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单元与设计的关系

在界面的信息设计中,有一条奇妙的数字准则,或许是我们每个设计师都该注意的。可日复一日,随着信息多元化、产量化的演进,很多设计师便忽略了这条准则。接下来,您要配合我的步骤,来展开对它的认识。

第一步:
请浏览一遍下图中的词语,注意,只能浏览一遍,不用抄写或者其他,然后在这一遍的时间里尝试把他们保存在你的大脑里。下图中包含了20个词语:

image

第二步:
拿起笔,或者电脑端的笔记本,把你刚刚尝试保存在大脑里的词语写出来,注意,不要回去偷偷再看一遍。大家可以把写好的内容偷偷回邮件给我看看:)

第三步:
能力所及,写好以后,回头去核对一下您写对了几个:)
是不是只有寥寥无几的几个词语?是不是也发现一点规律?有一些人,会对排列靠前和靠后的几个词语记忆力较强一些?排列靠中间的词语就不会有很大的印象。

7±2与4±1

1956年,在心理学界,有一篇文章被高度引用——《The Magical Number Seven, Plus or Minus Two》,即7±2的理论。它是说人类在一个短时记忆(short-term memory)里能记下的最大单元数量为7±2个。这个理论的提出者是George A. Miller。这篇文章太火了,以致至今为止,有一大部分的设计师还在引用Miller的研究结果,体现在界面设计中的导航栏的数量、信息模块的数量都是5~9个。这在心理学界确实是一个不简单的进步。

2000年,Nelson Cowan在论文《The magical number 4 in short-term memory: A reconsideration of mental storage capacity》进一步论述了一个观点,即这个数字并不是7±2,而是4±1。Cowan指出,人类的短时记忆存在能力极限(capacity limit ),这个极限在Miller的时代,因为基于一个粗略的估计和不够精准的测试设备,所以得出的结果不够精确。Cowan用实验数据的方法告诉人们4±1才是最接近人类短时记忆的能力极限。

The Chunk

无论是7±2还是4±1,它们都是指人类记忆最小储存单元(chunk)的数量。在人机界面设计中,这个单元就是一个信息字段。人类发展到今天,通过认知能力去识别每台显示屏上的字段内容,一个认知的最小单元就是chunk,通过把这些chunks组合起来,才能获取内容。但是,如果一块信息内容包含的chunks过多,就会带来认知负荷,这个不超出负荷的极限值就是4±1(个人更认同Cowan的结论),也就是3到5个。

那么,会有同学提出,难道不是信息量越大越好吗?管他什么4±1还是7±2,难道不是多多益善,且接收且渊博吗?注意,这里指的是一个场景下的认知负荷。比如你打开一个网站的页面,如果信息量过大(超过4±1的量级),就会导致一个问题:影响或干扰我们完成目标任务。面对东一块西一块的各种按钮或者链接,你迷失方向,很难识别自己的目标信息,或者需要更复杂的搜寻,也或者会突然忘记自己要干什么,因为人是靠动机行动的,动机是不连续的、跳跃的(具体见文章《为什么可用性测试很重要?),超级容易的,你就被一些信息带走了。

所以,记忆的最小储存单元(chunk)是信息组织和排列中很重要的元素,它的极限数量值也应该是我们在设计的时候要遵循的准则。尤其是针对一些初次使用的用户,这点更为重要,因为这些新手用户脑海中完全没有把这些信息转化为长期记忆,并且一点也不熟悉。

设计关联点

在实际的设计中,就需要我们注意这些认知心理学的知识,恰当的安排信息数量,并排列组合。有些不重要的信息能砍则砍,当断则断,可能需要注意以下这几个方面:

  1. 保证页面中核心场景的信息流畅度。突出重点信息,给出路径感,减少干扰。
  2. 页面上的信息应该有组织,体现模块性、区域感。
  3. 注意这些模块的排列顺序。
  4. 模块或模块内的信息数量控制在4±1个为佳。

尤其在To B系统的设计中,这些点尤为重要,这些都是影响用户操作重要任务和操作效率的关键点。更严谨一点来说,在军用、安全等环境的设计系统中,这些点的考虑可能重要到了关乎人的生命安全。因此,设计并不仅仅是简单的排列组合出炫酷的图图,还要考虑用户的认知负担,减少出错。

举例来说:
比如我们常用的sketch。早期的设计中,其实并没有注意tool bar的分组,你可以随心所欲的在bar上放置一些你觉得好用的工具,也可以自由的调整他们的顺序,但是,回忆一下,是否有这样的经历:

  1. 开始寻找他们的时候比较难定位,要看的仔细一些才能找到
  2. 用的时间长了,是靠位置感来定位的,但是有时候仍然要再仔细过一下


    image

在近期的更新中,重新规划了分组,依然的,你可以随心所欲的安排你钟意的工具的位置,但是,它做了分组,将类似功能的工具成组出现,并在它们中间留出余地,从而模块化的呈现在你面前,这时你的操作经历:

  1. “布尔运算”大概在右上角,眼睛直接瞅过去找到
  2. “轮廓”好像放在中间那一坨,哦,找到了
image

所以,假如我们把一些看似杂乱无章的信息,重新分组,然后排列,是否会有助于人们的记忆?我们再来做个实验:老规矩,还是这20个词语,请浏览一遍,然后关闭这篇文章,用笔或者电脑端笔记本写出你记得的词语,不许偷偷回去看!您可以再将结果偷偷抄送邮件给我:)

image

虽然,结果可能还是你只记住了那几个,但是,如果你再看两遍,就会发现容易记住更多:)

综上所述:

  1. 4±1个记忆单元是指导我们组合排列信息的重要准则

  2. 设计应当考虑用户认知相关的知识(可以参考认知模型的文章《套路?不存在的》

  3. 可以掌握一些认知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来帮助我们更好的设计:)


参考: The Most Important Rule in UX Design that Everyone Breaks》——Jeff Davidson
《The Magical Number Seven, Plus or Minus Two》——George A. Miller
《The magical number 4 in short-term memory: A reconsideration of mental storage capacity》——Nelson Cowa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