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从心开始(下)

尽可能地处理引发情绪问题的诱因、压力源以及未解决的情绪,同时注意那些反复发生的批评、排拒、嘲弄,或是让你觉得低劣的想法。

图片来自网络

大家晚上好!我是忆如尘,今晚临时决定将《改变,从心开始》这本书后半部分讲完,兑现昨晚的允诺。昨天晚上分享结束后,有两位伙伴私信给我,他们说“期待你下一次的分享”,听到这样的鼓励,我蛮开心的。于是我就想,不如趁热打铁,将未完待续的内容讲完,做到有始有终。同时也算给比较晚进群的伙伴一个小小的福利吧。

正式开始分享之前,跟大家闲聊几句。我们使用微信的频率相对较高,现在有很多很多的微信学习群,想必大家也加入了不少微信群,包括我自己在内。就我的经验而言,有时候为了听一堂课,努力“挤”进群,当我进入一些群之后,发现有些大咖的分享对我来说不切实际,反而身边平常人的分享更接地气。当然咯,有很多学习群的分享还是非常棒!

有时候,看着自己的微信群,一列长长的,真的有一种“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感觉。尽管有些群的信息几乎不看,但舍不得退出,任由其霸占手机空间。另外一种情况则是因为与群主关系不错,即使有点想退出群,但碍于情面,一直留在群里,甚至保持高度沉默。

结合自身的体会与经验,我想对群里的伙伴说:假如某天你不想留在群里了,可以选择直接退群,无需考虑情面问题。若你在退群之时,轻轻地说一声:“为了将时间专注于更重要的事物上,选择‘断舍离’,暂时离开此群。谢谢这段时间在群里的成长和陪伴。”这样再好不过,起码体现了你的修养和品行。还有一点需要声明,请伙伴们不要私自拉人进群哦。

好咯,闲话聊完啦!先来回顾昨晚分享的几个重点,压抑情绪的五种方式;情绪与免疫系统的关联;管理内心的“乱流”;认识自我排拒及自我接纳;相互作用定律;念力医学和活力医学。这些内容大部分属于基本概念,让我们初步认知何为情绪对身心的影响。

今晚,分享的重点——实际的情绪平衡技巧。希望通过这次分享,我们不再感染到别人的情绪病毒(像焦虑、偏执、恐惧、担心、低自我评价、哀伤、沮丧、怀疑等),而能够跟内在的自我保持联结。


『情绪平衡的基本工具:统合与释放』

调和能量与情绪的两项基本原则——统合与释放——的结果。情绪平衡技巧教导我们如何越来越警觉到压力、阻塞和抑制,以及如何整合情绪并释放它们。

统合意味着不带任何情绪地接纳感觉或感受。换言之,我们接纳并认清自己有特定的感觉而清醒地(刻意地)接收潜意识心的信息。这等于在说:“谢谢你警告我,我已经看到危险了,我将会保持警戒!”通俗来讲,一旦出现情绪问题,你能够及时觉察自身的感觉或感受,并感谢情绪给你的警告。

释放则意味着认清这个信息并且放下它。一旦认清有状况发生,就不必重复播放某个信息了。我们通过放下而承担起责任,并依据输进来的信息准备采取行动。我们要保持放松和随时待命。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我们总是给自己贴许许多多的标签。我们对经验贴上的各类标签以及对这些标签所下的评断,往往变成了我们的现实。让我来举一个例子。

两位演讲者生平头一遭面对一大群听众发表演说。两人都觉得胃部一带怪怪的,而劲部、双眼与喉咙都感到紧绷,但是两人的想法却截然不同。其中一个人心想他或许会忘记讲稿的内容而丢人现眼。当他真正登场演说时,即使演讲顺利,他的恐惧依旧存在,下一次他仍然会经历相同的感受。

另一位演讲者也有相同的感受,却贴上了截然不同的标签。他告诉自己说:“我感觉到这些感受是因为我很兴奋,我已经准备好了。我相信这会是一次很棒的演讲,我简直等不及站到讲台上!”她的演讲经验将会彻底不同,而且不会经历前面那位讲者的痛苦经验,甚至下一次发表演说时也不会有那些要命的感觉。

