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书世界」杨过写给失落的木木的一封信

「见字如面·书世界」征文

杨过——金庸《神雕侠侣》人物

失落的木木——一个迷茫的现代青年


手写有温度,和感动。



失落的木木:

展信佳!来信收到。

三年前,我已经和龙儿回到古墓隐居了。这件事已经上了当年《大宋江湖日报》的头条。很多人想追踪报道我们的消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很快就又搬到另一处隐秘的地方了。

所以,一年前,我和龙儿的小孩出生了。因为我们的隐居,避免了她一出生就处在江湖人的镜头之下,她可以安然无虑地生活。

我很满意这样的生活,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我们决定自己教育她长大成人,把我们的所有绝学都传授给她。当我提出这个主意的时候,龙儿本来反对,说不想让她这么辛苦。只要她轻轻松松快快乐乐地长大就好。

我指着我空空的右袖说,我也想安安稳稳地生活。但是我的右手正是我的熟人砍掉的。熟人尚且会这样,他人更加要小心。所以,我们从小要教育她免受侵犯伤害。

我并不是故意来虐你的。虽然我很想看你现在羡慕我羡慕得流哈喇子的傻样。

我知道你在感情上受到到了很大的挫折,于是自卑,彷徨,迷茫。

其实我也有过。说起来,自卑也一直跟着我。我还没出生,父亲就去了,还穿着开裆裤,母亲也去了。从此我就成了一个孤儿,没吃没住没人管,我受尽了冷遇和欺负。睡破庙吃野果,刮风下雨无处躲避,天寒地冻只有稻草裹身,你有我惨吗?

那个时候,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吃一餐饱饭,穿上一件暖和干净的衣服。因此,义父欧阳锋对我的一点点好,我都打心底里感激。虽然他是神神叨叨的不正常的老头子,但是对我起码是好的。他教了我不被人欺负的本事!

我渐渐的,感觉自己的日子好了起来,自己也有那么一点了不起了。

但是,当我看到郭芙的时候,我心里却咯噔了一下。我不知道那能不能称之为爱情,很多读者都进行了猜测,但我可以告诉你,我自己都不知道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你可以想象一下,一个偏僻的乡下小子,因为读高中,才第一次进入县城里,看到城里的一个漂亮有教养的女同学时那种感受就知道了。

那应该是一种情窦初开却被高社会价值的人冲击后既爱慕又自惭形秽的感觉吧。

因此,当我在江湖上取得了一点成绩之后,我就开始有意无意地撩妹,现在想想,都是自己的自卑心态在作祟啊。程英妹子写了很多遍的“既见君子,云胡不喜”,被我偷偷地瞧见了,装作不知道,悄悄地享受她对我的好。其实我哪里是君子,公孙姑娘因为我而死,郭伯伯的小女儿因我而耽误了一辈子,这些都是我的“过”啊。郭伯伯帮我取这个名字,让我一辈子都记着自己的过错。

我一直被自卑压得抬不起头,盼望着有朝一日出人头地。最后,你也知道了,我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训练和磨难,终于逆袭成功了。其实没有想象中的爽。不过,你还是要努力,拼尽全力地去努力。我不敢说你一定会大获成功,但是,至少能让你挺着脊梁度过黑暗的现在。

你现在年纪也不小啦,知道你受到了很多压力。你妈妈天天在你耳边唠叨。从你的来信中知道,你的爱情遭到了现实的冲击。工作,收入,房子,车子…这些都是你们考虑的问题。你改了一句诗,“我未成名君未嫁,两情相悦陌路人”。这种无奈,我也曾经深深领受。我当时和龙儿谈恋爱,遭到了整个江湖的反对。包括真正爱护我的郭伯伯。襄阳城里,郭伯母背着我跟龙儿说师徒不能谈恋爱,龙儿离开我的时候;绝情谷里,龙儿故意不认我,要和别人结婚的时候;寒水潭上,看着石壁上龙儿刻的“十六年后再见”的时候,我几欲疯狂。

如果选择爱情,那是需要克服一些困难的。我很自豪,我克服了。我和龙儿分开了好几次,好在,我们还是坚持了下来。她现在就在我旁边,和我们的孩儿睡得正甜呢。

对待爱情的态度,一千个人有一千种选择。我也不能给你什么好的建议。你可以试着找找真正的原因,可能你以为的冲击,不仅仅是因为车子和房子。

近日雕兄越来越老了,行动笨拙了很多。我小孩很喜欢坐在他背上玩。我让我的小孩叫他雕伯伯。

对了,我的小孩是个姑娘,小名小还。她一定是代替别人来讨债的。我就是需要还债的那个人。她尿裤子了,我得给她换去。

                                            开心奶爸杨过

                                                      即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