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艺术与禅道《禅与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 / 陈光剑

来自二千五百年前的思想:庖丁解牛的故事

庖丁释刀对曰:“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始臣之解牛之时,所见无非牛者。三年之后,未尝见全牛也。方今之时,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视,官知止而神欲行。依乎天理,批大郤,导大窾,因其固然,技经肯綮之未尝,而况大軱乎!良庖岁更刀,割也;族庖月更刀,折也。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数千牛矣,而刀刃若新发于硎。彼节者有间,而刀刃者无厚;以无厚入有间,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发于硎。虽然,每至于族,吾见其难为,怵然为戒,视为止,行为迟。动刀甚微,謋然已解,如土委地。提刀而立,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善刀而藏之。”
先秦庄周《庖丁解牛》

译文:

庖丁放下刀回答说:“我追求的,是道(本为虚词,无特定之意,可解成自然的规律),已经超过一般的技术了。起初我宰牛的时候,眼里看到的是一只完整的牛;三年以后,再未见过完整的牛了(意思是:只看见一个虚线的牛,就是只看见怎么样去解)。现在,我凭精神和牛接触,而不用眼睛去看,感官停止了而精神在活动。依照牛的生理上的天然结构,砍入牛体筋骨相接的缝隙,顺着骨节间的空处进刀,依照牛体本来的构造,筋脉经络相连的地方和筋骨结合的地方,尚且不曾拿刀碰到过,更何况大骨呢!技术好的厨师每年更换一把刀,是用刀割断筋肉割坏的(就像我们用刀割绳子一样);技术一般的厨师每月就得更换一把刀,是砍断骨头而将刀砍坏的(因为不知道怎么砍,所以砍到骨头的时候就容易坏)。如今,我的刀用了十九年,所宰的牛有几千头了,但刀刃锋利得就像刚在磨刀石上磨好的一样。那牛的骨节有间隙,而刀刃很薄;用很薄的刀刃插入有空隙的骨节,宽宽绰绰地,那么刀刃的运转必然是有余地的啊!因此,十九年来,刀刃还像刚从磨刀石上磨出来的一样。虽然是这样,每当碰到筋骨交错聚结的地方,我看到那里很难下刀,就小心翼翼地提高警惕,视力集中到一点,动作缓慢下来,动起刀来非常轻,豁啦一声,牛的骨和肉一下子就解开了,就像泥土散落在地上一样。我提着刀站立起来,为此举目四望,为此悠然自得,心满意足,然后把刀擦抹干净,收藏起来。”

“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
求于“道”而精于“技”。

工匠与艺术家

艺术家和工匠一样,必须熟悉自己所用的材料和工具,必须有灵巧的双手去应和心灵的要求,是所谓“心灵手巧”。一名工匠自有熟练的手艺去把他心中预构的形式付诸材料。一个雕刻家看上去也是如此。画家在画布上描画和涂抹,也像一个工匠那样工作着。

工匠是追求做到极致,做到最好,按要求来做。更多的是匠心。
艺木家追求创造,创新,求不同。更多的是想象力。

艺术家的伟大就是他对大自然的独特感受、感觉、感悟转化到他的作品里去,他可能是音乐家,可能是书法家,可能是美术家,可能是文学家或者其他。

工匠是构成这个社会的基本结构的一个主体,一流的工匠能做很精美的事情,优秀的工匠成了这个社会的主要构成。像生产手机、汽车、计算机,更多的是需要技术工匠。

而像设计一栋楼、发电机/电动机、设计制造计算机、架构设计软件系统、一个复杂组织等等,则需要技术和艺术的完美融合。

另外一个看问题的视角。工匠和艺术家的关系就好比是金字塔塔基和塔顶的关系,没有经历工匠的阶段很难成为艺术家。当然工匠在多数,艺术家在少数,想从工匠升级为艺术家这中间需要勤奋的练习、个性的发扬、情感的表达、艰辛的探索和勇敢的创新。

一个优秀工匠的练成是不易的,需要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并达到技艺的纯熟,拥有丰富的经验。而任何优秀艺术家的养成都必须经历工匠的勤奋刻苦阶段,并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敢于突破传统的束缚,勇于表达自己的情感和心声,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求变。

程序:对象之存在与转变

Object o = new Object();

通过上面这一行代码,我们就“创造”了一个对象(事物)。

哲学家,关注事物的存在和事物的转变。

如果把软件世界类比为宇宙,那么事物之存在就是数据结构之创建。而事物的转变,就是算法之“运动”。

参考资料

https://zhuanlan.zhihu.com/p/258420325

《禅与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 / 陈光剑 目录

第一性原理

什么是禅?

什么是计算机?

什么是程序设计?

什么是艺术?

宇宙之起源

物质之形成

半导体材料

纳米光刻

二极管、三极管

太极阴阳与二进制

布尔代数与数字逻辑系统

模拟电子电路系统

信号与处理

信息论

图灵机模型

冯诺依曼模型

计算机演化史

什么是编程?

编程语言进化史

程序 = 数据结构 + 算法

模型关系思维

真理与模型

建筑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与软件工程

CPU架构设计

缓存思想

计算机科学中的中间层理论

从01机器码到汇编指令到高级编程语言:一切皆是映射

美妙的递归

用计算机画一张分形图

分层思想

硬件驱动

操作系统

通信原理:TCP/IP 与 HTTP 协议、WIFI无线协议

互联网简史

数据的存储:从ROM、RAM到寄存器到L1/L2 Cache 再到磁盘文件

索引原理:来自大自然的启示 Tree 结构

人类社会数字化

人工智能

虚拟现实

技术、艺术与禅道

// TODO ...... 待续


《禅与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 / 陈光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