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兴趣来源于你的成就感

 

文:左小丘丘

“我现在上大学了,不知道自己将来应该干什么,非常迷茫,想想就很绝望,可是又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而这样的问题得到的差不多都是如出一辙的回答:那你按照你自己的兴趣爱好,先做好自己喜欢的事。

然后会有很多像我这样的大学生继续参与这个话题。有人说:“想来想去,我还是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到底对什么感兴趣。”

就这么飘飘然地结束,一切归于沉寂,就像一片落叶,在水面上搅不动一丝的波澜,可是对于提问的人来说,如何度过这道难关,心里早就是大风大浪开始汹涌了。


1

人人都在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是真正能够按着兴趣来生活的人又是何其幸运。

小时候,家长嘴上说着要给孩子报兴趣班,可是最后选择权还是回到了父母手里。高三考生都憧憬着上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可是很多考生还是走上了被调剂的命运。等到快要毕业选择工作,还是有很多人为了生计为了残酷的现实而放弃了喜欢的事情,转而从事了自己怎么也不愿意干的岗位。

刚入大学的时候,我心中那根紧绷了一年的弦很快就断了。

来到陌生的城市,遇见陌生的人,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包括这个突然解放的自己。我就是那群被调剂的人中的一个,上课吃饭追剧睡觉,生活平淡地能看到阳光下飞舞的细菌。

我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别人问我怎么找到自己的兴趣,我回答的无非就是多去尝试一些新东西,多去做一些没做过的事情。

我坐在图书馆看小说,看传记。看到动人处默默流泪,看到诙谐有趣的地方又会憋足了笑。朋友学琴,我也学琴。我背着尤克里里坐着公交去参加线下公开课。我学的很慢,一会痴迷,一会变冷淡。我又继续学画画,我画过水粉、水彩,技术垃圾,颜料倒是浪费了不少。

无聊的时候随意画了几幅油画,得到朋友的好评,我一高兴还办了一次小活动,画了三幅油画送给了我的朋友。然后我开了公号,急躁地写些不知所谓的东西,自己不满意,看的人也不满意,整日忧心忡忡。

后来,不断地有陌生的读者加我为微信好友,还认真地表扬我的文章。他们之中有各式各类的人,有人离开,当然也有人留下。说实话,每一次后台的鼓励和期待,都是我一直坚持到现在的动力。

尽管我脑袋里空空如也,四肢懒惰成疾,但是我从这件事情中找到了一丝方向感,以及微不足道的成就感。

我开始那么喜欢写一些文字,尽管多么稚嫩多么浅显,但我就是喜欢发出去的那一瞬间,按下群发确认键,仿佛自己捡到什么稀世珍宝一样开心。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地学习到了新的东西。而学习本身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哪还有什么悲哀可言。

有时候也会有疲倦期,就想四仰八叉地躺倒做一个世纪的梦。但是我想啊,假若我不能快乐地坚持下去,那么我就不配拥有这个能给我带来乐趣的兴趣。倘若我白白地浪费着兴趣给我带来的成就感,我不能和它死磕到底,那么我又有何脸面把它称之为兴趣呢。

2

胡适写过两段话: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我已经六十二岁了,还不知道我究竟学什么。都是东摸摸,西摸摸,也许以后我还要学学水利工程亦未可知。虽然我现在头发都白了,还是无所专长,一无所成。可是我一生很快乐,因为我没有依社会需要的标准去学时髦。我服从了自己的个性,根据个人的兴趣所在去做。到现在虽然一无所成,但是我生活得很快乐。

对啊,我很快乐,在兜兜转转忙来忙去的生活中。前年暑假,在我还在家吹着风扇吃着西瓜的时候。我的一个同学收拾行李跑到贵州,做了一个多月的支教老师。她和我一样,都不是师范专业的。在那之前,她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甚至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

每次拿个表格让她填兴趣爱好,这就仿佛就成了世界难题。她写着跑步,实际上她连一双像样的运动鞋都没有买;她写读书,可是又怀疑这到底算不算得上爱好。她笑着和我说:“爱睡觉能不能往上写啊?”我的一口可乐差点没喷出来。

但是这次她说:“当我站在讲台上,看着下面一双双四处寻觅的眼睛时,我就知道自己的使命大概就是这件事了。”回到学校之后,她通过了教师资格的复试。听说去年她又参加了一期支教活动,成为那一期参与者里最受欢迎的老师。

我看着她写的支教生活记录,偶然想出一句话:一个人的兴趣来源于成就感的所在。当一个人不知道自己对什么感兴趣的时候,往往会因为来自别处的赞许而产生深刻持久的成就感。因为渴望持续维持这种成就感,所以会把那件事情坚持下去。


还有一个朋友,他现在是一个自由音乐人,作词作曲一把好手,弹琴唱歌云淡风轻,特别享受,脸上有着全世界都欠他一个对不起的贱笑。

我曾经问他:“你是一直就这么喜欢音乐吗?”

他慢慢放下那把又老又旧的琴说:“并不是这样,从前被送去学弹钢琴的日子简直就是我人生噩梦的开始。老师责备,爸妈嫌弃,我是每天被皮鞭赶上琴架,流着泪下来的。”

我不解,“那你为什么现在这么热爱音乐啊?”

“当我弹得越来越好,我变得快乐起来,也找到了自己的使命和归属。等我大一点才明白,最应该感谢的就是我的父母。正是因为他们,我才能够找到这个能够陪伴我一生的爱好。”


3

我开始明白,其实大多数人并不是从一生下来就知道自己的使命。而是在一次次地试探中,才找到自己的闪光点。那么我们又何必害怕现在的迷茫呢?这一点点迷茫不就是对我们的考验么?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终究会到达那层最高境界,即明知此生绝无可能在兴趣的领域取得任何突破,却因为挚爱而无法放弃,只因此生还需要它的陪伴。

我能够想到,还是会有无数次同样的问答环节重复展开。但是没有人能够教会你,到底什么事情才能使你欢喜,使你对它产生持久的兴趣。

但是有一件确定无疑的事:我们的兴趣来源于成就感。兴趣就是那件我们能够一直做下去的事,无论成功,还是失败,都不会因之放弃的事。

在这之前,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那就听听别人的建议,勇敢地去尝试吧。在那许许多多的事情中,总能一件能成为你终生的兴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姐姐那借来的微单,就这样 我开始了我的摄影。接下来是一个新人的体验,希望给予更新的人一些启发,旧的人能对我提出建...
    faketity阅读 226评论 0 3
  • 前言 流程 这是一切的起源image.png 付账时发现, 那就定个提醒, 明天10:00再说image.png ...
    孙小二wuk阅读 317评论 0 0
  • 让孩子成为爱生命的人,关于死这个字在我家并没有太大的禁忌,孩子爸之前应该还是挺忌讳的,不过现在经常听到我们(...
    霞光暖阳阅读 124评论 0 0
  • 经常被客户问起,怎么你们家的账号不是每天更新,更新内容只有三条,尤其是大号,干嘛不好好运营,浪费。 对于此问题,一...
    小苹果搞事情阅读 575评论 0 0
  • <八千岁>仿写 伏案之余,他就会蹲在墙角看看。屈下身,面前是一个细铁丝笼,里面用拖鞋做了窝。那只幼小的松鼠就缩在里...
    王弘远阅读 152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