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装饰器

装饰器作用

        代码运行期间动态增加功能,而不用修改原函数(被装饰的函数)的方式。使用@语法,把decorator置于函数的定义处。


装饰器原则

        1.不改变被装饰函数的源代码

        2.不改变被装饰函数的调用方式


装饰器的划分

        装饰器可以划分为无参数装饰器与有参装饰器,带不带参数根据函数的需要自行设计。

装饰器演化过程

        下面的代码是以无参数装饰器为例

1)新函数里调用原来函数

def old(x, y):

    print(x, y)

def new(x, y):

    print("new function")

    old(x, y)

new(3, 4)

2)改进,将函数对象作为参数导入新函数中

def old(x, y):

    print(x, y)

def new(func, x, y):

    print("new function")

    old = func(x, y)

    return old

new(old, 3, 4)

3)继续改进,如果原函数需要任意个参数带入。则新函数需要定义可变位置参数与可变关键字参数。同时在调用原函数时,对输入的可变参数进行解构(参数符不符合需要在原函数中确认)。

def old(x, y):

    print(x, y)

def new(func, *args, **kwargs): 

    print("new function")

    old = func(*args, **kwargs)

    return old

new(old, 3, 4)

4)对新函数进行柯里化,逐步形成闭包结构

def old(x, y):

    print(x, y)

def new(func):

    def inner(*args, **kwargs):

        print("new function")

        old = func(*args, **kwargs) 

        return old

    return inner

old = new(old)  # 后面old是原函数对象。通过新函数调用后返回inner对象给old标识符覆盖。inner函数封装着内存中的原函数的对象。 old = inner

old(3, 4)

5)改为装饰器

def new(func):

    def inner(*args, **kwargs):

        print("new function")

        old = func(*args, **kwargs)

        return old

    return inner

@new  #相当于old = new(old)或old=inner 

def old(x, y):

    print(x, y)

old(3, 4)  # 相当于 new(old)(3, 4) 或 inner(3, 4)


装饰器练习

1)将下面字典d进行扁平化输出,并输出其最大节点深度

d = {'a':{'b':1, 'c':2}, 'd':{'e':3, 'f':{'g': 4}}}

d2 = {}

def outer(d2):

    def fix(func):

        def _fix(tmp = 0, tmp_index = "", *args, **kwargs):

            ret = func(*args, **kwargs)

            for i in d2:

                if len(i.split(".")) > tmp:

                    tmp = len(i.split("."))

                    tmp_target = i

            return ret, tmp, tmp_target

        return _fix

    return fix

@outer(d2)

def new(dic=d, key=""):

    for k, v in dic.items():

        if isinstance(v, dict):

            new(dic=v, key=key+k+".")

        else:

            d2[key + k] = v

    return d2

print(new())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ython装饰器的高级用法(翻译) 原文地址https://www.codementor.io/python/t...
    城南道阅读 4,777评论 1 22
  • 每个人都有的内裤主要功能是用来遮羞,但是到了冬天它没法为我们防风御寒,咋办?我们想到的一个办法就是把内裤改造一下,...
    chen_000阅读 1,352评论 0 3
  • 呵呵!作为一名教python的老师,我发现学生们基本上一开始很难搞定python的装饰器,也许因为装饰器确实很难懂...
    TypingQuietly阅读 19,361评论 26 186
  • 原文出处: dzone 译文出处:Wu Cheng(@nullRef) 1. 函数 在python中,函数通过...
    DraculaWong阅读 450评论 0 3
  • 唐玄宗天宝十四年,安禄山以诛杀奸相杨国忠之名叛变。唐玄宗携爱妃杨玉环仓皇逃往蜀中(今四川成都)。途经马嵬坡时,随驾...
    唐阿元阅读 463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