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公共管理)备考那些事

一、感悟

很幸运地被东部某自主划线高校的MPA专硕录取。去年12月24日笔试。记得很清楚,一因为考试时间一般都是12月最后一个星期六。二是因为当天是平安夜,上午3小时,下午3小时,在考场坐了6个小时后,晚上狂吃了一顿西餐,还喝了杯mango six。一开始没有抱很大的希望,真正复习的时间很短。今年3月份中旬有惊无险地通过了复试。现在等着政审。
在准备考试的过程中,发现网上关于双证在职研究生的考试内容、真题不多,基本上都关于全日制研究生考试,也就是纯在校学习的研究生。当时贴吧、百度知道都刷过了,也没有找到很多有用的信息。
所以作为过来人,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复习以及考试的心得。我会尽可能把每个涉及的模块都解析清楚。希望能给已经工作满3年并且想在公共管理领域继续深造的亲提供一些小帮助。


no matter how busy

二、考试内容

一共考察两门——综合英语。综合又主要分成三个模块,初等数学、逻辑、写作。英语分成主观题(翻译、写作)和客观题(阅读理解选择题),没有听力。听力不好的小伙伴可以松一口气。总分300分,其中综合200分,英语100分。注意:在职MPA英语考的是英语二,全日制考的是英语一,英语二相对来说难度降低许多。

三、学习材料

1.综合:建议购买机械工业出版社的MBA、MPA、MPACC入学考试综合能力辅导教材,紫色封面。一本教材囊括了综合科目所有的模块。对于既要上班又要复习的小伙伴来说,性价比比较高,因为这本是最基础的教材,其它教辅可能例题多、内容讲的很细,相信大家也没有很多精力去看。如果你追求高分,那的确可以买那些分模块的专项教辅。

基础教材

2.英语:建议购买华研外语历年真题指月之手。可能也有其它出版社出的英语真题,由于我大学考四、六级一直买的都是华研英语,用着觉得很不错,所以首选了它。阅读理解每个句子都有中文翻译,重难句还有详细的分析。装订方式是一套卷子一本,便于携带和整理。随册附赠了单词本和必考题源The Economist《经济学人》40篇。

四、复习思路
(本文的精华所在,我会一个一个模块解析。)

1.----------综合----------
1.1数学模块:不会考微积分这样的高等数学,考察的主要内容都是初高中数学。数学模块全都是选择题。很多基本的数学公式都忘记了,可以翻看紫皮书的数学模块,顺便把例题也做了。

数学模块还有一类特色题型——判断充分必要性,就是给出(1)(2)两个条件,要求判断是题干的充分条件还是必要条件。紫皮书中每个知识点后都有这样的例题,把概念、公式搞懂,对判断有帮助。

1.2逻辑模块:紫皮书逻辑编写的很复杂,如果你耐得下心看最好。我有一个自己的心得。有些人经历过公考或者是逻辑相关专业,对逻辑有一定的基础,自己考下来觉得题目没有公考的逻辑题难,时间也相对宽裕,考完对答案,我错了2个;有些人一点也没有接触过,也没关系。我推荐可以利用公考的题库APP直接刷题,也有网页版http://fenbi.com/xingce。 专刷逻辑判断这一模块,其它的跟考试无关。例如粉笔公考APP,答案分析的很详细。一开始可能觉得比较搞脑子,多刷刷就有感觉了,也能发现套路。

例如:
小王、小张、小赵、小刘四人讨论比赛四强的甲、乙、丙、丁四个队伍哪个将获得冠军。
小王:“乙是冠军。”
小张:“冠军是丁或丙。”
小赵:“冠军是甲或丁。”
小刘:“甲和丙不是冠军。”
结果出来后,只有两个人的推断是正确的,冠军是?
寺院里丢失了一袋香火钱,方丈找到甲、乙、丙三个小和尚来询问,三个人逐一陈述,甲说:“我没偷。”
乙说:“甲偷了。”
丙说:“我没偷。”
在一旁的丁了解真相,并发表意见说:“你们三个人中只有一个人偷了,且只有一个人说对了。”
请问,他们三人中到底谁偷了香火钱?

第一步:像这样说真话假话的题,先找到矛盾的地方。不管是谁,都是要么偷了要么没偷,只有这两种情况。甲说甲自己没偷,乙说甲偷了,两人的说话矛盾了,那么要么甲说谎要么乙说谎,甲乙之中一定有一个人说假话,一个人说真话。
第二步:找到矛盾的点后击破它,回过去看题干只有一个人说对了,那么此时丙肯定说了假话。丙说自己没偷,他说的是假话,那么丙就是小偷。

