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10亿中国人生活方式的,竟然是个社交失败者!

image

导读

用着微信却不知道张小龙是谁,就像别人说他想静静,你却问他静静是谁。没错,他就是用户超过10亿人,改变了中国人生活方式的社交APP微信的开发者,一个值得你认识的人。

故事有些长,但请你看下去......

1998年,中国互联网江湖还是一片惨淡。

那一年,李彦宏还没有回国,刘强东还在中关村卖光盘。马化腾辞了职,在深圳借朋友的一间舞蹈室创业。34岁的马云还在北京跑业务,又矮又瘦的他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推销自己的黄页,大部分人,连门都不给他开。

那是互联网大佬们,集体吃糠咽菜的一年,酒杯碰在一起,都是梦碎的声音。这一年,混得最好的是雷军,已经是金山软件的董事长。

而此时的张小龙,正守着一款叫做Foxmail的软件,前一秒想着改变世界,后一秒想着下一顿饭钱在哪。

雷军本想以15万的价格收购Foxmail,结果洽谈中团队的研发人员讽刺张小龙说:这样的软件,我一两个月就能做出来。结果,这次收购就泡汤了。

两年后,博大互联网公司成功收购Foxmail,价格是1200万,比雷军出价翻了整80倍。

就在雷军后悔莫及的时候,拿到第一桶金的张小龙,买了辆车,去了西藏,消失了5年。

等他再现江湖时,每个人的手机里,都多了一个叫“微信”的APP。

image

“只要有用户,有情怀就好了。”

——张小龙

1

张小龙是个实打实的农村孩子,从小就很闷。所有亲戚对他的评价,就六个字:爱看书,学习好。

1987年,18岁的张小龙考入华中理工大学电信系,大学期间,除了闷头读书学习外,他还喜欢下围棋、打桌球。但下围棋,他坐一下午,一句话也不说。出去打台球,一晚上,都是他闷着头把球一盘盘打光,时间久了大家都不跟他玩了。

读硕士期间,C语言刚刚诞生,张小龙最早接触到。每天一起床,他蹬着自行车,就往喻家山上的实验室去,在一台386电脑前一坐就到夜里12点。

同时期,雷军在离华科很近的武汉大学读书,已经通过卖软件,赚到人生第一桶金,开了一家叫“三色”的公司。

后来,在很多人眼里,张小龙相比雷军,身上没有半毛钱商人的气质。这辈子最多也就跑到雷军手底下当个程序猿,解决温饱,了此残生。

2

1994年那个夏天,三声蝉鸣过后,24岁的张小龙毕业了,被分配到电信机关单位。然而,钢筋水泥的大楼注定关不住志存高远的人,张小龙很快便辞职,一个人去了广州。

每天下班后,张小龙把自己反锁在屋里,一边抽烟,一边敲键盘,一干就是一个通宵,几个月时间写了一万多条代码。

1997年1月,张小龙的免费邮件Foxmail诞生,吸引了200万用户,反响很好,就是一分钱也没赚到。

后来,当时官任方正软件研发中心副主任的周鸿祎好心建议张小龙:Foxmail是没有商业模式的,你必须加广告,要盈利。

张小龙却说:为什么非要这样?只要有用户,有情怀就好了。

那是王菲和那英第一次同台的1998年,情怀还是个好东西,但却不能当饭吃。

2000年,迫于生存,张小龙像卖孩子一样卖掉Foxmail,他很失落,一个人去了西藏,一去就是5年。

image

“世间大多数的创造,都源自对自己长相绝望的人。我一个社交失败者,居然搞起了社交软件。”

——张小龙

3

2005年,马化腾收购了Foxmail,张小龙被阴差阳错的“陪嫁”给了腾讯。他用三年时间收拾了QQ邮箱的烂摊子,之后的两年,基本处于半退休状态。

直到2010年10月,免费发短信的手机应用Kik上线,短短半个月就拥有了100万用户。

看到这款软件后,张小龙意识到,新的时代已经到来,连夜给马化腾写了封邮件:将来打败QQ的,一定是移动社交软件,我们应该赶快开发。

马化腾还没睡,就回了四个字:马上就做。

次年,也就是互联网最沸腾的2011年,第一批掘金者都人到中年,该垮的都垮了,该成的都成了。

李彦宏身家623亿,成了中国大陆首富。马化腾身家340亿,上了《财富》杂志,成了商界领袖,人称小马哥。骨骼清奇的马云只用了一个双十一,全网就卖了52亿。还没遇到奶茶妹妹的刘强东,京东也完成了C轮融资,总计15亿。大佬聚在一起,所到之处,推杯换盏,高朋满座,但就是好像没张小龙什么事。

这一年,张小龙参加了一场大学同学聚会,33人的班里,有好几个人叫不出他名字,甚至还有一个女同学根本不认识他。

谁也没想到,身为社交失败者的张小龙,开发了一款社交APP微信,默默地上线了。

如果说人生分上下两场,那张小龙42岁之前,都是上半场。直到微信上线,他人生的下半场,才正式开始!

image

“这么多年了,我还在做通讯工具,这让我相信一个宿命,每一个不善沟通的孩子都有强大的帮助别人沟通的内在力量。”

——张小龙

4

开发微信之前,张小龙对自己的团队说:微信不只是一个聊天工具,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然而微信上线前三个月,每天用户只增长几千人,而雷军的同类产品米聊,却势头迅猛。

失望在团队里蔓延,张小龙独自一人,在香烟和摇滚乐里,度过那些失眠的夜晚。直到想起大学读的弗洛伊德,想起他的一句话:人的所有动机都来自于性冲动。

很快,张小龙在微信推出了「附近的人」和「摇一摇」功能。他跟团队说:互联网的最终目的,是让关系学见鬼去。

果然,微信用户至此迎来的暴增,在用户达到一亿后,微信推出了「朋友圈」,接着又推出了个人和企业的「公众号」。于是诞生了数以百万的新媒体从业者。

到2018年,微信用户超过10亿,不再只是一个工具,而真成了中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一个可以满足社交、情感、自我实现等所有需求的地方。

5

如今,微信像空气一般,无处不在,估值高达8000亿人民币,覆盖中国 96% 以上的智能手机。中国14亿人口,有10亿都在用微信,这种覆盖率,再没有任何一款软件可以做到。

微信之父张小龙的身价,水涨船高,每年以百亿计算。这一次,张小龙彻底火了。

有一次,在采访中,他说自己喜欢吃臭豆腐。后来,只要去看张小龙的人,都会给他带一罐臭豆腐,把张小龙都吃吐了。

难得的是在复杂的时代,张小龙依然活得专注、朴素。用三千块的手机、套头衫加牛仔裤的搭配一买就是十几件,颜色都不换。不开会、不应酬、拒绝参加商业活动,如同20年前一样,他只做自己想做的事,见自己想见的人,至于其他,都不在意。

从1998年到2018年,20年过去了。如今的我们漫游中国,出门不带一分现金,便可以穿州过府,究竟是时代改变了我们,还是我们改变了时代?答案或许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经历着并鉴证了这一切!

QQ截图20180416092459.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