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父亲用1千块,抢走我儿子

来源微信公众号:瓶里有故事,如需转载请联系该公众号,谢谢。

写在前面的话:偶尔听到李健和许飞唱的不同版本的《父亲的散文诗》,循环播放,听着歌,忍不住想起我的父亲,写下这个故事。

01

8月份,学校放假。父亲打电话让我回家。

我想我知道他要说什么。儿子这学期成绩大幅度下滑,我收其手机,夺其电脑,断其电视,儿子天天在家和我大闹天宫。

进城看孙子的父亲觉得这不是回事,趁我上班,把儿子带回了老家。

从地铁站出来,我搭了一辆途经老家的顺风车,司机很喜欢听歌,电台广播里李健正唱着:

“一九八四年,庄稼还没收割完——”

顺着这歌声,我的记忆也回到从前。

我的父亲生于1949年,与共和国同龄。

那是一个让人兴奋和热血的年代,也是一个物质十分贫瘠的年代。

父亲不是本地人,他的父辈从河南逃荒到陕西,在这里安家落户。

父亲的一生都比较贫苦,他的生活同千千万万的劳苦大众一样平凡、普通、艰难。

因为家境贫寒,他没上过学,后来认识的几千个字是在我和哥哥上学后,监督我们学习时,跟着我们学的。

因为受过没文化的苦,父亲对我和哥哥的学习要求特别严,几近苛刻。也因为这种苛刻,我和哥哥的结果都不错。

可以说,今天我对儿子的教育方法几乎全部沿袭自他。但如今,他却对我的方法表示不赞同。

他说我的教育方法太简单粗暴,我说你当年就是这么教育我的,父亲说,那能一样吗?

我说,一样不一样,不也把我们教育成才了,父亲说,他们现在是什么年代、什么情况?你们当时又是什么情况?能照搬吗?

我说,怎么不能搬,我看棍棒底下就是出孝子,你是人老了心软了疼孙子,你玩自己的去吧,别打扰我教育孩子。

父亲一生气,背着我,把儿子带回了老家。

这么多年过去,他还是那么倔,那么执拗,他可能是想用事实再教育我一回,用事实告诉我,他永远是对的。我心里这么想。

02

这一趟回老家,最终我同意了父亲的做法。

父亲说他和儿子达成协议了,手机、电脑交由他管,之后的假期儿子都要待在老家,想玩手机和电脑,可以,用劳动来换。对,不是学习,是劳动。

乡党有片瓜田,父亲介绍儿子去做工,看瓜、摘瓜、卖瓜,每次劳务费伍拾。干够一次,还可以玩手机或电脑一小时。

如果还想玩,对不起,没了。今日份额就是这么多。

父亲说,懂吗?这叫“延迟满足,定量供应,刺激动力”。

学校有事,安顿好他们,我匆匆回城。

我没告诉他们,这次回城是和丈夫离婚。

国外读博的丈夫年初提出离婚,这次专门回来办手续,顺便接他父母出国。

其实,早在他七年前出国时,我就预料到了这个结局。

丈夫这个人,怎么说呢,大概天生只适合搞学问,本科毕业在社会上上了4年班,处处不适应,挣不到钱不说,还因为不善为人处事四处得罪人。

他痛苦,我痛苦,前公婆更痛苦,他们不愿意看着从小到大被视为“学霸”的儿子郁郁不得志,主动出资,支持儿子出国,先读研再攻博。

去年丈夫博士毕业,没打算回国,他说相比国内,他更适应国外那种单纯的社会环境。

他一直没提过离婚,但我的心一直吊着。长期异地,不是长久之计。他既然不愿回来,夫妻想团圆只能我过去,但我又不想。

所以,等来等去,最后一只靴子掉下来,我甘愿认命。

财产分配方面,丈夫和公婆尽量照顾我和孩子,离婚的事办得很顺利。

前夫答应我,除了身份改变,其他一切照旧,他会照以前那样,继续关心和照顾孩子。所以,我觉得没必要告诉孩子,影响他的情绪。

我也不想让父亲知道,一想到他若知道,诺大年纪要为我担心,我就觉得自己无能、不孝。

03

开学前,回老家接孩子,这一次,我的心境大大不同。

以前怎么说遇事都有人商量,虽然远,但有依靠,但以后,无论发生什么事,我的自尊心都会要求我一人承担,压在我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了。

