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笃定的正是你该质疑的

去年8月31岁的英国男子DanBrandon,死于家中,后被证明是被自己养了16年的蟒蛇勒死。

痴迷于蛇、蜘蛛、鸟类等野生动物的他,应该从未想过会被自己视为“宝贝”的蟒蛇Tiny提前结束了生命。

与Tiny多年的相处,让Dan Brandon认为他们之间早以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8月25日他像往常一样与Tiny一起玩耍。

他的父母叫他吃饭的时候忽然听到楼上传来一声巨响,以为他撞倒了什么东西,或是他的哑铃掉了。

直到父母一直没见他回应,就上去看,结果发现他脸朝下躺在自家地板上,已经没有了气息,身体有点冷。

如果换做是其他人,面对蟒蛇的第一反应就是逃跑,这反而更加安全。Dan Brandon的经验反而是致命的。

《庄子》中有一句话:善骑者坠于马、善水者溺于水、善饮者醉于酒,善战者殁于杀。

正因为擅长,才会更容易放松警惕。

001

面对未知,我们的处理方式就是在过往经验中寻找方法,但有时我们却又受困于此。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在《黑天鹅》一书中写到:

我们从过去的经验中获取的知识是虚假的,有时甚至是危险的。

假设鸡棚里养着10只鸡,在过往的几十天的经验中,其中一只小鸡发现了一个规律:当主人来时第一个冲上去的,总能得到最多的食物。于是每次听到脚步声它都飞快向出口处跑去。

这一天它像往常一样以最快的速度跑向主人,结果被一把抓住,送去了厨房。

凭借这个经验它屡次获得最多的食物,久而久之,它对此深信不疑!而这次却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002

未发生危险就认为是安全的,是一种愚蠢的行为。

李笑来曾经在专栏中有个很形象的比喻:

一个人拿着一个火把在火药厂乱串,即使安全通过,他也是个蠢货。

试想,他从这次经验中得出的结论就是:拿着火把在火药厂穿行,是安全的或者并不会发生很可怕的事情。

把好运当成了经验,下次的结果可想而知。

就如何降低黑天鹅事件的影响,几点建议,不妨一起探讨:

1、保持警惕

起初面对一件未知的事情时,我们大都会保持警惕,做好充分的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

而随着相同形态发生的次数不断增加,大脑就会误认为当下状态和环境是安全的,放弃警惕,而这时颠覆性的黑天鹅事件也就越来越近了。

根据我所有的经验,我没有遇到任何……值得一提的事故。我在整个海上生涯中只见过一次遇险的船只。我从未见过失事船只,从未处于失事的危险中,也从未陷入任何有可能演化为灾难的险境。

这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船长E·J·史密斯,在1907年发表的一段讲话。

可能你不熟悉这个名字,但你一定听过他的最后一次任船长的游轮的名字 ————泰坦尼克号。

后面的故事你都知道了……

正是因为过往的经验的麻痹,他才做出在海上能见度很低的情况下,下令全速前行。

2、提高逻辑思考能力

事物之间的发展都有其基本的运行逻辑,即使是在特殊情况下,看似极端的黑天鹅事件。                 

在发现澳大利亚黑天鹅之前,所有的欧洲人都确信天鹅是白色的。

没看到其他颜色的天鹅就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按照这套逻辑来推理的话,看到一头黑猪也能证明天鹅都是白色的。因为这个逻辑关系其实是在说:所有非白色的生物都不是天鹅。

这就等同于你在法庭上给一位朋友作证:他没有杀人,因为我没看到。

这显然十分荒谬。

塔勒布在《黑天鹅》一书中写到:

我们对微小的逻辑错误是没有免疫力的,教授和思想家也好不了多少。

我们的大脑在处理问题时会自动简化,忽略掉一些细微的逻辑差别,而这恰恰是为颠覆性的黑天鹅事件提供了沃土。

3、提高自己的抗风险能力

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公司被市场变革所颠覆。但另一些则在时代浪潮中不断逆流而上。这倒不是因为他们未遇到黑天鹅事件,而是他们拥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有更充足的资源、能力来化解突发事件。

前几天一个小伙伴赶来小聚时,聊到自己打算开个餐饮店,询问我的意见。

当其说到一半时我就打断了他,劝他时机不成熟,暂缓一下。

因为他的筹备资金有一半是从亲朋好友那借来的。这就说明他的资金抗风险能力不高,餐饮现阶段是一个高投资高风险的行业,即使所有的选址、定位都是上乘,也需要一段时间的潜伏期。

而当资金压力大时,经营者就会患得患失,很可能就会扛不住心理压力,做出错误决策,进而死在黎明之前。

事物的发展是跳跃式的,有些黑天鹅事件是无法预知的,而提高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就是一个很好的普适方法。

回到文章开头的事件中,爬行动物专家John Cooper教授认为DanBrandon曾养蛇达16年之久,在照顾热带生物方面“很有经验”,他“应该知道如何解开一条蟒蛇”。他之所以没那样做的原因正是以往的经验告诉他Tiny对他并无攻击性。

经验是把锋利的双刃剑,我们既要学会在经验中不断提炼方法指导实践,又要时刻保持警惕,不可陷入完全依赖过往经验的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共408页,近60万字,拆解版本大约3万字,你只需要大概1个小时左右时间就可以读完本书,掌握书中精华。 首先让...
    惜她阅读 3,160评论 5 28
  • 版权声明: 以下内容来自微信公共帐号“EOS技术爱好者”,搜索“EOSTechLover”即可订阅,翻译Locha...
    Lochaiching阅读 1,832评论 0 1
  • 我的脑中有一只毛毛虫,它在我的脑海中,不停地游啊游,游啊游… 我说,你能不能安静地待着! 它说,你的脑袋能不能别晃...
    家在路头阅读 196评论 0 0
  • 匆忙吃过早饭,叶进财就跟着父亲出门赶集去了。 快出大门那会,母亲还不忘嘱咐他几句:“在集市上不要乱跑,更不要和别的...
    雨沐生阅读 309评论 0 0
  • 初上高中那年,一切对于我来说,很新鲜,但不深记。 开始注意那个头发乱得有点艺术,上课老睡觉的陆子浩,源于好友慕容朵...
    夏晚歌阅读 783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