你是否看出来我们为自己的感受贴上了标签,从而制造出自己所经验到的现实?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为自己的感受贴上各式各样的标签,比如我肯定不行,我没有能力,我不够优秀,我什么都做不好等等。在此提醒大家,我们要撕下自己给自己贴上的标签。如果非要贴标签,请贴正向的标签吧。

“标签”两个字,是我去年在别人的分享会上听到比较多的词语,当时不太清楚,我给自己贴了什么标签。当我回顾过往的经历,才发现我也给自己贴了许多标签,现在已慢慢撕掉那些旧有标签。


『柔软易感与情绪武装』

关于柔软易感这件事,存在着诸多的困惑,许多人认定这是他们不想要的物质之一。柔软意味着接纳我们的感觉,对不舒服的感觉可以坦然面对,尤其是可以将不好的感觉转成好的感觉。柔软易感或许是很吓人的一种心境,但本质却是自我觉察,它能导向自由解脱。只有在我们保持平衡时,情绪和感觉才能丰富我们的人生。

柔软易感的相反是情绪武装,它往往会导致慢性的生理紧张。在某些状况里,维持着武装状态会引发特定的情绪,它通常与当时发生的事件无关。身体的某个部位紧紧锁住了某些感觉记忆,这种倾向有可能导致生理机能的改变,像是肩膀前倾的惯性姿势、驼背症状、关节僵硬以及慢性肌肉僵直症等。也就是说,柔软易感的反面是情绪武装,它会导致生理紧张,引发特定的情绪。

情绪武装也代表着我们会对情绪做出一些抗拒的行为。这里有一句话——你所抗拒的一切都将持续存留下去,而且你根本没办法抗拒那些已经存在的感觉。抗拒只会喂养能量给你不想要的感觉,让它变得茁壮!等到我们察觉自己的感觉时,它已经造成压力、能量阻塞以及酸痛不适,要想抵抗已经太迟了。

情绪武装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我们越是试图压抑自己的感觉,就会制造出越多的障碍,因而经历到更多的沮丧、愤怒、焦虑、不满意与挫折的乱流。

情绪武装的本质是一种麻醉自我与避免不愉快的企图。在现实中,这会使我们成为情绪的人质。我们或许会寻找其他的逃避之路,譬如抽烟、吃零食、聊天、喝酒或是服药来让自己镇定下来。所以,我们要清楚,情绪武装会对情绪造成影响,会让我们压抑自己的感觉。


『情绪与气』

情绪就是数百种不同的感觉,如同画家的调色盘,描绘出我们内在的感受。“情绪跟我们对它们的评断是有区别的,它们也跟它们所导致的行为有别。”这句话有点拗口,简单解释一下,我们有时会对自己的情绪进行评断,而我们的评断不一定是正确的,而且情绪所导致的行为跟我们的想象是有差别的。

关于情绪平衡,最重要的是不企图掌握我们称为人生的、不断变换的剧情。一切都发生在当下。有些人总是在抱怨,有些人不论事情好坏都沮丧以对,另一个人则是怒气冲冲地面对每一个人,还有人经常沉思忧虑。这些人有何共通之处?答案是他们都活在(而且再度体验)过去。由于这种惯性情绪使然,无论任何事进入他们的生活中,都不会得到珍惜赞赏。

通常来说,男性比较容易表现出愤怒、挫折与焦躁,女性则较易表现出忧伤、哀痛和恐惧。如果我们身为女性,当我们有忧伤、哀痛和恐惧的情绪,不要抗拒它们,学会接受它们。

情绪平衡技巧的原则在于允许任何一种感觉自由生起,而这份感觉可能是别人的言行引起的。这么做的时候,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通过某些念头而把你的感觉投射到对方身上。譬如“你让我沮丧,因为……”“如果你做出……你就伤害了我”“每次……你都令我生气”当你有这些念头的时候,你就是把感觉投射在对方身上,你能否看出来这些念头是专注于外在的?

