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哭就哭,谁让你笑就揍他

几乎所有的鸡汤文学都在教给我们,要微笑着面对生活。最著名的应该是改编自贝多芬的那句:

生活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带着伤痛的不服输,举重若轻地、坦然地面对人生中的低谷,似乎已经成为所有成功者或者内心强大者自我标榜的工具。

无论面对什么苦难、挫折、悲痛,都要云淡风轻地微笑度过。

去他大爷的。贝多芬的原话是:

生活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

人生的暗流本来就让人抓狂了,结果屋漏偏逢连夜雨,不仅要撕心裂肺的痛楚,还要我装出一副闲庭信步悠然自得的样子,还要我继续工作并且传递正能量。生活何其残忍!


脸上是微笑、泪往心里流,你有过吗?

这才是生活原本的模样。就像是苦瓜。人们往往喜欢说苦尽甘来,但那都是童话;真正的生活是,你从头,过到尾,都是苦的。一直都是。只不过人们根据片段般的偶尔几个时刻的美好,产生了一种期盼,一种理想,如此而已。而人们为什么一直在努力去修正一些苦痛的事实,并且用美好的故事去传递一些所谓的正能量呢?

因为人在生理上,对积极向上、乐观明快的情绪有本能的偏好。就如同美食、美色对人有着永恒的吸引力一样。

人们之所以鼓励你不要哭泣,原因是在一个人失声痛哭的时候,会给周围的人带来异样的感受。这种异样的感受不是来自于理解你切实的心理状态或是某种程度上的共鸣——因为除了爱你的人和你花钱雇来的心理医生之外,根本没有人会愿意设身处地、感同身受地为你考虑问题。人们之所以想要制止你哭泣,甚至停止你的悲伤,是因为人在消极情绪控制下,会不由自主释放一种能够引起不安的脑电波。加之红眼眶、泪水、乏力空虚的表情、带有负面因子的啜泣或大哭等等物理性质的信号,足以立体地感染接收到这些脑电波和信号的人,干扰他们正常的、稳健的、积极的心理状态,抑制控制快乐情感的多巴胺的分泌。

所谓情绪是会感染的,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

情绪是会传染的

然而,每个人的大脑都是有自己的防御体系的,当它感受到来自外界的负面情绪的干扰时,它会从潜意识领域出发,产生一种防御的冲动。于是,在潜意识的支配之下,人们会不由自主地产生两种自我保护的进路,一是远远地避开情绪的污染源,一是中止污染源的负面情绪的释放。于是,他们会选择来安慰你,告诉你哭泣是弱者的特征,告诉你坚强者总会微笑——正如负面情绪有着巨大的传染效应一样,正面情绪亦会发生潜移默化的传染;当自己生活在一个充满正面情绪的圈子里的时候,人们会有无比美好的感受。

古语说,人之初,性本善。这句话说对了一半。人自出生以来就具有一种“善”的本能,而这种本能不是“善人”而是“善己”,或者说是“使人善己”。对,人的本性不是对他人友善,而是鼓励他人向自己承递友善的信息。每个人都是追求自己的利益最大化的,除非抱有某种更为长远的目的,很难为了外界的利益而损害自己;相反,损害他人而有利于自己则是经常出现的。这是一种强烈的本能以至于有时候自己难以察觉。

制止痛哭的人就属于这样一种例子。前面说道,每个人都呼唤一个充满正面情绪的圈子,所以必然会集火围剿圈子中突然出现的负面情绪,并且努力将它重新改造为正面情绪。这从整体上看起来很正当,但是人们忽视了一点,就是当一个人停止负面情绪,并且释放出正面情绪的信号的时候,他的身心受到了多大的摧残。

情绪是一个人的内心活动,情绪外化的过程也是释放压力、解除损耗的过程。人之所以会在被负面情绪占领时表现出哭泣、呐喊、咬牙切齿、打砸东西等等状态,实际上是通过这些外在的表现来排解心里的苦闷。这需要一些时间才能把这些负面情绪消耗殆尽。其中流量最大的行为正是放声哭泣和放开运动。

