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神奇之旅,融进圣湖纳木错的时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穿过两排临建餐厅和住宿的房子,过了一条小路,抬头一看,一片巨大的湖面霍然出现在眼前,

再往前走二十米,纳木错,这个传说中的雪山圣湖犹如天庭瑶池慢慢露出了整个轮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烟波浩渺,水天一色,极目远眺,左前方远处是连绵起伏的念青唐古拉雪山,皑皑白雪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着圣光,当真万道金光的感觉,

从正前方开始往右是山势平缓的山脉,一直绵延到无尽的远方,整个湖面碧蓝如玉,宛若一张映照天堂的画布,一碧如洗的蓝天上飘着有数几朵的白云,似乎是巡视的神仙在俯瞰着芸芸众生与这遗落在人间的仙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数翩然飞舞的鸟就在眼前的湖边,仿佛一只只精灵在透视着仙境的每一个角落,白色的鸟,有些彩色的尾巴,灰色的嘴,像极了海鸥,

“老爸,是海鸥”,儿子已经迫不及待的跑到了湖边,老兄他们两口子自己去照相了,应该是海鸥,非常多,湖边的水面上,湖边的滩涂上,水里游弋的……很多,怡然自得,翩翩起舞……

好一副《人间仙境精灵图》,“老爸,《精卫填海》说的是不是就是这种鸟啊”儿子一边捡着铺满湖边精致的石头一边往湖里扔着,

我们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来到了湖边,应该是水边,与湖水近在咫尺 ,坐下来,伸手就可触摸到圣湖之水,

“哇,水好凉”儿子又一次的惊叹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只海鸥落在了离我们只有一米远的水面上,看着这宛若精灵的圣湖使者——对,这种鸟能在这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里翩翩起舞,不可思议,她们冬天去哪里?她们是海鸥吗?……

我这样想着,看着这一碧万顷的雪山圣湖,越发感觉到了传说中的缘起——念青唐古拉山与纳木错是一对相爱亿万年的恋人,后来龙凤之配而缘结于此,自此一对夫妻,亿万年开始相守,丈夫念青唐古拉山的雪水经年累月的化成万千抚摸的爱意雪水注入爱妻纳木错的万顷碧波……

这也许就是最伟大的时空之爱吧……

“看,彩虹”儿子指着右前方极目之远的地方,

一道划过天际的彩虹若隐若现的挂在蜿蜒曲折的山脉上空,那儿已不是蓝天白云,而是一种氤氲蒸腾的景象,似乎在下雨,太远了,

现在真是体会到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壮丽与人心的灵性了,眼前的湖水与远处的雪山,翩翩飞舞的海鸥与阳光打在湖面上的粼粼波光相映,极目远眺的彩虹与山雨欲来的时空交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中蓦然的诗情画意升腾而起,记得《滕王阁序》中的那句千古传诵的诗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由来,有一部电影好像就是描写初唐四杰的王勃在滕王阁上凭一佳句在众才云集的重阳诗会冠绝群伦,穿越时空而被津津乐道,

王勃当时的神来之笔就是这样一句将天地美景融为一体的佳作,当然后来的《滕王阁序》更是成为千古名篇,

人类历史上,任何一部能经久不衰的作品,一首吟诵千年的古诗,一部改变世界的经文,一部动人心魄的史诗典籍……都是与大自然、与人心、与历史、与文化、与未来融为一体的大道之作、人心之作……

一首仿佛与纳木错融为一体的情景之作如汩汩清泉孜然而出……

《圣湖女神纳木错之遇》

时空,时间,时光,

仿佛在此定格,

定格成一个伟大的符号,

一个宇宙的伟大符号,

我们曾经幻想着远方,

幻想着天堂,

幻想着未来的模样,

但是,

那只是人类心里的模样,

没有大自然的缘起的力量,

没有内心纯净的自然之香……

于是,

我们踯躅与远方,

踯躅于对自我的反抗,

踯躅于寻找心里的天堂……

终于来到了你的身旁,

一个宇宙众神遗落人间的天堂,

这时的心里没有了自己,

没有了任何妄想与欲望,

只有在圣湖洗涤下的坦荡与心之向往……

极目远眺的念青唐古拉山,

如此伟岸,

如此万里荣光,

因为没有任何圣洁可比您的胸膛,

没有任何辉煌可比您的辉煌……

我们神州儿女辛勤耕耘九州,

我们炎黄子孙繁衍生息于长江黄河水滨之旁……

这万里海疆都是您亿万年的恩泽雨露化成的涓涓细流、浩浩荡荡……

我们来到此处,

融进您的胸膛,

抚摸着圣湖女神的霓裳……

穿越时空的思念,

幻化成相守万年的心驰神往;

草原如心之土壤,

蓝天如梦中情郎,

白云如千年思绪飞扬,

雪山如伟岸你胸膛,

一碧万顷的湖水如神女的霓裳……

我心如此,即是天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在思绪万千的想着,任由诗情画意的飞扬,突然听到儿子喊道“老爸,你看这石头,我们可以带回去了,留给他们做纪念品”,

我转向左边一看,小家伙已经赤脚走进了湖里,手里拿着几块美极了的鹅卵石,

“快出来,水太凉”,我从刚才的思绪中回过神来,确实,这儿石头非常特别,有鹅卵石的样子,但是没有那种岁月之感,仿佛亿万年的地质演变并没有在这些见证山河容貌的石头上留下任何沧海桑田的感觉,反而感觉是昨天圣湖女神为了欢迎我们而撒出的幸运之石,

对就是《幸运之石》,这儿可以采集很多了,把他们带回去,做成纳木错的记忆与回望——

纳木错《幸运之石》,

“老爸,你看到处都是”,儿子估计是感觉水太凉了,已经上来,走到了远离人群的地方,我也跟着走了过去,我们挑了几块犹如杏大的,十几块犹如樱桃大的,开始在湖水里清洗,

这时才真正的感受到了纳木错湖水的非同一般,水凉但是不是让你想立刻抽手出来,反而是更加想去让她洗涤自己尘世中的灰尘,沁人心脾说的是入口入心之感,而触摸着纳木错湖水的一瞬间,立刻就有了这种直入心底的感觉……

也许这就是融为一体的感觉吧……

“怎么样,照相了吗?可以骑着牦牛在水里照相啊”大嫂走了过来,

“现在是三点半左右,照完相我们就返回拉萨”我看了看手机,

纳木错有很多藏民提供牦牛照相服务,骑一次照相在岸上二十元,到水里三十元,喂海鸥的食品大概十元吧,与海鸥照相有时也和你要十元,就当支援藏区建设了……

照完相,看着远处的雪山,大嫂感叹道“真正能涤荡心灵的还是纳木错啊”,

我突然发现了刚才的感觉记录在手机备忘录了的诗句缺少了自我心灵洗涤的感受,

也许真是这样,纳木错你至少需要来三次:一次你能感受她的时空之感的伟大,一次你能感受她对你心灵纯净的洗涤,一次你能感受她的历史与神迹……

“走吧,我们那一位爬山下来了,在车场等我们呢”大嫂看着手机上的信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