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男孩的自杀计划

作者:胡霜


2014年下半年有一段时间,我被抑郁症折磨的无比痛苦,进了一个抑郁症贴吧去聊天。

贴吧里有各种各样的病情讲述,我看了一会儿,觉得有很多人比我惨多了比我痛苦多了,于是心里稍微有点平衡。

我看到有一个帖子特别火,总是被置顶,回帖数也在不断增加。点进去看,是一个17岁的男孩子说他计划在元旦那天自杀,也就是说在2015年1月1日那天,他要告别这个世界。

他准备了很多种自杀方法,吃安眠药、烧炭、跳楼、跳海、撞车,让网友帮他选择一个成功率最高的。帖子下面是激烈的讨论,大多数人好心相劝让他活下来,有的用恶毒的语气说他要死快点死,还发什么帖子。有一些要跟着他一起自杀,跟他约时间地点。另外一些详细分析各种自杀方法的利弊,他们分析之后说:烧炭自杀痛苦最小,成功几率最高。男孩也比较同意这个方案,但是他发愁去哪里找房子,他说不想打扰到别人,要静悄悄地离开。我在那个帖子后面留言,说了一大段鼓励他的话,也许没什么用处,但求心安。之后男孩很快回复我,说感谢我,还留了他的qq号,希望能够认识我。

我加了男孩,他的qq头像是一个拿着话筒的美少年,美少年是动漫形象,并不是真人。奇怪的是,男孩详细询问我的病情,还叮嘱我要早点去看医生,不要硬撑。本来我还怕他想不开,打算引经据典跟他说说人生的意义呢,现在反而是他劝导我。我一时有点反应不过来,不过我又一想,既然都劝我要好好生活,他自己肯定没问题的。也许真的是一时冲动去发那个帖子,抑郁症病人感情脆弱,去贴吧里发泄一下,是很常见的事情。我也就没放在心上了。

我隔几天就会去那个贴吧里瞅两眼,男孩的帖子还在,而且回帖数越来越多,大部分都是他自己跟帖。我仔细看了一下他的跟帖内容,这个孩子每天都写上几句,写的是他生命里要感谢的人,而且他的自杀计划还在稳步推进!地点讨论越来越详尽,甚至和一个女孩都约好了,那个女孩20多岁,人在湖南,打算去深圳找他,两人一起自杀。他们说:活着的时候很孤单,不要一个人死,那更孤单。

我大惊,马上在qq问男孩,男孩这才告诉我他的一些情况。他老家是湖北的,跟着父母在深圳生活,他的父亲在深圳开了几家工厂,生意做得很好。父亲对他抱有很高的期待,想好好培养他,让他继承家业。然而他对商业极为反感,他从小就喜欢唱歌,立志当一名歌手。正在上高中的他模仿电视中的选秀节目,租了学校的小礼堂,办了一个小型演唱会,虽然去了几十个人,他还是唱的很尽兴,大家也给予他最热烈的掌声,男孩非常开心。

这件事不久被他的父亲知道,他的父亲在一次亲朋聚餐时当着大家的面毫不留情责骂他:“一个学生唱什么歌,你丢不丢人,以后别给我搞这种事情!”一众亲戚愕然,等他们明白了事情的来龙去脉,纷纷劝男孩要听父亲的话,好好读书,唱歌唱着玩就行,不要当真。男孩的父亲看这么多人支持他,非常得意。男孩当场反驳:“我唱歌怎么会丢人呢,当歌手是我的梦想,而且我也没有耽误成绩,我一直是班级前几名。”男孩的父亲是个威严专制的人,他没想到男孩会如此反抗,震怒中扇了男孩一巴掌。