我们会看到国外有很多这样专门为排泄愤怒的消费场所,男士可以手持一个棒球棍进入放置满橡胶物品和沙袋的房间任意打砸,女士则可以在一个隔音效果很强、放满玩偶和棉絮的房间任意摔打、大声哭泣。在极限运动和大哭不止的时候,人们是在放空自己,同时将所有的负面情绪驱逐至体外。所以在大汗淋漓地运动一场打砸一顿或是大声嚎哭、叫喊一段时间之后,人会筋疲力尽但是心情就会不那么糟糕了。

但是,当你生活在一个圈子里的时候,周围的人很难有这个等你发泄完毕的时间。他们会迫不及待地用各种方式刺激你立刻停止消极情绪,回归到释放精神状态的局面。他们会说:

别哭了,由我在身边呢。

哭也没有用,不如好好面对现实。

别去想了,想点开心的事。

要装得开心一点,这样时间长了,就会真的开心一点。

有些看起来温情满满,有些看起来理性十足——但无论披上什么外衣,人们实际上是在对你提出要求,停止负面情绪的传递,因为你的负面情绪带来的信号让我非常烦躁。但请注意,我没有将前来安慰你的人描绘成充满阴谋的角色,他们劝解的真实目的可能连自己都不知道,只是一厢情愿地认为这是在“为了你好”。实际上,只是在感受到外界的负面情绪之后,一种趋利避害的本能而已。

正是人类对情绪的体验造就了这样一种稳固的社会观念:不要哭,哭是弱者的墓志铭;要微笑,笑是强者的通行证。人们要求你的,不只是喜怒不形于色,而是离合悲欢表现到脸上都必须是甜美明朗的微笑。我们天真地接受这些引导我们走向正确状态的建议,并认为理应如此。

事实上,没有人真正在乎一个人在陷入悲伤、痛苦、愤懑、绝望的消极情绪之后,生生将这些情绪遏制住并且强颜欢笑带身体和心灵造成的状态。本来应该释放到外界的负面能量被强迫送回体内去消化吸收,同时要压抑这种负面情绪的迸发,并且表现出与深层内心体验决然相反的外化特征;这种矛盾状态实际上增加了对精神力的消耗,也无时无刻不再提升着身体上的负担。

但是我们还是会选择压抑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把眼泪往心里留,在脸上摆出灿烂的微笑。是因为我们潜意识中恐惧由于我们的行为打破原本一片大好的社交关系。

而并不是因为那样做对消除负面情绪有任何一点作用。


独处时候,那些情绪就又返回来

所以,在你真正难过的时候,不要试图以微笑来掩盖,不要藏着掖着怕人知道,不要因为受到他人的劝解安慰而顺从地破涕为笑。从根本上消除负面情绪的方法,是释放。放声哭泣、呐喊,放手运动、打砸,都是相当奏效的方法——当然,还是尽量不要影响到他人,否则引起新的争端和新的情绪波动,就得不偿失了。

把自己累到虚脱,哭到睡着,再恢复过来的时候,就又是晴天了。别憋着。

一个小姑娘从台阶上摔倒了,漂亮的裙子摔破了,膝盖流血。她难过地哭了。

一个朋友走过来说,裙子可以修补,伤口总会愈合,哭泣没有意义。

她从嚎哭转为呜咽,但仍然泪流不止。大叔见情形好了一点,大步迈走了。

她的好朋友来了,看到这幅景象,二话没说,自己也走上台阶然后摔下来。

他摔到她的身边,灰头土脸,裤子破了个大洞。

他也哇哇大哭起来,哭得比她还要大声。

他们就那样一起哭了好久。直到乌云飘走,太阳露出脸来。

哭声停下来了。

小姑娘笑了,并且拥抱了这个真正的好朋友。

他们又快快乐乐地一起去玩了,就像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最难得的不是在一旁安慰,是陪你一起哭

是的,当我难过时,最好的安慰是陪伴,哪怕无声也无所谓。

如果你愿意陪我红着眼,你就是我最好的朋友。

如果没法陪伴我,那就哪凉快哪待着去。

当我要自己哭泣时候,你没有任何资格让我对你报之微笑。

没有任何顾忌负担地大声哭吧,别听那些鸡汤或蜜语、强作一番安好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