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8

数据透视表的使用方法

对数据透视表有点迷糊,看到网上一篇讲解文字很详细,拿来分享给大家。

一、什么是数据数据透视表?

数据透视表是excel提供的一种交互式的强大数据分析和汇总工具。

是可以把一个明细表进行分类汇总,而且可以随意改变汇总模式的一种工具。

比如:

二、制作数据透视表

做数据透视表之前,我们需要了解以下两个问题:

1 .什么样的表格需要做数据透视表?

数据透视表的用途如果细数会有很多,但最基本、最常用的是“分类汇总”,所以当我们需要对一个流水账式的明细表进行分类汇总时,就需要使用数据透视表。数据透视表的源数据即是“明细表”。如“一”中的销售明细表。

2 .什么样的格式才能做出数据透视表?

在制作数据透视表,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空字段名包括空列,无法制作数据透视表

2 .相同的字段名,会自动添加序号,以示区别

 3. 字段所在行有合并单元格,等同于空字段,也无法创建数据透视表

 4. 如果有空行,会当成空值处理

如果数据源表不规范,需要处理一下才能制作数据透视表,数据表的整理我们将在后面介绍。

第1步 点击区域中任意一个单元格

第2步 插入- 数据透视表

第3步 会自动新建一个工作表,且在工作表中会有一个数据透视表空白区域,就像盖楼房地基已打好,需要我们安排具体的房间位置。

右键调出数据透视表选项-显示-经典数据透视表布局

三:源表的整理。

1. 存在空列或没有行标题。

影响:明细表如果有标题为空,将无法制作数据透视表。

整理: 把标题补充完整。

2. 存在相同的标题。

影响:数据透视表会自动添加序号以区分

整理:尽量不要存在相同的列标题。

3. 存在合并单元格

影响:合并单元格除第1个格外,其他均作为空值处理。

整理:取消合并单元格,填充完整。

4. 存在非法日期。

影响:生成的数据透视表中,无法按日期格式进行年、月、日格式的筛选和组合。

整理:转换成excel认可的日期格式。方法:选取列 - 分列 - 第3步选日期

5. 存在文本型数字

影响:文本型数字将无法在数据透视表中正确求和。

整理:转换成数值型数字。方法:选取列 - 分列 - 完成

综上所述,一个无空标题行、无重复行标题、无合并单元格、无非法日期和数字格式的数据表,才是一个标准的数据透视表的数据源。

四、数据透视表的结构

1. 字段列表。明细表的所有第一行列标题都会显示在“字段列表”中。相当于数据透视表的原材料基地。

2. 字段设置区域。把要显示的字段拖放在相应区域内。相当于数据透视表的加工厂。加工的方式把相应的字段拖入。

3 .数据透视表的显示区域。组合成的数据透视表会在这儿显示。

字段拖放在不同的区域,就会以不同的显示方式显示汇总的结果。而且同一个区域内的顺序不同,在数据透视表内汇总的先后层次也会不同(可以拖动转换一下各个区域的字段内容,同时观察数据透视表的变化)。

五、值的计算方式

数据透视表的基本结构,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数值”区域。我们需要把要求和的数值拖放到“数值”框内进行求和,可有时结果却显示“计数”。

原因:如果把含文本格式内容的列拖放到值区域,统计方式默认“计数”,显示为“计数项:字段名”。本例中,一是误把销售员放在了值区域,二是在销售量列可能含有文本型内容。

处理方法:把销售员从值框中拖出去(删除),然后双击“数量”列标题,在弹出的“值字段设置”窗口中,把“计数”修改为“求和”,如下图所示。

介绍一个小技巧,上图中,如果你想把“求和项:数量”改成“数量”会提示无法更改,解决方法是可以在字段名后添加一个空格。即“数量 ”。

六、数据透视表的布局方式

选取数据透视表 - 在顶部找到“设计”选项卡 - 再打开报表布局下拉菜单,会看到5种不同的布局方式。

练习的时候把5种布局方式多练习几次,就会发现各自的特点及区别,在使用时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七、添加和删除汇总项

默认情况下,在数据透视表中添加行或列都会自动添加汇总项,如何调整隐藏或显示汇总行/列呢?

