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文/张小井 图/网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叶子要是知道这样会见到向黎,她绝对会阻止自己责任心的泛滥。

叶子是一所小学的数学老师兼班主任,每天在一群小屁孩的吵闹中度过,虽然有些索然无味,但是这样的生活还是很令她感到满足。

她最头疼的还是处理小孩打架的事情,这不,本是两个人闹着玩,结果动起手来,划破了对方的脸。

“大壮同学,这是你第几次和同学打架了!第五次了你知道吗?明天把你爸妈叫来。”这个熊孩子。

“老师我爸妈出差去了,舅舅可以吗?”

“行!”

1

“叶老师你好,我是大壮的舅舅!”

叶子没想到会是向黎,她眼里闪过一丝的惊愕,不由得感叹世界真小。

同在一个城市里生活,她不是没想过会和他再见面。只不过她猜到了结果,却没有猜对形式。

因为今天同学一窝蜂的闹事,充斥着各个老师的教导之声,很是吵杂。不是个谈话加叙旧的好地方所以叶子带着向黎去了操场。

两个人站在篮球场旁夕阳打在他们的身上,叶子看着他恍惚回到了那个时候。

2

叶子和向黎是在火车上认识的,叶子的父母送第一次离家的女儿去远方上学,对面坐的就是向黎。

叶父本就是一个小商人,自然健谈,上火车没有多久就开始和对面的向黎聊天。聊到向黎竟然和叶子是一个学校的,还是打她一届的师哥。叶父顺势让他多多照顾自己的宝贝女儿。

叶子本是没有太注意到向黎的,但是一听到是和自己同校的不禁抬起头。正看见他盯着他,向黎冲着她笑了笑,叶子也礼貌的笑着点点头,然后看似不经意的低下头接着玩手机但是只有她自己知道脸是有多热。

3

受了叶家父母临走的委托。向黎就肩负起照顾小师妹的责任。

向黎为人很热情,而且他很是负责细心,不仅帮助了叶子熟悉这个偌大的校园,而且在知道叶子第一次离开父母,所以他在开始的时候每天晚上都会和她打电话,直到叶子睡着。让叶子很快就适应了没有父母在身边的日子。

向黎组织的各种聚会,总是不会少了叶子一份;考试临近的时候也总是会帮她这个小学妹占一个座位,帮她解答不会的问题,在他这么细心地照顾下,叶子自然也对他动了心。

后来两个人很自然的就在一起来。

两个人像其他的情侣一样,做着和其他人一样的事情。

向黎会帮叶子打水,会在叶子生理期的时候忍让她,会在叶子需要他的时候第一时间跑到她的身边。

两年期间他们逛遍了附近时商城,吃遍了附近的小吃,也利用假期到处旅游。学校里的每一处地方都有他们的脚步经过。

他们两个也会有吵架的时候,有的时候也会有冷战,但是总是不会超过一个星期,总有一个人会低头。

两个人相约考研,还要考同一个学校。叶子陪着他经过半年的寒窗苦读,向黎终于如愿考上了研究生。

当成绩下来的时候,叶子比自己高考成绩出来的时候还要激动,抱着向黎使劲的哭。

向黎毕业后,就剩下叶子一个人,这更激励叶子要考上研究生的动力。她每天都是第一个到自习室,最后一个离开。

但是由于叶子的压力过大,在考试的时候发烧。成绩受到了影响,与研究生失之交臂。

向黎知道后,马上坐火车跑到学校见叶子。安慰她,他说,就算没有考上,他们两个人也不会分开。

经过了他的开导,叶子的心情好多了,窝在他的怀里畅想他们以后的日子。

因为向黎是临时跑过来的没有向导师请假,所以第二天一早,他就赶回学校去了。

既然没有看上研究生,叶子就开始着手找工作的事情,而向黎也接到了导师给他的研究项目,两个人都开始忙了起来,一开始的时候,他们还会在晚上的时候打电话,渐渐地他们的通话时间就开始缩短了。有的时候一个星期也打不了一通电话。

叶子理解向黎要做研究,她理解,所以会主动打电话给他,但是他很忙,忙到和她说话的时间都没有。

叶子安慰自己。只要她到了B市以后,两个人经常在一起,就会恢复到原来那样,所以叶子拒绝了家里给她在家乡找的工作,想要在向黎上学的B大附近找工作,然后陪着他!

叶子偷偷的跑到B市去面试。刚出公司的门口就接到向黎的电话,她高兴地接通电话,想要告诉他自己在B市这个惊喜,但是他的话却让叶子感到不知所措。

他说,他受不了远距离的恋爱,他不想两个人以后那么的累,也不想浪费叶子的青春。还没等叶子说话,就挂断了。

她马上拦了一辆车去B大,在车上一直打向黎的电话,但是一直打不通,她紧握着手机。叶子努力平复自己心情。

叶子想,这不是真的,他一定是在和自己开玩笑,一定!

她准确的跑到向黎的研究室,这个学校的构图她早已背熟。在研究室里找到了他。

向黎看见她出现在眼前很是惊讶:“叶子,你怎么在这里?”

叶子红着眼眶,努力露出一个很难看的笑容,“很惊喜是不是?你是不是怪我今天没有给你打电话,要不然怎么会开那种玩笑?“

“我不是在开玩笑,我们分手吧!”