1.3写作模块:
1.3.1论证有效性分析:题目是这样给的:分析下述论证中存在的缺陷和漏洞,选择若干要点,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对该论证的有效性进行分析和评论。(论证有效性分析的一般要点是:概念特别是核心概念的界定和使用是否准确并前后一致,有误各种明显的逻辑错误,论证的证据是否成立并支持结论,结论成立的条件是否充分等等。)
我的理解就是逻辑找错,给你一篇有逻辑漏洞的文章,让你分析有什么逻辑错误。常见的就是,因推不出果,单因(忽略了其它因素)推结果,因果倒置、前后矛盾等等。要求论证或反驳有力,结构严谨,条理清楚,语言精练流畅。这类的分析有它固定的范式,紫皮书里有范文,网上相关的讲解和模板也很多,你们学习和总结一下套路,基本框架就是三段式总分总,这个没必要自己创新。
有些句子考试时可以直接套用,例如

这一判断过于绝对,不能成为论据,因此无法证明XX与XX的有效性。
除了XX这一重要条件之外,还取决于其他条件。
XXX可见其分析的草率和荒唐
XXX值得商榷

1.3.2大作文:给出一个主题,围绕主题写。这和议论文有些相似,需要例子来补充自己的论点。这个也可以看一些模板,找找感觉,另外积累几个商业案例,以备写作的时候支撑观点。

2.----------英语----------
在职研究生至少要有3年工作经验(从本科毕业到研究生入学前满3年就可以了),平时工作环境也用不到英语,英语就荒废了。为什么说放弃英语科目是不可取的,英语有单科分数线。也就是说除了总分要过线,还要过英语单科线。有些小伙伴过了总分,但英语成绩没到,很可惜地被刷下来了。当然也有励志的故事,考研群里一位年龄35+男士说自已英语差的可怕,上下班放弃开车天天坐地铁,背了两个月单词,逆袭78分(满分100)。
总的来说,英语难度我认为介于4、6级之间,没有听力,作文模板性很强,所以难度不会超过6级。(我自己感觉今年题目不是很难,做往年真题,有些文章看起来很费力。)

2.1复习单词:看你英语程度,提前几个月开始背词汇:下载百词斩APP,我选的是考研核心计划,每天20个。自己的英语水平也就是四六级一次性过线的水平(四级550+,六级500+),不算特别好,只是对于应试英语稍有一些心得。由于时间有限,我就把单词过了一遍,唤起了以前的一些记忆。对于基础薄弱的在职考生来说,那就要在背单词方面多下点功夫,上段提到的做法很具有参考性,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最起码看到这些单词能反应出来中文是什么意思。

2.2多做真题:单词是一个个的个体,如何理解一句句子还需要在实战中训练。时间有限,所以必须从真题开始做起,死磕真题。不管答案是否正确,每题都要看详解,它会给你很多启发,例如如何分解长的主从句。
之前提到买真题附赠的题源The Economist《经济学人》40篇,我完整看过一遍,国外经济、商业、科技、医疗等方面的最新趋势有一个基本了解。考试时,有些专业性很强的文章不可能每句话都看懂。一句关键的句子没看懂或者题目选项没看懂,这时候只能结合常识猜了。那么这本《经济学人》就提供了这个常识储备,万不得已猜答案的时候,也能提高一些准确率。

2.3背模板:如果你善于总结,会发现历年的两篇作文,无非就是围绕着写信(邀请函)和图表(pie,chart)分析。例如,写信类,即使写信的主题不一样,或给新室友介绍自己,或介绍学校的暑期活动等,然而套路都是一样的。运用写信格式,如何开头,如何结尾,还有一些关键句子都要反复背。又如图表分析类,准备的重点有:表示数据上升、下降的几种不同说法;描述数据,简单分析数据的句型......这些都可以总结,使英语写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没有理由不好好准备吧。


喝杯咖啡出发吧!

五、备考节点及注意事项

9月-关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研招网) http://yz.chsi.com.cn/yzwb/
和你想要报考学校的官网,会出招生简章。
少部分学校是自主划分数线,大多是全国统一线。

10月-研招网报名
注意只能选一个学校,如果分数线没到这学校,后续只能调剂了。所以报名前要比较一下前一年的分数线。

11月-现场确认

12月-考试
综合3个小时3个模块,我建议这样来安排时间:一个小时搞定一个模块。不要以为3个小时很长,我做下来的感觉时间正好,没有多出很多时间。
英语跳过第一篇选词填空,因为它的分值是1分,而后面的阅读理解是2分一题,最后再抓紧做选词填空。


以上是我自己的一些切身感悟,仅供参考。

即使是在职学习,也祝你能考上心仪的学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给襁褓中的小宝听这首儿歌,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妈妈,今年错过了妈妈的...
    逐浪的浮萍阅读 526评论 3 3
  • 奔劳一个星期六天的上班时间终于过去了这个星期上班感觉真的挺累的,六天班,加班五天,最后一天是因为外出来不及回去公司...
    半夏微凉Nl阅读 447评论 0 0
  • 1,感恩我的床,每天让我在温暖中醒来,柔软的被褥,让我感觉自己很被爱的感觉。 2,感恩导叨好听的声音,早晨听着奇迹...
    曦吖阅读 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