1 .总计行------总计行分为行总计和列总计。控制它隐藏和显示的命令在 数据透视表右键 - 选项-汇总和筛选。

2. 分类汇总行------分类汇总主要是指行或列标签的分类汇总。想隐藏汇总,在数据透视表相应的列上右键,取消“分汇汇总..”勾选,如果要恢复操作相同。

八、 数据透视表的美化。

新创建的数据透视表,就是一个无任何美化效果的表格。今天学习快速给数据透视表穿上美丽的外衣。

操作步骤:

1. 打开 选取数据透视表 - 顶端数据透视表选项 - 设计

2 .点设计 - 其他 - 打开更多数据透视表模块,点击后即套用该模板。

九、修改引用数据源。

如果明细表中行或列数发生了变化,数据透视表一般是不会自动调整数据源的,而需要手工去调整数据源的数据范围。方法是:

选取数据透视表 - 最顶端数据透视表选项 - 更改数据源 - 重新选取范围。

自动调整方法:把明细表设置为“数据表”,设置步骤是:选取明细表区域,插入 - 表格。设置完成后,再次增加新数据或新列,数据透视表就会自动更新数据源了。

十、数据透视表的刷新。

当明细表更新数据后,以该明细表制的数据透视表也需要刷新才可以显示新的汇总数据。

在数据透视表上的左键菜单上,点“刷新”即可完成数据刷新。

如果excel文件中有很多数据透视表,可以添加“全部刷新”按钮。方法是

文件 - Excel选项 - 快捷访问工具栏 - 左侧栏中找到“全部刷新” - 点击“添加”按钮即可添加到“快捷访问工具栏”。

点击“全部刷新”命令可以刷新本工作薄所有数据透视表。

十一、数据透视表的移动和删除。

1.移动和复制

选取包含数据透视表的区域,把光标放在选取区域边缘后,直接拖动到指定的区域放下即可。如果在拖动时按ctrl键。移动变为复制数据透视表。

2.删除

选取包括所有数据透视表元素的区域,包括透视表筛选区域和行列及数值标签区域,按del键即可删除。

十二、筛选数值项

要筛选值,可以借助行标签的筛选值功能。比如筛选数量大于30的行。

步骤:

打开最右一个行标签的按钮,值筛选 - 大于 - 输入30,点确定后即可筛选出我们需要的结果。

设置筛选条件。

另:选取“求和项:单价”右边单元格 ,执行 数据 - 筛选命令,即可使用excel的自带筛选功能。

十三、固定数字和表格格式

在数据透视表中,好不容易设置的数字格式,以及列宽,在刷新后全部恢复了原状,设置的格式全部消失。怎么才能固定格式呢?

解决方法:

在数据透视表上右键 - 数据透视表选项 - 去掉“更新时自动调整列宽”,勾选“更新时保留数字格式”

可能大家发现,即使进行了上面的设置,更新时 设置的数字格式还是会变。比如下图中,设置了广州的数字是“千位分隔符”样式,但地区换成“苏州”时,还会有的数字非千位分隔符样式。

解决上述问题的方法:把地区放在行标签,然后统一设置数字的格式为千位分隔符样式。然后再筛选所有地区,数字格式均为千位分隔符样式。

十四、选取

数据透视表有值、行标签等元素构成,怎么能快速选取它们呢?

1 .全选数据透视表

光标放在数据透视表上,最上面数据透视表工具 - 布局 - 选择 - 整个数据透视表。

2. 选取值或行列标签部门。

在第1步中我们发现除了全选外,其他的都是灰色。这是因为当你选取的范围内包括值等元素时,这些才能用,所以要选取这些内容,先全选,然后再选值或行列标签。

3 选取某行、某列。

当你把光标放在数据透视表的某行或某列前面时,你会发现光标变成了黑箭头。这时你只需要单击就可以选取所有和本行列有关的行或列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