相反的,你可以改变思维方式,比如,你可以这样讲:“我害怕你会那么说,这意味着……”“如果你说……我会觉得生气”“我觉得紧张和生气,当……”你永远不能为了自己的感觉而责怪别人。你的感觉是一种选择,就算你没有体验到这是一种选择,真相仍然是如此。我们情绪激动时开口说话,先停一停,想明白一件事:这股情绪是由我们的内在引起的。


『接纳与爱自己』

在情绪平衡技巧中,很重要的一步是建立起尊敬、接纳和爱自己的惯性模式。快乐并不是来自于健康、美貌、金钱、青春或权势。快乐也不是毫无理由就发生了,它不取决于基因、好运或凑巧,也不是外在事件的结果;它最主要来自于我们对自身所发生的事的评价,以及我们如何评估自己塑造的一切。爱你自己就是快乐的燃料,这也能使你有好心情。没有自我接纳与自我赞许是不可能快乐的。所以我们应该做好快乐的准备,接受并爱自己制造出来的所有情绪,这些情绪是我们让它们发生在我们身上的。

如果你愿意,看看是否养成习惯,每天至少一次对着镜子凝视自己,说出“我爱你胜过昨日,但不会比明天更多。”我已经把这句话贴在梳妆镜,照镜子时都对自己说一遍。这句话特别有意思,它告诉我们要爱当下的自己,活在当下,感受当下。


『七种主要情绪与器官的关联』

七种主要的情绪对我们的能量流动具有最大的影响。身心灵整体系统的主要压力源分别是:恐惧、愤怒、创伤、悲伤、担忧、压力和过度兴奋(中医体系将七情划分为喜、怒、忧、思、悲、恐、惊)。和情绪阻塞攸关的所有情绪与状况,都跟这七种情绪有关。调节自己,管理这些情绪,使它们变得祥和,就可以去除身体里的紧绷感与压力。

一、恐惧:恐惧会主导情绪,让气变得枯竭。恐惧来自于对生命的迫切危机感,它根植于无法忍受某个特殊状况所引起的想法,或许是担忧自己可能失去最重要的一些事物(例如我们的生命、心爱的人、我们的生活条件、拥有物,或是我们的理智)。恐惧是一种物化的情绪,也是最有力的疾病制造者。掌握恐惧的关键之一,就是专注在你的呼吸上,感觉气息的流动。

对应器官:膀胱、肾脏。

二、愤怒:压抑了愤怒或不适当地乱发脾气,可能会极度危害到心脏以及其他重要器官。处理愤怒的关键就是不要理会令我们生气的人或事。如果我们生某人的气,必须立即释放这股能量。要做到这点我们必须宽恕激怒我们的人,也需要宽恕自己让别人引起了我们的愤怒。只要别人能惹我们生气,就意味着我们还放不下某些事。呼吸练习、大声尖叫或呐喊将有助于释放愤怒能量。我释放愤怒的方式是跑步、呐喊。

对应器官:肝脏、胆囊

三、创伤:受到伤害是最糟糕的感觉之一,它可能导致自我武装、无能感、孤独感、抑郁以及无价值感。这是一种介乎中间的感觉,可能导向任何问题:退缩、否定、困惑、愤怒、不信任和恐惧。处理创伤的唯一方法就是勇往直前,学得教训,继续我们的生活。还有一句话非常重要“宽恕所有带给你伤害的人。”

对应器官:心脏和小肠

四、担忧:担忧使我们失去大量的能量,创造出身体里的紧绷感,而影响到我们的消化与新陈代谢。我们担忧的时候会失去专注力,长期下来将影响到对自己的评价。许多恐惧症乃是起因于焦虑。曾有一段时间,我对未来的生活非常担忧,那个时候我的胃部很不舒服,当我释放掉担忧的情绪之后,我的健康状况有了改观。

