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 王长明--学好申论,该动手做第一件事情!

学习申论

申论要想考的高,不在于看更多的辅导书,听更多的课程,做更多的试题。看的书听的课越多,你会发现,不同的书和课堂上可能讲的东西完全不一样,甚至针锋相对,你又该听谁信谁,何去何从?你只会更加的迷茫。连答题方法都是迷茫的,你做题自然也是无从下手,更何况国家从来不公布申论答案,做完了你也没个答案可以参考,盲目做题又有什么意义呢?

学习申论你们更多的要靠自己,你所要学习的方法一定要正确有根据,“持之有据,言之才成理”,而不是活在别人编出来的方法里。在整个公务员招录过程中,政府给我们的可以作为依据的东西只有两个,一是:考试大纲,二是:试卷。你的学习必然要以这两点为依托,弄明白了这两点,你也就玩转了申论。

一、考试大纲

先略举几例,然后告诉大家该怎样自学

这里先以大纲中的“阅读理解能力”为例:

阅读理解能力——要求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内容,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准确提炼事实所包含的观点,并揭示所反映的本质问题。

你先要弄明白,大纲中的每一个词,每一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我们结合真题来看

如题:请根据材料1,简要概括我国能源利用现状。

要求:概括全面、准确,条理清晰。篇幅不超过100字。

这里首先考察我们是否具有阅读理解能力里的,“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内容”

因此,先要审清作答这道题,要阅读给定资料里的那些

题目中说,“请根据材料1”,因此材料1中的所有内容我们都要把握,不要遗漏。

材料1:……从2000年到2011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从15.61亿吨标准猛增到34.8亿吨标准煤,居世界第 一……但能源利用率并不高……

要作答这道题,这里还在考察阅读理解能力里的,“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

因此,我们只需理解了含义就能得出答案:我国能源消费量大、增速快、利用率不高

又如:请根据给定资料,概括孔子学院在当前发展中所面临的困难。要求: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200字

材料:2010年,汉诺威孔子学院联合其他9所德国孔子学院,组织100多名德国中学生到中国参加夏令营。临行前,一名德国老师召集学生开会,禁止同学单独进入中国家庭。问他为什么,回答说“害怕”;问他怕什么,回答说“不知道”。因不了解而误读,担忧,正是中西方交流中无法回避的现实。外国人对中国人的不了解乃至形成片面印象,是孔子学院建立时面临的最初挑战。

这里考察阅读理解能力中的,“准确提炼事实所包含的观点”

事实包括事例和数据,因此我们见了事例和数据,一定要提炼出观点。此题,我们提炼出前半部分事实要说明的观点,即得出答案:外国人对中国人的不了解印象片面。

最难的是,考察阅读理解能力的最后一条,“揭示所反映的本质问题”。

如:根据给定资料,概括W市在建设宜居城市过程中存在哪些具体问题?

材料:……(前半部分资料描述了,W市有一个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宜居观念)……W市今后怎样发展,怎样建设“宜居城市”,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很多市民认为,这里的城市建设年年上项目,名气越来越大,收入肯定越来越多,前景应该看好。一位出租车司机说,十年前W市还破破烂烂的,现在真像个大城市了,来这儿旅游的人很多,钱也好赚了。记者问他:“你们就不担心人多了,这里就不再清静了吗?”这位司机说:“挣不到钱,怎么生活,光清静有啥用?”……

先根据阅读理解能力,第一条“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内容”得出作答这道题,要阅读全部资料

再根据第二条“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抓出资料中的关键信息:

这位司机说:“挣不到钱,怎么生活,光清静有啥用?”,此时所答非所问,还不是答案。

再根据第三条“准确提炼事实所包含的观点”,提炼观点时要提炼的和题目所谈的对象一样。

题目在说W市宜居问题,显然,这里命题人在用司机指代市民,用钱和生活指代宜居城市中的经济,用清净指代宜居城市中的环境因此得出观点:市民认为经济发展应该优先于环境。此时还是所答非所问。

说明此题还考察了阅读理解能力的最后一条,“揭示所反映的本质问题”

本质不是随便引申乱想出来的,要作答题目,这个本质就一定要和题目相关。

题目在问宜居城市的问题,资料前半部分给出,宜居观念是经济环境协调发展,而此时得出市民的观点是,经济发展应该优先于环境,会发现市民的观点和宜居观念是相悖的

因此可以看出,本质问题出在观念上,得出答案,W市建设宜居城市面临的问题是,市民缺乏宜居观念。

弄懂了阅读理解能力,怎么去资料中找关键词,关键词到底是哪个,会一清二楚。

接下来你的任务就是去理解大纲中考察的其它几个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解决问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文字表达能力,边理解边做题,彻底弄明白它们。

二、试卷

试卷中最重要的是题目和资料,题目能告诉我们这个题要答什么,以及怎么作答,资料中会给出我们答案(如何在资料中找出答案,用阅读理解能力即可)。

我们想要弄明白题目到底让我们答什么,以及怎么作答,就需要先弄明白题目中的词语到底是什么意思。

同样先略举几例,然后告诉你们该怎样自学

2017年国考地市级第二题:

依据“给定资料2”,阐述划线句子“城市的水系就像城市的指纹”的意思。

要求:(1)准确、全面、有逻辑性;(2)不超过200字。

题目要答什么不是任何人信口开河说了算的,像这个题很多书上把它叫做阐释题,答法有的是“概括+引申”,有的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还有更多千奇百怪的答法,你仔细去看看你那些书,或者问一下给你教这个方法的人,这个题为什么要像他说的那样作答?

实际这道题要答什么,命题人已经说的很清楚,只是很多人看不懂。只要我们弄明白题目中的一些词汇是什么意思,答什么就一清二楚。比如

阐述

说明要对划线句子“城市的水系就像城市的指纹”进行论述,即写明白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并写出论据。

再如

2015年国考省部第一题

新技术的使用能否突破社会结构的屏障,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根据“给定资料2”,谈谈你的看法。(20分)

要求:(1)观点明确,有理有据;(2)论述全面,语言简明;(3)不超过250字。

其中,“观点明确,有理有据,论述全面”就告诉我们这道题要表明自己对“新技术的使用能否突破社会结构的屏障”的观点,并写出自己的论据

又如

根据给定资料,概括目前我国城乡居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现状。(20分)

要求:内容全面,观点明确,条理清晰,语言准确,不超过200字。

要求中有“观点明确”,说明命题人除了让你概括现状之外,还要让你谈谈,对于这个现状你哦观点看法。

例不多举,接下来你的任务就是去赶紧查字典,弄明白下边这些申论中常出现的词汇到底是什么意思。

“根据、结合、紧扣、参考”,体会一下根据给定资料、结合给定资料、紧扣给定资料、参考给定资料有什么异同。

“概括、归纳、论述、阐述、启示、见解”

“有条理、层次分明、有逻辑性、分类”

“观点明确、指向明确、可行性、针对性”

“全面、准确,明确、简明、精练、符合实际、深刻、具体”

……

“公考是不能偷懒的

要考上很多事情一定要自己去做

不要盲从”

加入公务员刷题①群532072235或②群612735092相互监督,一起刷题!

这个群刷题可不一般哦,来看看去年群里刷题伙伴的成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