我在老家逗留了三天,无事的时候,常沉默着一个人坐在院子里,望着某个虚无处发呆,或对着儿子的背影想心事。

经过近一个月的劳作和磨练,儿子的性格不再像之前那么浮躁、跳脱。

晚上,他躺在葡萄架下的藤床上睡着,我和父亲,低声说着闲话,一边一个为他打扇。

父亲不无得意地炫耀,你看,有些事,说不如做。你给他讲那么多大道理有什么用,他不理解就不能执行,讲一箩筐道理,不如让他实实在在干几天活、吃几天苦、磨几个茧子。

父亲说,第三天时,儿子就不想去了,在家里和他讨价还价。

雇主在父亲的授意下上门要人,说双方是有协议的,中途不去属违反协议,违反合同,双倍赔偿。

儿子再倔,不过十三岁一个少年,被几个大人一吓唬,父亲又许诺他诸多好处,如带他游泳、捉蝉、钓鱼,哄着劝着要挟着,才让他坚持到最后。

几十天干完,一千多块人民币拿在手里,儿子的心情大不一样了。

他不知道,这一千多块钱其实是父亲出的,只为让他吃吃苦,得一点体会。

父亲说,让他明年再来。已经说好了,明年工钱翻番!而且,我答应他了,他挣的钱他做主,想干什么干什么,你绝不能干涉。

04

“蓝色的涤卡上衣,痛往心里钻;他蹲在池塘边上,给了自己两拳——”

天很热,我有心事,辗转半夜睡不着觉,发出一声声的长长叹息。父亲应该是感应到了,第四天说和我们一起回城。

一路上,他都在给我和儿子讲古。

他说你还记得吗?有一年村里放电影,那时没有电视机,只有露天电影。放映员扛着机器和胶片一村一村跑。老戏台上搭幕布,机器一架,灯光打开,荧幕上演员们开始表演,台下是黑压压的人群。

母亲带着我和哥哥去看,父亲没有时间,他要修缝纫机踏板,修完后去换母亲的班,因为第二天有批活要交工。

家里没钱了,他去乡党们家借一点。

拿着好不容易借来的百十块钱,父亲到县城买猪崽,原计划买四头,最后买了三头。剩下的钱,他给我们买了几包饼干。

那个饼干的滋味啊!一辈子都在我心里甜。

把儿女带到这个世界上,给了他们生命,却给不了他们无忧的生活,这是父亲心里最深的痛。

母亲说过,为这个,父亲打过自己不止两拳。

“一九九四年,庄稼早已收割完;我的老母亲,去年离开了人间——”

父亲蹲在母亲坟前,侧面看去,他的嘴在动,但听不清声音。

他一定是在和母亲说话吧,像母亲活着时那样。

母亲因病去世后,我和哥哥因为求学一直在外,家里只剩父亲一人。乡党们说,他隔三差五就去母亲坟上。

羊在旁边的树林里吃草,父亲或蹲或坐在母亲坟前,一边絮叨着村里的事、家里的事、我们的事,一边无意识地拔母亲坟上的草。

他说:老大上次回来问我要一件白衬衫,我请后街的项婶帮忙裁了一件,昨天送学校去了,亲眼看见老大进校门就换上了,唉!孩子大了,要面子了啊!

他说:老二最近也好像有心事,瘦了一大圈。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学习压力太大?

