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一个人曾照亮你的人生

2012年的夏天。大四毕业的我面临找工作或者考研这两条路。其实如果继续学习,早在大三就应该准备考试,但那时候浑浑噩噩的我,像千千万万不求上进的大学生一样,睡觉、游戏混日子。

毕业突然有一天就这样来了,我提着箱子在杭州找了份工作,工作两个月后,就发现这份工作不是我想要的,继续工作还是准备考研,是我那段时间考虑最多的事情,终于有一天在我还在犹豫的时候,一个姑娘敲响了我租的那所房子。

那是个一居室,刚毕业,我对住的地方要求很高,于是把大部分资金都拿来租房子,在网上找了好几天,终于找到了比市场价低许多的房子。

那天天有些晚,刚洗完澡正准备睡觉,就听见有人在敲门。

打开门,就看见一个姑娘提着箱子正在门外。

“你是?”

“我租了这里的房子,中间说过来签合同。”天有些晚,姑娘有些害怕,但还是大着胆子说。

“你租了这里的房子?你在哪里租的,我刚租下这里不到两个月。”

“什么?”姑娘一听,有些慌张。

详细询问之后,我终于明白了,租房子的中介,同时把房子租给了我和这个姑娘,跟她解释了好半天,看她迷迷糊糊的,好像还没有懂。

于是我拨通中介的电话,没有人接……

“你应该是被骗了……”

“被骗了?”她听到这话,明显更慌张了,使劲按下了中介的电话,这会儿,中介电话已经打不通了。

“要不,你报警吧。”我建议道,虽然我知道报警并没有什么用。

姑娘什么也没说,就那样蹲在地上哭了,头埋在两膝间,整个身子都在抖动,哭的很厉害。

从来没见过妹子在我面前哭,那会儿,我也有些不知所措。

“别哭啦,哭也没用啊……”我干巴巴的说。

她哭了一会儿,再抬起头,眼泪已经擦干了,只是眼睛有些红肿。

“我的钱都付了这房子的定金和中介费,你知道这附近有什么便宜的旅馆吗?”

呃,这附近是杭州比较繁华的地段,哪有什么便宜的旅馆……

“我帮你找找吧。”于是我招呼她坐在沙发上,陪着她在携程上找了好多家旅馆,不知道她还剩多少钱,只知道找了好久也没找到价钱合适的。

最后,天实在太晚,我看她提着那么大的箱子,就不忍心了,我说:“这么大晚上了,你要不先住这吧,我不收你钱…”她马上拒绝了,并表示现在就走。

我接着说:“把客厅借给你住吧。”她还是拒绝了,然后走了……

我想她是觉得一个女生,不太安全吧。

看她走了之后,我若有所思的躺在沙发上,然后没过十分钟,她又敲响了我的门,眼睛依旧红肿,“今晚……”

“可以。”她还没说完,我就同意了,我看出她的窘迫。

大家出来混都不容易。

第二天一早,正准备送她走,又来了一对中年夫妇,说这房子是他们的,交给中介,今天房子到期,他们来收房子。

好吧,这下我也明白了,原来中介在快到期的时候,把房子同时租给我和她。

再打中介电话,死活也打不通,跟房东沟通了好久,终于答应,给我三天时间搬走。

也许是两个人同病相怜,顿时距离拉近了很多,我跟她说,你也别急着找旅馆了,干脆一起找房子吧。

她说好。当天我们聊了很多,她说本来打算和男朋友一起合租考研,然而却在前一天,被分手。各种细节,她不愿多说,只是叹了口气。

看她难过又很坚强的样子,莫名的觉得自己更不应该浑浑噩噩,想也没想的跟她说,我们一起合租吧,找个两居室,我来找房子,她诧异的看了我一眼,迎向我正直的目光。

那先找房子吧,她说。

接下来,我的生活完全变了个样,白天工作的同时开始各种找房子,因为大家都很穷,所以找到一个物美价廉的房子真的很难,可是上帝就是如此眷顾我,我在即将失望的时候,遇见一对老夫妇,也许是看我们刚毕业比较单纯吧,他们愿意把房子租给我们。

合租生活正式开始。

我每天下班回来的时候,她已经到家了,并且做好晚餐,当时大家都比较穷,根本没钱下馆子,于是她每天都做饭,早上起来就准备早餐,顺便把我的午餐也给做了,房子里的家电配备还是蛮齐的,她总是早上起来榨豆浆,蒸米饭,炒菜,忙碌的时候让我去楼下买包子,然后吃完早餐,拿出两个便当盒,把两人的午饭准备好。

再然后,我去公交车站,她走路去学校。

晚餐后,会一起挤公交,去听课,晚上的课程总是会昏昏沉沉,我一边掐自己大腿一边看着她睡着了,就用笔戳一下她,不要睡啦,快听课!她就迷迷糊糊的抬头,然后嘟嘟囔囔的问我,你一点不困么,我摸摸被自己掐青的大腿,潇洒的说,那是!根本不困!

每天都很期待下班去上课的时光,偶尔我们会一起讨论吃什么,她想要逛街的时候也会陪她去逛街,吃遍各种杭州小吃,再后来吃腻了这些,我们就一起去超市,买挂面,我是南方人并不爱吃面,她却总能做的很好吃,以至于现在偶尔看见面,总会想起她。

那时候我们租的房子没有电视,索性我有电脑,于是这就成了我们唯一的娱乐项目,每周末晚上,睡觉前,我们一起看一部电影,有时候一起看鬼片,我们本来住的就是老房子,而且是顶楼,经常会有莫名的声音。

那晚看完后,她睡觉睡到一半,突然爬起来喊我,我问干嘛,她说,我怕。我说那我们躺沙发聊天吧,沙发很大,一头一尾,刚好可以躺两个人,就这样躺在沙发上,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

在静谧的夜晚,听到她浅浅的呼吸声,浮躁的心也慢慢宁静下来。

对了,她特别害怕狗,但是却又跟我讲以后想养一只巨型犬,说是这样拉风,有一次同事要离开杭州,有一只哈士奇说是可以送给我,想起她喜欢,我就说那我先帮忙养吧,结果拿回来,她开心的摸摸他,可是却又被狗吓的躲得老远,后来,看她实在害怕的样子,我还是把狗还给同事了。

再后来,她终于不负自己考试研究生,虽然调剂去了其他学校,但总算还算圆满,而我也终于脱离了当时的浑浑噩噩,对以后的日子更加清晰。

送她去火车站的那天,她笑着说,你抱抱我吧。

我轻轻的抱着他,宠溺的摸了摸她的头,“加油……”

她点点头,紧紧抱着我,声音呜咽,滚烫的眼泪滴在我肩上,“谢谢你,真的谢谢你……”

我想,那一刻我们都想起了这一年的心酸吧。

她一个女生在陌生的城市被分手,没钱,迷茫,下定决心和我合租,各中的挣扎与不安,最终都换做一个坚强的笑,我想不是没有退路,而是相信自己一定能挺下去吧……

再后来,我们时有联系,她学业越来越好,我的生活终不再迷茫,工作也越发顺利,可是我却再没跟人合租了。

我终于也再吃不惯外面的食物,一有空就自己做早餐。

也看见哈士奇傻萌的样子,就总想起她。

我仿佛再没了最艰难的日子,我想,不是没有困难,而是因为在那段最彷徨的日子里,有个人的出现照亮了你的生活。

让你觉得世界从此天光大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