向黎这一句话击败了叶子所有的防线,让她彻底崩溃。叶子哭着求向黎不要这样,她告诉他,她会在B大附近生活,他们不会有距离。

叶子把自己放在了最卑微的位置,但她不在乎,只要能挽回他的心。

但是,这始终没有改变结局。

也许老天也是在替她伤心,坐在回去的长途车上,雨一直下,而叶子已经哭不出来了。脑袋里只有向黎转身走掉的画面。

叶子回到宿舍后抱着他告白时给她送的熊,回忆着他们这三年的点点滴滴,她不知道为什么他们原来这么好,但是始终敌不过距离,叶子狠狠的哭了一夜,然后整整睡了两天,宿舍的好友差点就把她送医院了。

终于在第三天醒了,她在好友担心的表情下,扔掉了他送她的熊和高跟鞋;掰断了他们两个的情侣手机卡;烧掉了所有的考研资料。挥别了同学回到了老家。

4

“这些年,你还好吗?”向黎问。

叶子想了一下,笑着回答。“还不错!”

她在回家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总会盯着手机看,等着他会找她。她会在一个人走路的时候突然回头,想着他会站在她的身后。虽然删掉了手机里有关他的一切,但是她始终还是可以背出他的号码。

叶子把所有和他有关的东西都烧掉了,但是他的身影还是会经常出现在她的脑海里。

有一次叶子有一种冲动,想学电视剧女主角一样,跑到车流里,让被撞然后失忆,好让他彻底消失在自己的记忆力,但是事实却是,被撞断了腿,在家里休养了一个月。

虽然没有失忆,但是却把她撞醒了。看着父母担心的眼神,叶子知道不能这样了。虽然她没有告诉家人发生的事情,但是从她的情况也就猜到了。

所以叶子决定,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就算是为了父母,也为了自己。

时间永远是良药,迟早要学会在爱情之中,利用时间来忘了一个人,也要学会利用时间来爱上另一个人。

回到家乡之后,叶子接受父母的安排,在离家很近的一个小学,做数学老师。在这个小城市里,工作稳定之后,下一步父母就开始催婚了,但是叶子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

在叶子慢慢遗忘向黎的时候,江源就这样出现在他的面前。

江源是她的高中同学,从知道她回到家乡,还是单身之后就开始追求她,一开始的叶子还会拒绝,她还没有准备好进入下一段恋爱,但是久而久之在不知不觉中,她已经习惯了身边有江源的存在。

每天江源都会接送她上班,知道她早上不喜欢吃饭,但是知道这样会对她身体不好,于是他每天都会亲自做早餐,然后就把她困在车里,不吃完早饭不让她下车。了解他的人都知道,江源可是一个十足的处女座,最不喜欢别人在他的车里吃东西。

有半年的时间,江源被借调到其他的市,但是不管多忙每天早上都会打电话来催促她吃早餐,只要一有休息的时间就会开车过来找她,哪怕只能待两个小时也好。

上个星期,江源向她求婚。两个人决定在今年的春节结婚。

“我今年要结婚了!”叶子说,“你怎么样,和你导师的女儿结婚了吗?”

在叶子回到家之后,她就通过朋友,知道向黎接受了他导师女儿的追求。

“没有!”向黎苦笑了一下,“毕业之后我们就分手了,我现在有一个女朋友,是通过相亲认识的。”

“哦,那很好呀!”

叶子回到正题,很尽责的把大壮近些来的情况告诉了他,也请他转告大壮的父母,不要只顾着事业,也要多陪陪孩子,关心一下孩子的情况。

铃声响起了,孩子们陆续的走出来。

叶子远远的看家一个身影走过来,仔细一看笑靥如花。她向前走两步挽住江源的手臂,把他介绍给向黎。

她没有觉得尴尬,也知道江源不会介意,因为已经都过去了!

相互打招呼之后,叶子就和江源离开了,因为他要带她去买叶子最喜欢的海鲜。

向黎看着两个人离开的背影,他始终没有勇气问她,是否还会恨他。但是现在看来,已经不用问了。没有爱哪来的恨!叶子的身边已经有了另一个人的存在。他已经真正成为过去式了!

手机传来震动声,向黎拿出来一看,是女朋友发来的短信,问他什么时候回来,她已经做好饭了!

他长出一口气,叫来玩疯了的侄子,牵着他的手离开。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林一楠说:“其实我一直都在想,遇见你真的是场美丽的意外。你是第一个让我有感觉的女生,现在才发现,自己是真的开始喜欢...
    半路某人阅读 999评论 6 6
  • 文/叶伊嘉 落落是个不能吃辣的姑娘。 三岁时的她第一次接触辣椒,家里人才发现她对辣椒过敏,在医院呆了将近一周。出院...
    叶伊嘉阅读 489评论 4 3
  • 我和他相识很偶然!在我大三的时候跟风一起报名考研英语班,在第一节试听课上我看到了他,当时目光就再没移走过。是...
    原点大人阅读 276评论 0 0
  • 路过校园 忆起青春飞扬时 刻在窗上的夕阳西下 碧绿的草地 一个人或两个人坐在教室里听歌 几个人围坐在草地上弹唱民谣...
    江河一方阅读 254评论 2 3
  • 文/彦菲 韩大爷的杂货铺又更新的文章了《一个价值连城的问题》。 韩大爷就是韩大爷,一出标题,一个问题直接价值连城。...
    Ruby彦菲阅读 2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