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工作》:深度工作和浮浅工作的人,他们的人生都不相同

大家好,我是慕超妈妈,一个80后宝妈。

我的原创作品,每篇文章都蕴含一个道理,有育儿方 法、个人成长、 读书写作、思考人生。

让每一文章,带你提升认知、增加人生的厚度。

这篇文章2800字,10分钟就能看完。

最近,赵盼儿在《梦华录》“茶百戏”上,火了一把。

在剧中,三姐妹合伙开的茶楼,因生意爆火,惨遭同行结队砸场。

但盼儿不是软柿子,可以让人随意拿捏。

为了让同行给姐妹们道歉,她在自家茶楼,举办了一场比赛,和他们斗智斗茶,

结果盼儿的茶百戏如火纯青,获得观众一致好评。

而这一切,她却默默努力了10年。

这种深度学习茶艺的态度,让我想起最近读的一本书《深度工作》。

书中提到两种人,一种是深度工作的人,还有一种是浮浅工作的人。

所谓深度工作,就是在无人干扰的情况下专注思考,全神贯注做事。

深度工作的人具有两个特点。

第一,认知觉悟高,能迅速掌握复杂工具,第二,工作质量和速度达到精英层次,普通人无可替代。

所谓浮浅工作,就是在受人打扰的情况下展开工作,认知事物性不高,做事易走神分心,可代替性强。

深度工作和浮浅工作的人相比,他们的人生都不相同。

浮浅工作的人,不过是在伪装忙碌

在知乎上,有人提问:“上班没事干,如何假装忙碌?”

有人说那些所谓的努力,不过是自欺欺人,自我消耗。

因为真正精进的人,在一边享受当下的生活,一边深度工作。

深以为然,所谓的努力不过是在浮浅工作,不过是欺骗自己,伪装忙碌。

做一个80后,我曾有过一段浮浅学习和工作的经历。

当时,为了学会新媒体写作,在知识付费上,我浪费了许多金钱,报过写作班,看过写作书籍……

我每天在线上学习,从早忙到晚,围绕这些课程,列了一堆时间管理的清单,然后

跟写作班的老师学习基础理论、然后选题,列大纲……

看到一群学习的小伙伴,认真做账号、认真投稿变现,我内心十分焦虑。

看似每天努力精进,实际上我并没有做出什么成绩。

那段时间,每天列一堆时间清单,把一天24小时内所做的事情,花费的时间都记录下来。

结果发现一个残酷的真相: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被我浪费掉了。

因为没有目标规划的努力,每天都是伪装忙碌,并不是深度学习、深度写作。

《深度工作》中,麦肯锡做过一项调研:

知识工作者,平均每周有超过60%的时

间,进行电子沟通和网络搜索,只有 30%的时间用于阅读和思考。

大部分人有60%的时间是被浪费掉的,只有30%的有效时间用于深度工作,思考人生。

如果注意力长期分散,那么我们是无法进入深度工作状态的。

由于大脑长时间被干扰,被小事扰乱心神,碎片化时间就代替深度思考,像这种状态就是浮浅忙碌。

真正深度工作的人,从不轻易分心

科学家唐纳德说过:

“我所做的事情,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和无人干扰的高度专注。”

一个人想深度工作,就要排除其他干扰的事情,否则就做不了事。

《深度工作》中提出到,准备工作时,在电脑旁放一个笔记本,记录下一次你使用网络的时间。

直到上网的时间到来之前,也不能接触任何网络有关的东西。

这个理念,是为了减少大脑分心的次数,增强内心的自律感,刻意练习保持专注的训练。

是让身心和大脑克制分心的冲动习惯,维持思考的专注力。

过程虽然痛苦,但如果你能坚持不屈服的话,那么就能加强你的自控力。

《直击本质》的作者艾菲是一个做事从不轻易分心的女孩。

在读研的时候,她参加一个周末培训课程,认识了在微软公司上班的刘润老师。

在刘润老师的课堂上,艾菲一边专注听课,一边纸上写写画画。

每次都准备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有一次,又是刘润老师上课,课程结束之后,艾菲像条小尾巴,紧跟在老师身后。

当时她提出一个问题:“是做一个痛苦的苏格兰好,还是做一个快东的猪好?”

