然有人对长安的婚事持保留意见,但堂妹却不遗余力地支持她,并为她积极物色相亲对象。

与此同时,作为家族女主人的七巧,对长安的婚配有着自己的计划和期望。

七巧期待长安能嫁给一个提升家族地位,并符合她期望的人选,以此巩固家族利益。

然而,长安却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她渴望的是那份属于自己的幸福。

为了摆脱七巧的严格管束,长安决定,要为自己的幸福一次冒险。

她请求堂妹利用自己的人脉,暗中筹划一场又一场相亲。

不过,七巧很快就注意到了长安行为上的异常。

虽然长安竭尽全力解释来龙去脉,但七巧听后却怒不可遏。她认为长安的行为是对她的背叛,并开始限制长安的个人自由。

然而,这并未使长安退缩,反而激发了她更大的决心和勇气。

在三婶和堂妹的鼎力相助下,长安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在众多相亲中终遇心仪之人。

长安无视七巧的阻挠,勇敢地和那个男孩开始了交往。

他们一同逛街、观影、畅谈,享受着两人世界里的陪伴与深情。

在随后的日子里,长安与男子的感情逐渐升温,最后顺利订婚。

长安坚定不移,心怀希望,勇敢地追求幸福,到头来终于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爱情。

我们只有摆脱过度的控制,才能远离痛苦的挣扎。

电影《银河补习班》里有句经典台词:

“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我们控制不了的,但我们可以控制的,是我们自己。”

每个人手中的命运之舵,都在为自己掌控而努力转动,并不是为掌控他人方向而运转。

▼ 04 

写在最后

《金锁记》里有句话说得好:

“三十年来她带着黄金的枷,她用那沉重的枷角劈杀了几个人,没死的也送了半条命。”

人这一生,都是在为自己的控制欲买单。

你永远无法摆脱内心深处的痛苦,也抵达不了真正的自由与安宁。

内心的枷锁与自由的渴望,决定了人生的困境与解脱。

只有不断审视自我,才能解开内心的枷锁,获得真正的自由与幸福。

放下过度的控制,才能真正解脱困境,走向更加宽广的人生道路。

👩 我是慕超,一个35岁的宝妈。

一边带娃一边从零开始做自媒体。

💖 我热爱阅读,更享受分享知识的乐

趣。持续分享写作、读书和拆解爆文干

货,关注我,一起写作成长!

-END- 

✅推荐阅读

《简爱》:内心越硬核的人,越能自己做主!

看懂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才明白“好运”会眷顾这种人!

从打工妹到人生转折点,我如何挣脱“穷养自己”的魔咒?

致自己:2023不要害怕,2024一旦开窍,就是黑马!

告别2023,农村宝妈自律一年活出了大家羡慕的样子!

周海媚因病去世冲上热搜:永远不要以为生命比纸厚,要相信健康比纸薄!

慕超读书写作

慕超读书写作

慕超读书、写作、日常分享。写作小白修炼中|个人成长干货|自媒体写作通过读书写作提升自己,开启副业一起零基础打卡读书、写作、拆文。一起成长,努力向上


作者 | 慕超,35岁宝妈,一边带娃一边写作。

图片 | 视觉中国,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