对应器官:胃、脾脏和胰脏

五、哀伤:哀伤总是跟与心爱的人分手或是放弃心爱之物有关。这是一个非常有帮助而且有必要的人生过程。如果我们能够开放地领会无所失的道理,就更容易安忍和接纳哀伤。在痛苦或巨大的压力之下,我们或许会陷入强烈的忧伤而无法自拔,但压抑这些情感很可能导致创伤后压力症候群。确实,比如说你跟心爱的人分手了,或者心爱的人离开了,哀伤伴随而来。如果不尽快处理哀伤情绪,对肺腑或大肠会造成负担。

对应器官:肺腑、大肠

六、压力:压力是我们无法忽略的病因,任何会破坏能量的都是压力,这与我们如何处理自己的遭遇有密切关系。我们抗拒的东西将会持续存留,我们压抑的东西则会永远追着我们不放。最好的对治方式就是让压力像空气一般地消失。比如:依据我们能够改变与控制的而做出行动;接纳我们无法改变或控制的而加以统合;释放阻碍能量自由流动的紧张感。学习处理压力是现代生活中最重要的技巧之一。我的减压方式是运动、听音乐。

对应器官: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

七、过度兴奋(神经系统不稳定):过度兴奋和情绪不稳定的情况经常发生在我们周遭。有时候,我们一天当中情绪来来去去,发生变化。所以,我们要让自己保持平和的心态。

对应器官: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

以上,讲了七种主要情绪对应的器官,当我们出现某种情绪的时候,我们的器官会有一些变化和反应,要随时保持觉知。如果你身体的某个器官(部位)出现了不舒服(或疾病),有可能你的体内积压了某方面的情绪。一旦你消除了未解决的情绪,疾病也会随之而去。

接下来,讲另外一个概念。


『全面性情绪鞭挞』

如果某人在潜意识里并不想快乐、健康与成功,那么全面性情绪鞭挞就会发生。由于全面性情绪鞭挞,一个人不是有成功导向的个性,就是有失败导向的个性;不是有快乐倾向,就是有悲惨倾向;不是有健康倾向,就是有疾病倾向。某些有意外倾向的人也表现出类似的模式,他们经常丢三落四,擦撞汽车,打破盘子,或是因绊倒而伤了自己。

全面性情绪鞭挞有几种破坏形式:

健康上的自我破坏:如果你有慢性病症、动过手术以及经常上医院求诊,就应该把自己列入其中。

人际关系上的自我破坏:在各种人际关系里,总是吸引那些让你悲惨不堪的人。或者认为自己不值得过得快乐,认为“生命是残酷的”,那么你可能在快乐方面出现了情绪鞭挞问题。

财务上的自我破坏:钱永远不够用,你总是把钱给了别人而不够给自己。

有三个关键词经常出现在产生情绪鞭挞的人嘴边:应该、试着和或许。他们说话的方式是这样的:

“我应该好好照顾自己的健康。”

“我应该做运动。”

“我会试着戒烟。”

“或许我明天会开始节食。”

当我们说“或许”时,我们是不作承诺的,我们把门敞开,却不去做真正想做的事。对潜意识心来说,“或许”是个充满压力的字眼,因为它消除了意识心设立目标的能力,传达出如果有任何优先事项就不采取行动的信息。

“试着”也是类似的情况。你没办法试着做任何事而得到成功。“试着”意味着“不要采取行动,只要在脑海里想想就好了。”如果你试着做某事,并成功地在做它,你就不再是试着去做,而是真的做了。举例:“我会试着读这本书。”把“试着”去掉,“我会读这本书”。两句话完全变了味道,对不对?所以,要把“试着”从我们的字典里删除。

“应该”可能是情绪鞭挞想法铁三角中最糟的一个,因为我们每一次说“应该”,就是在自己打自己的耳光。“应该”这个词暗示着我们若是犯了错,就代表无能、曾经无能或是将会无能。“应该”最好用“原来可以”来取代,这个观念带给我们更为正向的选择。