他说:要是老二考不上大学可咋办呀?我打算咬咬牙,让她再读一年。

……

05

回城后,我全身心投入工作,父亲在家里待得无聊,提出每天到车站接送儿子。儿子不同意。他说爷爷穿得太土,丢他面子。我气得打了他一巴掌。

我怕父亲受委屈,有天特地早下班站在车站对面观察。老远看见儿子和同学走在一起,有说有笑,父亲在他身后不远处跟着,一双眼睛看紧了他。

儿子在路口和同学分开,原地停步,转身回头,父亲大步走到他身边,执意拿过他的大书包,儿子顺手搭上父亲的肩,爷孙俩边说话边往前走,父亲一脸的满足。

学校派我外出交流学习一个月,我索性把儿子和家全交给父亲,他勤劳了一辈子,闲不下来,这两天嫌城里闷,帮不上我什么忙,正和我说要回老家。

他把我们教得这么好,儿子交给他,应该不会差。

但我绝对想不到这一去竟是天人永隔。

我只沉浸在自己的压力和努力中,完全疏忽了父亲的身体。我以为他的内里和高大的外表一样强壮。

母亲去世后,父亲长年一个人在老家,衣食住行自不如母亲在时精心,加上多年操劳,他的身体早外强中干了。像老树一样,外面看着尚好,内里早已破败。

我们每每提出带他体检,都被他以各种各样的借口含糊过去。慢慢的,我也忘了。

从外地赶回的我,跪在父亲面前失声痛哭。

儿子像是吓坏了,站在一旁不敢上前,眼泪止不住地流。

父亲是半夜上厕所时突然倒在客厅的,他一米八的个子摔在地上,想想我都觉得疼。

儿子早上起床时才发现。120来时,父亲的身子都凉透了。

儿子站在我面前,嗫嚅着对我说,他没有惹爷爷生气,真的,这些天,他很乖。

我和哥哥把父亲的骨灰送回老家入土安葬。我深深地后悔和自责,如果不是我强留父亲,他就能叶落归根,不至于现在母亲身旁只有他的骨灰相伴。

村里有俗,葬礼上要请乐人,还要请庙里的师傅来诵经,四到八人不等,请的乐人和师傅越多显得儿女越孝顺。哥哥拒了。

哥哥说,父亲早年就对自己的后事有安排,若有一天他走了,丧事一切从简。“不给你们添负担。”

父亲说:“孝是在心里的。我知道你们心里孝敬我,活着时孝顺我,就够了。请师傅,唱大戏,不如平常你们在心里多念我几句。”

06

“这是我父亲日记里的文字,这是他的青春留下、留下来的散文诗,多年以后我看着,泪流不止——”

整理父亲的遗物时,儿子拿出几本厚厚的日记。是他暑假在老家时,父亲让他看的。

父亲说:“这是你妈小时候的生活。看看那时多苦,现在多甜。”我的眼泪又溢出眼眶,父亲是想用我小时候的生活教育儿子吧,好让他多体谅我现在的苦心,和难处。

父亲的日记自哥哥和我出生开始,时断时续。

苦得内容少,记的多是些快乐的往事。

我们会走路了,会说话了,上学了,识字了,会向他们要这要那了……

在日记里,我们一天天长成一个男子汉和漂亮姑娘的模样,而父亲,一天天老成一张旧报纸。

想想有一天,我也会像他一样,老得像一个影子,到那时,我的儿子,会不会像他在日记里对我们的期望那样,“长成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有个可爱的姑娘,和他成了家。”

天下所有父母的愿望都是一样的吧:但愿孩子们,不要活得如此艰难。

抱着父亲的日记,我一次次泪流不止。儿子最近格外懂事,或许他早已变得懂事,只是忙碌的我没有发觉。

我不止一次地想,如果一个人的懂事,是用另一个人的衰老和死亡换来的,那我情愿,儿子继续不懂事。

父亲在尽己所能的,用自己能想到的一切办法帮助我。

“这是那一辈人留下的足迹,几场风雨后,就要抹去了痕迹——”

我为父亲的日记亲手制作了一个镜框,它被放在家里书房最醒目的位置,这是一双眼睛,父亲的眼睛,沐浴在他的视线下,我会时时警醒自己。

那段时间,李健的歌一遍遍在家里循环,结尾的几句每次都让我泪流涟涟:这片土地曾让我泪流不止,它埋葬了多少人,心酸的往事。

歌声绕梁,三月不止,父亲的爱,就在这歌声中,在屋里,在我们的心里,飘荡着,循环着,注视着,提醒着。

永远在我们身边,陪伴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都记得元妃省亲,从元妃的角度我们看到了大观园的繁华、尊容、尊贵。乡下人刘姥姥的角度当然很不一样,这一点曹雪...
    寒晗Tylor阅读 1,500评论 0 2
  • 大雷音寺上,十八尊者,四大菩萨,三千罗汉,在这金灿灿的大雷音寺内,讨论佛法,一花一世界,何事惹尘埃。 突然,释迦牟...
    平凡的繁星阅读 447评论 0 0
  • 整个电影轻松热闹,有点像贺岁片版的007。大牌云集,脸叔、朱莉安摩尔、哈里·贝瑞等。埃尔顿·约翰就是来搞笑的,全场...
    花盐说阅读 193评论 0 1
  • 不论是免费的赠品还是反向的思维模型都是创新,创新,一则成本低,二则可以锻炼自己的思维习惯,养成好的思维方式。
    崇选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