就是这次提问,艾菲给刘润老师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

后来,微软内部招实习生,老师向同事直接推荐了艾菲。

同事接纳了建议,艾菲顺利入职微软公司,成为一名正式的实习生。

刘润老师推荐艾菲的原因,正因为她是一个思考专注,做事从不轻易分心的人。

《深度工作》中提到真正深度工作的人,都具有这两个特点:

“第一,迅速掌握复杂工具,第二,工作质量和速度方面都达到精英层次。”

意思是,掌握复杂工具的使用方法,需在无人干扰的情况下,进行专心深度思考,方可提升思想上的认知。

工作上的速成,是讲究方法的,这离不开思想层次上的认知和行动,因为思想决定行动。

因此,深入工作的人可以排除外界干扰,不会把整块时间割碎。

正因为投入高度集中的清醒认知精力,才能迅速深度工作。

所谓清醒认知,就是会管理自己产出的时间,管理自己的精力,做事有目标、有规划,不盲目行动。

优秀的人,都在培养深度工作的习惯

刘润老师曾说:

“三流的人是不学习的人,二流的人是只学知识的人,一流的人则是那些学习思考方法的人。”

深以为然,主动学习思考方法的人,是一流的人,就是那些优秀的人。

现在我们处于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

无论是深度工作,还是深度学习,想要高

度集中精力做好事情,都离不开培养深度工作的习惯。

那如何培养深度工作的习惯呢?在《深度工作》这本书中,就给出了具体的方法。

1、工作要深入。

培养深度工作的习惯,关键点是在工作生活中,布置一些特别的惯例和固定程序,让自己进入高度专注状态,让意志力的消耗最小化。

就是选择合适自己的工作方式。每天安排特定的时间段,在安静场所,完成深度的任务。

公式:特定时间段+合适场所=完成深度任务

比如,每天早上6点至8点这个时间段,我会选择在二楼客厅写书评。

原因是,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息,早上这两个小时,是一天中我精力最充沛的时刻,

选择这个时间写作,大脑思考能保持清醒,达到专注状态。

2、克制分心,保持专注

实践这个理念,可以进行有成果的冥想,从而养成一个习惯。

这个方法的好处是,在身体劳作而心智空闲的时候,把注意力集中到一件具体的问题上,但冥想过程需注意两点。

A、当大脑出现反抗想偷走你的注意力时,记得温柔提醒自己先回到原先思考的想法上,把你原先的注意力收回来。

这种分心,会阻碍你养成有成果的冥想习惯,破坏整个有成果的冥想。

B、组织你的深度思考。深度思考需要一个符合大脑的逻辑架构,首先确定这个问

题的变量,确定相关变量之后,就用它们确定下一步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

顺利解决了下一步的问题,最后一步就是通过验证答案来巩固自己的收获。

围绕主题提出问题,分析找到原因,最后输出观点。

公式:提出1个问题+分析本质=输出答案

比如,我正在思考余《活着》这本书中某个章节的提纲,那这个提纲的变量,就是这个章节中所要表达的想法和态度。

确定观点,分论点,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就构思文章的开篇,在论证中,下一个问题是,如果这个答案成不成立。

通过一个问题展开思考,围绕因果层层递进剖析,保持注意力,当你想分心时,就

提醒自己回到这本书中的某个章节,继续思考提纲,继续组织深度思考。

3、远离社交媒体

远离社交媒体可以采用少数法则,围绕个人职业和生活目标,整理出一个时间管理

清单,然后围绕目标清单,有目的性地认真工作。

在完成任务之前,坚持克制不上网,不聊天。

写在最后

《深度工作》里这样写道:

“让你的头脑成为透镜,汇聚专注之光;让你的灵魂,完全投入到头脑中的主导之物上,尽情吸收思想。”

真正的深度工作,是深化自己的头脑,提升认知,把注意力全情投入到某个你想提升的技能和想要掌握的理念上。

得到反馈意见,调整自己的方法,保持注意力的持续投入,才有最后的产出。

用好这些方法,将活出专注的人生,因为这是最好的选择。

关注宝妈用妙招,下篇文章精彩继续。

作者 | 慕超宝妈,对文字情有独钟的老阿姨。

图片 | 网络侵删

点个在看,愿我们都能摒弃浮浅工作的习惯,培养好深度工作的习惯,不断提升自己,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