每当我们运用关键词——应该、或许或试着时,我们就是在自我破坏,而且我们并不诚实,因为这些词汇不会增加我们做选择的能力,它们虽然敞开大门,却迎向破坏与拖延。

我以前最常用的一个词是“尝试”,和“试着”没有多大区别。每次接到新挑战、新任务,都会说“我尝试看看咯。”结果很明显,当我说“尝试”的时候,我没有付诸行动的动力,也不可能得到任何成功。请伙伴们注意,我们使用关键词的时候,考虑一下,这个关键词能不能带给我们动力。


『宽恕:释放伤痛』

宽恕我们认为曾经伤害过我们的每一个人;宽恕父母,宽恕我们对他们所抱持的错误想法。宽恕是愈合心灵,找到内在平静以及释放所有情绪创伤的另一种解决之道。请记住:我们要宽恕的并不是那冒犯你的人,而是你自己。宽恕只是在释放伤害造成的自由基能量。

让不让别人伤害到你,其实是取决于你自己的。因为你的心灵本质是如如不动的。你的身体可能会被虐待,但你的心灵却能超越其上,如果清楚了这一点,宽恕就很容易做到了。一旦从宽恕中得到了益处,你就会开始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看待别人。尤其当你受到创伤,或者别人伤害了你,你如果没有办法放下别人,这股能量就会堵塞在你的内心,对你造成再次伤害。所以,宽恕别人是疗愈情绪的最佳方式之一。


『分享结语』

今天晚上分享了情绪平衡的基本工具——统合与释放;柔软易感与情绪武装;情绪与气;接纳与爱自己;七种主要情绪与器官的关联;全面情绪鞭挞;宽恕。这部分的内容相对更难理解,不知道对大家有没有一点小小的帮助。我相信,通过这两次的分享,我们或多或少对情绪有了些许的认知,每当情绪来临,我们不抗拒,不评断,不压抑,而时刻保持觉知。同时,我自己也更加清醒地认识情绪与身心健康密切关联。想要拥有健康,首要任务就是接纳自己的情绪。

在这本书中,介绍了可操作的情绪平衡的方法,因为书上写得非常细致,内容也相当庞大,所以我没有列入这次的分享。不过,我从网上找到了一段情绪平衡的音频,分享给大家。

分享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最后,做一个总结。任何时候,如果有人引起了你的压力和不舒服,你就有机会治愈自己的某一部分情绪,因此要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觉察治疗就是学习觉察任何一种会让你脱离祥和的事物。如果你感觉到还有任何事物会造成你的不自在,无论内在或外在的,它都指出了还有一部分的情绪是需要治疗的。

尽可能地处理引发情绪问题的诱因、压力源以及未解决的情绪,同时注意那些反复发生的批评、排拒、嘲弄,或是让你觉得低劣的想法。此外你对生命以及对身体的感觉和态度,也应包括在内,学习仔细留意,成为自己的观察者与见证者。

谢谢所有的伙伴们,大家辛苦啦!听完分享早些休息吧。


送给所有的伙伴两句话:

「如果我们给予,得到的东西将是付出的两倍。」

「你想要得到的东西,也要慷慨地施予他人,施予你自己。」



附录:

A:你为什么取名忆如尘?

B:我们的人生,充满着记忆和回忆,我希望自己犹如一粒尘埃,不论有幸落在谁的记忆或回忆里,都希望自己不曾给别人带来粗砺的伤害,也不曾被别人所伤。这就是取名忆如尘的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倩影销,客还立断桥;纸伞薄,观云惨天高.醉殁西郊,吾吹箫,欲挥毫。清明哀悼,祭一世孤傲,泪把烛火摇;流年轮回,葳蕤...
    倾殇祭阅读 164评论 0 0
  • 楼上脚步声太大影响你休息,你敲开对方房门说:“我在休息,能否小点声?”--这叫沟通! 楼上脚步声太大影响你休息,你...
    菜根老谭Fighting阅读 411评论 0 0
  • R:阅读原文 理解上司对你的期待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应该尽力完成哪些任务,那么从事重要的工作并且在上级面前树立好形象...
    奕潼阅读 127评论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