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一味责怪自己,从《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开始

这是我读塞利格曼的第二本书。

正如他自己在书里所说的:

“一般来说,你应该选择困扰你最深的一个开始行动。现在你也许会问,如何计划最可能让你看到成效,如何计划又最可能使你面临阻挠。你现在知道你的闷闷不乐、你的害羞和你的坏脾气要比你的酗酒更容易改变,而酗酒又比你的腰围更容易改变。

有些改变可以受你控制,而有些不能。所以你最好先做好充分的准备,尽可能多地去了解哪些是你能够改变的,以及你该如何实施这种改变。这就是我写这本书的目的。改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往往比我们预期的难得多。这里没有捷径可走,也没有绝妙的方法。你可能听过一些自我提高机构的建议,一些药物和治疗的指导,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错误的,他们所宣称的乐观前景根本毫无根据。

近25年,我一直在研究乐观,当然我的目的不是要打破你改变自己的美好愿望,但也不是保证每个人都能以任何方式去改变,那将是另一种错误的承诺。对成功改变的乐观和自信是进行各种改变的第一步,但盲目乐观自信却是一种悲哀。多年的受挫会导致自责,最终是放弃。我的目的在于灌输一种新的、切合实际的乐观,从而帮助你把有限的金钱、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改变你能够改变的东西上去。

有勇气改变你能改变的,平静地接受你改变不了的,智者能分辨出这两者的区别。生活是一个长期的改变过程。我希望这本书将是你明智辨别两者的开始。”

改变是先从认识改变这件事开始,再来认识改变的可变性。我一直厌弃自己,这种状态一直得不到改变,就是一个梗拦截在我的眼前。为此,我曾责怪过我父母的教育方式:

“如果你非要把你现在的问题归咎于你的父母,你可以去怪他们遗传给你的基因,但根据我所知的信息来看,你不能责怪他们养育你的方式。”

养育我们的他们是一件痛苦的事。责怪他们似乎成了我过往的一件常态的事件,可直到今天才被“真相”。这种揭露“真相”的方式为我所接受。

在我看来,心理学真的是一门奇怪且有效的行业。它能带你走进认识自己的世界,在无形中给你革新脑海里根深蒂固的力量。在某年某月开始,阅读心理学著作就成了我了解和认识自己的一种方式。我尝试过无数种“爱自己”的方式,才发现唯阅读心理学著作才能将自己武装强大起来。而从《活出最乐观的自己》开始,我开始信奉乐观的力量。正如翻译的在后面提到:

“幸福是每个人追求的终极目标。虽然每个人对什么是幸福,如何获得幸福的看法大相径庭,但毋庸置疑,幸福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以至于国家统计局要把幸福指数列入统计指标,地方政府也为幸福指数的排名展开了争夺。

在现代社会,物质越来越丰富,选择越来越多样化,生活与工作环境越来越舒适,人均可支配收入越来越高,但为什么患抑郁症的人却越来越多,人们的幸福感会越来越少?

在大家都为此困惑不解的时候,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为我们带来了最真实的解答,他将引领我们走上幸福之路。塞利格曼的著作在全球的销量超过200万册,其中最受好评的是首次引入中国的《真实的幸福》、《活出最乐观的自己》、《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和《教出乐观的孩子》。

根据每本书的不同层次,我们建议你先从《活出最乐观的自己》看起,要幸福,首先要成为乐观的人。你乐观吗?如何才能培养出乐观的个性?看过这本书,你会发现我们误解了乐观。接下来,你可以看《认识自己,接纳自己》,你是不是常会因为不能将节食坚持到底而懊恼不已?你是不是常埋怨父母,认为都是因为他们的忽视才造成了你今天的不幸?这本书将以最科学的方式告诉你所有问题的真相。到此为止,你已经拥有了准幸福的利器,下面请翻开《真实的幸福》,这本书能让你真正登堂入室,进入幸福的魅力殿堂。在经过曲曲折折的探索之后,你终于掌握了幸福的密码,幸福是不能遗传的,那我们的孩子怎么办?能不能让他们从小就养成幸福的性格?答案就在《教出乐观的孩子》中。”

“科学”的心理学著作比时下流行的“鸡汤文”、“励志书”要优越的一个地方是——它用了很多实验和例子向你讲述这个问题的来龙去脉。这些例子虽然都很枯燥,但是它能将你脑海里最难更改的观念拔除,直到你信奉它为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