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拆:融会贯通的知识与技能

沃顿商学院自我管理课

R ****原文片段

《沃顿商学院自我管理课》p194-195
技能:运用你所有的资源
埃里克·格雷腾斯利用了他对自己和世界的认识来提高他作为美国军事行动中的高层和公司总裁的影响力。
人们可以有无限的方式来把他们在一个领域中学到的知识应用到追求其他方面的目标上。这个技能的第一个练习是让你意识到如何利用你掌握的一个领域(比如通过做一个好父亲或者儿子所学到的东西)来提高你在另一个领域的效率(在工作或者社区中做一个优秀的导师)。当所有的可能性都融入到了你生活中,生活就会更加和谐——这就是J.J.艾布拉姆斯仰慕格雷腾斯的地方:能够将形态与功能进行优雅的结合。第二个练习是激发你用新的方式将你的不同关系网中的人们联系起来。
练习一:传授技能
想一个你培养过的技能——辅导同事、为家人组织活动,或是教堂的糕饼义卖会。你甚至可以为每一个职责写一个短小的简历。把这些天赋想象成可以带动肢体的肌肉,就像是可以游泳、投掷、抬箱子,或是背小孩的强大的臂力。
好比说你成功地计划了你的婚礼——祝贺你!现在,利用你计划婚礼所学到的东西来计划一个200人的社区集会或是一个公司的会议。你白天的工作是会计吗?那么晚上就变身为老师吧!为你孩子所在的高中开一个管理资金的课程。组织性心理学家称之为“强项发展途径”:首先明确一种天赋,然后应用在一个新的领域。这个练习其实可以提高最初的胜任程度。通过把一方面的能力转换到另一方面:这个能力便得到了巩固,进一步地提高了你其他方面的能力。你也变得越来越接近生活中所有方面的目标。

I ****拆书家讲解

昨天我们学习了生活的四个维度:工作、家庭、社会、自我,生活中我们经常有把四个维度割裂开的情形,像电视剧《因为遇见你》中果果妈在工作中如鱼得水,家庭关系却一团糟,我们生活中更为常见的是工作中跟同事相处非常融洽,在家对待家人却处处有矛盾,就我而言,在学校我对于学生犯错可以细心分析、帮助他们慢慢成长,在家里面对自己孩子却多是吹毛求疵,暴跳如雷。这,就是四个维度割裂开来的结果。

从学习这个拆页我们就明白到,生活中四个维度都是相通的,它们并非单独存在。有一句话说的是:如果食物是诗歌的话,那么诗歌难道不也是食物吗?我们多数不知不觉的认为家庭、工作、社会关系都是不同领域的,能力不可以互通。相反,这四个维度应该是融会贯通、相互影响的,它们是整体中的四个部分,缺一不可,我们可以通过运用其中一个领域的资源来激活另一个领域,使之更和谐更融洽。

第一个练习是:传授——利用你掌握的一个领域来提高你在另一个领域的效率
明确自我的一种技能,应用在一个新领域,比如传授技能。不仅可以巩固已有能力,也可以提高其他方面能力。
1、:将一个领域中获得的知识技能运用在另一个领域。例如,我曾经参与某公司的企业管理运营学习,在学校的班主任工作中,我运用其作为班级企业化管理。

2:将已掌握的知识技能传授他人。例如,我是一名语文老师,利用暑假时间我在小区范围组织免费的“写作训练营”。

当我们明白到各个领域的知识与技能都是相互贯通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发现,自己拥有无限的潜能。

**A ****拆为己用**********

A1( 联系过往经验)
以前我学习心理学的知识,我认为能疏通我的情绪,在负面情绪出来的时候,利用这些知识来控制自己,想开点。后来我发现,我的个人爱好,其实是可以应用在更多的领域,发挥它的效用的。
例如在学校的学生管理方面,对于学生经常犯的毛病,像玩手机、顶撞老师、上课开小差、早恋等等,我能运用学过的心理学知识来寻找他们的根源,然后运用心理学的实践技能来解决问题,实现了先从心疏导,到行动的改变,比起以前老是训导式的教育有效果得多。而在我的孩子教育方面,我也能运用心理学的知识和技能来解决不少家庭矛盾,像孩子拖拉、厌学等问题。同时,我还能把我所学到的心理知识通过“亲密之侣”公益组织传授给更多家庭。

A2(规划应用)
我是一名语文老师,语文是语言和文字的结合,在知识层面有助于我在拆书中的文字表达能力和演讲能力的提升。而老师这个身份给予了我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做事方式,我相信在工作领域上这些知识与技能,能很好的应用到我的另一个领域——社会关系中去。
在未来的一周中,我认为我应该把教师工作中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我的拆书中,我将会这样做:
1、三十拆中本周进行到自己找片段,运用便签法拆解的阶段。我将运用在语文教学中甄选阅读片段的方法结合拆书帮what、why、how 的选文规则进行筛选,片段选对了,后阶段的拆解就更得心应手。
2、我将利用平时教学中我采用的线上分享阅读感受和提建议的方式用于本周的拆书中。我准备通过简书做成一个小系列,在学生微信群中指导他们阅读谈感受,提出问题,有助于我改进。

具体行动是:本周每天9:00-10:00进行片段选择,10:00-11:00进行拆书,晚上7:00-9:00在班级群中发出简书,收集学生建议,进行修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