因为这一巴掌,男孩对父亲更加疏远,连家都不想回了。男孩说,从他小时候记事起,父亲对他的管教就非常严格。除了学业,父亲还送他去各种培训班,武术、击剑、高尔夫球、游泳……他想学钢琴小提琴之类,父亲不应允,说要培养他的男性气概。说一个男孩子弹那玩意儿干什么,婆婆妈妈的。父亲希望男孩像自己一样,在商场叱咤风云,家里有人来谈生意都会让男孩旁听,男孩根本听不进去,对这些事情也毫无兴趣。

男孩向母亲求助,期望获得母亲的帮助。男孩的母亲是家庭主妇,性情软弱,凡事都听从丈夫的意见,只是劝男孩要听爸爸的话,说爸爸是为你好。男孩极不情愿,但是不敢违抗父亲的意见,父亲让他干什么就干什么,如果不听从,父亲会打他,这让他害怕。男孩一直乖乖听话,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自我意识也慢慢苏醒了,就鼓起勇气抗争,于是有了那场演唱会。这相当于是在向他的父亲宣战:我长大了,我要做我自己。

对于那一巴掌,男孩的父亲并没有放在心上。他是优秀的企业家,在工厂是霸气的领导,说一不二,很少有人敢和他唱反调,自己的儿子打一下,还能打坏吗?男孩说,自从在亲戚面前被父亲打骂,他放学时尽量在外面逗留,很晚才回家。回家也不想跟母亲说话,他觉得母亲很懦弱,在家里对父亲也是唯唯诺诺,她能改变什么?

忧伤的男孩沉默无语,母亲看出了端倪,就小心翼翼建议丈夫,说孩子大了,不要在人前训他,这样会伤孩子自尊。父亲不以为意,高声对母亲说:”我是不会同意他唱歌的,我这么大的家业,就是要他来继承的!我不会由着他胡闹!”男孩在门口听到父母之间的对话,他没有想到自己的梦想在父亲眼里竟是一场胡闹,男孩更加沉默。

男孩内心的苦闷无处诉说,他不想跟同学讲这些,怕他们笑话他。在同学的眼里,男孩人长的帅气,唱歌好听,成绩好,家庭背景还那么优越,他们羡慕他都来不及呢。男孩需要这个面子,他在学校里什么也不说,乖乖滴当着他的优秀学生。他不想让自己的同学知道真相:他对那个家只有恐惧和厌恶,他不想出生在这样的家庭。

男孩在校外认识了一个女孩子,那个女孩子比他大了4岁,才从湖北恩施老家到深圳打工,女孩在学校附近一家超市当收银员。女孩也喜欢唱歌,歌声优美动听,女孩从小喝山泉水长大,一口清丽的嗓音,比男孩唱的还要好。

男孩放学后会等着女孩下班,然后两人一起散步,共用一个耳机听歌,一起对唱……男孩对女孩非常喜欢,勇敢地给女孩写情书写歌表白。女孩也喜欢他,但不肯接受这份心意,说他还是学生,要以学业为重。女孩坦言他们之间差距很大,说现在考虑这些太早了,如果男孩真的对她有意,就应该努力学习考个好大学再说。男孩觉得女孩说的很有道理,便同往常一样和女孩交往,两人相处的非常愉快。

恋情的滋养带给男孩从未体会过的温暖,男孩枯寂的内心渐渐活跃起来。他回到家中也不再那么痛苦了,只是偶尔看到父亲,就像老鼠看到猫一样慌忙避开。这样舒心的日子没过多久,男孩就遭遇了重大的打击。

他给女孩写的歌被父亲看到,那首歌最后写了女孩的名字,那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名字,一看就是女孩名字。父亲勃然大怒,派人跟踪他,立刻知道女孩是谁,而且以极快的速度让那女孩搬铺盖走人。女孩来不及和男孩道别,男孩也不知情。等他放学归来后,父亲让他下跪,让他交代跟那女孩是怎么回事,他坚决不肯跪。父亲狠揍他一顿,用极难听的话骂他,说他小小年纪不学好,抵抗不住女人的诱惑,像蠢猪一样。

