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片 《One day》里的爱情,有着多少人的影子

摄影|顾念然


【one day】文|Lydia谷木青

          正如情歌的动人在于那份得不到又绝不死心的执着,最美的爱情在于即使无法拥有也为对方保留温柔。这也是为什么我在看完 《one day》之后会止不住地泪流满面。因为在EM和DEX身上,我仿佛看到了我们每个人青春里的纠结甚至是纠缠——曾经那种也试图以朋友之名相处的我们。可是爱怎么会被友谊覆盖,就像嘴巴不说,眼睛也会替你说出来。

      没有试图写影评,因为我觉得文字太苍白以至于无法表达我的感受,却又忍不住去回想那一幕幕画面。他们从毕业到之后的十年,每一年的7.15都是一个纪念日,正如每个月的14号对于我们的意义。影片以独特的视觉向我们展示着这样一对相互深爱着的朋友如何各自过着各自的生活,而又时常想起对方。正如男主角,在最最热闹的狂欢之夜,想她在左右;在最最落魄的失业的那个雨天,希望跟她诉说;在最最颓废地放纵自己的时候,也想用对方的纯洁来净化自己;在男主角的母亲带着对他的失望离开人世的时候,他想的还是她。我甚至无法理解他是用一种怎样的心情去告诉她,他要结婚了,原因是女友怀了他的孩子。那一幕,他抱着她,亲吻着她的额头笑着流泪,我的心也跟着泪流。我庆幸,我们没有变成他们这样。尽管我不知道在分开的时候——我们都心领神会只当朋友的那一刻,你是用一种怎么样的心情在怀念我,但我还是深深地陷入了思念。我只是在幻想着,在你快乐的时候,在你悲伤的时候,在你痛到无法入眠的时候,在你喝醉到流泪的时候,心里想的依然是我。像我一样。

    而女主角,从一个在影片第一幕丝毫没有引起我注意的带着圆眼镜的平凡女孩 ,到后来带着圆墨镜的知名作家,平凡却充满温暖,朴素却充满力量,动人却不是因为性感,纯洁而又伟大。从一开始就爱着这样一位花花公子一般的男主角——那种在人群中闪着光的男生,到后来机缘巧合的相遇相识,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在后来的时光中,她在男主角的生命力扮演者怎么样光辉而又无法取代的地位。但是她清楚他们只能是朋友,所以只能看着男主角和各类女生调情交往而只能略带醋意地责备几句;只能在两人度假的时候约法三章,怕自己触碰到朋友的底线;只能在男主角一次一次哭诉的电话里给予安慰,然后在他们单独的一次约会中再一次绝望地阐明他们只是朋友关系,要求对方如果无法真正在一起,就不要把我爱你说出来,所以他们从此没有联络;只能和一个自己不爱的男人约会,同居,然后谈婚论嫁;朋友的爱是如此伤人,这让她带着绝望 而又带着希望地祝福即将为人夫为人父的好友,绝望的是再一次证明自己的傻,希望的是看到好友终于能够得到幸福。她只能在得到喜讯之后,靠在他的臂弯中默默流泪。

        到这里,我以为他们的故事即将完结,没想到后来,DEX离婚了(在我看来估计是真爱的力量挡也挡不住,即使结了也得离),他的老婆劈腿,然后遭遇失业......已经32岁的他也剪掉帅气又风流的头发,任凭胡渣爬满他的腮帮。在他最走投无路的时候,他找到了她,来到了她的城市,他需要她那纯洁的心灵来指引他。然而,此时的EM已经是位成功的女作家,剪着利索的短发,美丽又优雅,更重要的是她已经又重新遇上了一位在她眼里十分完美的伴,美中不足可能就是没有那么深爱。但她还是一如既往地接待者老友,这是继上一次争吵之后的第一次见面,他们都已经变了不再是当年的模样。转折的一幕就在,DEX送EM去见她的男朋友后,失落地独自走在回去的路上,这时EM追了上来,那一句“这些年,我以为自己已经把你忘记了”融化了封藏这么多年的心,让深藏心里的爱如潮水一般席卷着两人,于是两个人终于甜蜜地在一起重新生活了。

        苦尽甘来的两个人,牵动着我的心,真爱的力量能使在生活在大洋两岸的人相遇,能使不同种族皮肤信仰的人结合,能使人忘记了年龄的界限,能使人忘记明天的恐惧,义无反顾地在一起。是的,“在一起”三个字就是最美的承诺。在我还和他们一样沉浸在DEX策划的美好求婚中时,沉浸在他们准备生一个属于他们的孩子喜悦中时,悲剧来了。EM,这样一个始终相信爱情,努力生活的女孩,死于一场车祸。是的,她死了,在最最应该幸福的时候!这是我的眼泪已经夺眶而出,我在心里责备着DEX,那十年你都干嘛去了。如果能够放下自己,有勇气走出自己颓废的生活区追求美好的EM,也不至于如此。我已经不敢看下去了,我无法目睹等着EM回家共进晚餐的DEX会如何,只知道后来他在酒吧被人打得不省人事,我知道他是在惩罚自己,然后被前妻领回去照顾了一段时间。

          在他冷静之后,这个浪子似乎终于懂事了,他去找了虽然深爱着却一直不和的父亲,最感人的是这两个同样失去了最心爱妻子的男人间的对话。他的父亲要他振作起来,像妻子还活着那样生活下去,DEX留着泪沧桑地说这如何能够做到,他的父亲说,不然你以为我这十年是如何活下来的。两个沧桑的男人相互鼓励着,爱让他们连在了一起。

      影片接近尾声,这也是我最最无法接受的尾声。我最讨厌看这种明明是悲剧,结尾却是用他们在一起的甜蜜画面堆叠起来的。最后一幕是DEX带着和前妻生的女儿 去了和EM 去过的那个山顶。那是在片头没有播放的他们第一天认识的情景。他躺在草地上对他的女儿说,EM是他最好的朋友。

          很多人不理解最后一句话,为什么不说EM是他最爱的女人之类的,而在我,却在这一句话之后完全泪奔。我或许能够懂得他的意思。爱到深处,就已经无法用一个爱字表达。而朋友二字,又隐含了他们两个人的多少辛酸多少深情。朋友二字,几乎是他们刻苦的青春的浓缩,最好的爱情,双方扮演的不仅是恋人,更是知心的朋友。好的恋人应该是能够给对方提供纯洁爱情,同时也能给对方带来灵魂上的共鸣像知己,甚至到最后已经成为对方骨血里面的亲人,是这三者完美的结合体。

        他们两个人做到了,只是这过程太过波折。但刻骨铭心的爱情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只有在经历过失去,在经历过得与失的痛苦边缘,你才能懂得眼前这个人的出现是上苍给你多么大的一个赏赐,你才懂得珍惜,不敢再重蹈覆辙,如今是岁月已经经不起我们折腾了,我真的怕一转身,就永远失去对方了,这样的相爱,又何尝不是一种悲剧呢。

        看完电影,需要好好静一静才能从这感同身受中走出来。我相信,随着年月,第二次看的时候会有不同的感受,就像我看《like crazy》和《dear john》 那样。我希望和这两部不同的是,这一次,我的身边有你。即使流泪,也有你分享着,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喜悦。

      看了《one day》你就会懂,我在什么时候最爱你,是的,亲爱的,我在看不见你的时候最爱你。


图片发自Lydia谷木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