男孩不容许自己纯洁的恋情被父亲污蔑,第一次大声和父亲争吵,并且在当晚逃出了家门。他去超市找女孩,女孩不见踪影,一切非常诡异。他找到超市的经理,人家也不理睬他。他黯然回到家中,母亲告诉他:你爸爸让那姑娘走了,他希望你好好念书。

备受打击的男孩终于崩溃, 他逃出了家门,不久被父亲抓回来,把他软禁在家中,被人看管起来。渴望自由的男孩想尽办法装病,去医院看医生,积攒了一些安眠药吞下自杀,这是男孩第一次自杀行动。还好药的剂量小,男孩被抢救过来。

男孩自杀的事情被亲朋知晓,他们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劝说男孩的父亲不要逼迫孩子。男孩的父亲却觉得自己的儿子真是个废物,为了一个女孩子和家人反目,还自杀,也让家门蒙羞。他回到家中看见男孩仍然没有好脸色,只是警告他:你不要再给我出乱子。母亲也为他难过,还要安抚暴怒的父亲。极度痛苦的男孩看着母亲,暂时打消了轻生的念头。

男孩一直忘不了那个女孩,在网上联系女孩,女孩头像永远是灰色的,手机也停机,他想尽办法回到湖北寻找女孩。他乘火车刚到武汉,女孩在qq上给他留言,说不要找她了,她已经结婚了。女孩发来了她的婚纱照。男孩看到婚纱照如五雷轰顶,他的恋情如此脆弱,让他猝不及防。

伤心的男孩返回深圳,大病一场,心理问题也愈发严重。男孩说他开始经常抓头发,失眠,吃不下饭,经常动不动就用脚使劲踢墙壁,用烟头烫胳膊,不敢看见剪刀等锐利物品,怕拿起来给自己扎一刀。母亲给他办了休学手续,找来心理医生给他治疗,心理医生诊断他是抑郁症,要家人配合治疗。

男孩的父亲对心理治疗之类很不屑,觉得男孩是装病,故意跟他对着干。对于男孩那次吞安眠药自杀,父亲耿耿于怀,对儿子也放弃了希望,也不指望他继承家业了,说“白养他一场”。因为男孩的母亲不能再生育,父亲开始在外面寻找年轻女子给他生育孩子。父亲的行为被男孩母亲知道后,母亲整日以泪洗面,男孩劝母亲带他离开这个家,说父亲根本不爱他们。母亲舍不得放弃眼前的一切,宁愿忍受屈辱也不要离开。

男孩的治疗时断时续,后来他拒绝了治疗。他看到母亲也因为他受到煎熬,他决定彻底结束自己的生命。于是他在贴吧发了帖子,这其实是他第二次自杀计划。

男孩在贴吧里联系了几个人,在qq上也不理我了。我还是经常去翻他的帖子,没有他任何消息。

2015年1月1日很快到来,又很快过去。我担心男孩已经不在人世了,因为他把我的qq号都删了。

2015年1月15日,男孩在贴吧里有了回复,说他还活着。他说在贴吧里他们有三个人相约在深圳自杀,一个他,一个深圳本地男生,一个上海男生,都是非常年轻的男孩。上海男生给家里留了遗书后出走,家人发现的早,立刻报警,男生刚入住酒店就被警察找到,惊慌的家人把他回了家,他跟男孩说:这次死不成了。

男孩就和深圳本地男生在2015年1月1日那天爬山了深圳的一栋高楼,他俩还没有到顶层,被保安发现。保安以为他们是贪玩的学生,把他们呵斥下去。两人决定推迟自杀计划。

看了男孩的回复,我心里略微有点安慰,我希望他能够好好活下去。可是后来,男孩再也没有回帖,一直到现在。网友们各种猜测,时间长了,帖子渐渐沉下去,最后也被封了。

我多么希望男孩还活在这珍贵的人间,自由欢快地唱他想唱的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