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这么玩才有未来

从历史的眼光看,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分分合合,永续的运动下去。经过几千年的发展,现如今的社会也不例外,我们处在一个分合波动频率节奏更快的时代,这真是科技与互联网赋予我们的“礼物”。

分分合合

互联网在国内真正发展也就10几年时间,从98年到12年底,这14年时间,基本是PC端为王,做大平台有非常多的机会,所以很多创业者会争相去做大平台;但是就在这两年,有大佬预测:“最好的时机已过,未来再想做大平台几乎已经没机会了”,随着移动社交的兴起,尤其是微信这个巨无霸的崛起,更加印证了他的话。“微信就是个大平台,大生态系统,几乎涵盖了国内95%上网用户,通过便捷的即时社交,让彼此间的沟通更加有效,并以此引爆了一个概念,那就是社群。”

从大平台转化到社群,就是互联网世界的合久必分;毋庸置疑,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一直处在以社群方式为主的社交化商业社会。

那什么是社群呢?

社群是指基于某种社会关系链、一个点(需求、爱好、价值观、行业、地域、关系等)把一部分人聚合在一起,并产生交流、交互、交易的“群落”。

社群

如何持续性运作好社群?

第一,持续性优质内容(如通过C-TALK,乐创梦工厂及其他相关节目和活动产生优质内容)输出;

第二,相关资源(投资机构、创业者资源、媒体平台、其他相关合作平台等)整合,项目对接服务等,形成价值输出;

第三,付费社群差异化(高级会员群和普通会员群),分期控制人数名额;并确保以下三项基本工作:

a.社群成员的价值观一致或接近;

b.线上线下联动进行,强化关系,并倡导利他心态(付出);

C.群设定若干规定,规范化;

比如群成员设定人数限制,进来一个就需要清退一位,以此清退不积极的或者价值观不相符合的伙伴,提高群持续“活跃”的状态;

又比如,可以提出相关活动或者事情,和群成员一起讨论,如果可以一起来完成这件事情,这种参与感是非常好的互动方式,能够强化群成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例子:洪泰基金李彦,大熊会,秋叶PPT)

洪泰基金李彦价值服务群

鼓励群友交流交互,并通过他的引导,促成群部分成员开设一家新公司,这样的深度合作来共同完成一件事情,能够让群友感受到真正的参与感和归属感,作用不言而喻。

大熊会

每天原创干货文章推送,定期群内培训,免费的策划推广加上各种资源导入,同时为喜欢营销的朋友建立交流平台。

群员的输出,比如去年2015年,大熊已经组织了一批具有成熟团队和较强资本实力的团队成立了几家公司,并且交叉持股,让大家一起做渠道销售,来提升了公司的运营效率。

秋叶PPT

第一部分为69人组成的核心群,各有擅长的领域,在一起经常能碰出很多绝妙的创意或想法;群人数严格控制在 69人,要新进一个,就得踢出去一个——这样就会珍惜,就有互动;通过各种自黑,各种互黑,各种刷屏,比谁更没有节操,但是在这样的氛围中,我们找到趣味相投的小伙伴。(互动性文化)

我们这群人在一起都干了些什么呢?

a.一起运营秋叶 PPT 微信,写 3 分钟 PPT 免费教程,一个纯学习不娱乐的微信公众号,不到2年的时间内吸引30万粉丝。

b.一起合作出版《和秋叶一起学 PPT》《说服力:教你做出专业又出彩的演示 PPT》 ,两本书累计销量超过10万册。

c.一起做在线教育,我们在网易云课堂上把 《和秋叶一起学 PPT》课程做到第一名,现在这门定价129 元的课程,购买人数突破了15000人!

经过不断的优胜、劣汰、协作,连接越来越牢固,形成的这个面也越来越稳固。

第二部分为PPT爱好者,其中很大一部分已经是课程学员,还有很多喜欢读书、喜欢新媒体、喜欢分享的年轻人。通过秋叶老师和核心群不断推出新课程、新活动,鼓励大家一起动手,总结、分享,以吸引越来越多爱学习的年轻人加入。

创投社群怎么玩?

1、社群玩法基本架构

微信公众号(内容输出)+微信群(实时分享交流)+活动(线上线下)

2、内容输出

第一,节目内容输出;如通过C-TALK,乐创梦工厂等原创节目输出优质内容;

第二,活动内容输出;通过不定期举办若干活动,以娱乐、新颖、交流为目的提高大家的关系链,并输出活动内容;

3、微信群

定位:即时的线上互动交流平台;

目标:通过群内交流,以及节目内容、优质活动等价值输出,来带动大家的活跃度;并通过让群成员参加相关事宜,来提高他们的参与感和归属感;

4、活动

目的:增加见面机会,加深彼此印象,以此提高成员对梦客社群的参与感和归属感;

方式:活动方式多种多样,可以设脑洞类游戏、户外探险类、好奇体验类……但都以互动性、娱乐性、体验性为目的,形成价值输出,加强大家的关系链,为群友后期相关交流、合作铺设道路。

找到你要的人

写在最后,创投社群从发展至今,形成了一套基本的运作模式,但是随着竞争的加剧,仅仅依靠简单的运作模式很难突出重围,这点从市面上拥有的为数众多的创投社群和这些社群表现平平的状态可以窥见一二。

因此,创投社群也需要迭代更新,拥有更多新的可能性,来应对市场上的基本状况。

当然,关于如何玩转创投社群,也可以拥有其他更多新的可能性,比如说从互动性、娱乐性方面入手,通过其他合适活动来带动大家的参与感和归属感,并以此让大家从弱关系向强关系的方向转变,如果再有可能还可以促成群友的合作,包括业务达成或者甚至合开办一家公司。

边凯(微信:biankai92)

2016.05.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书还算有点内容,最起码你从他自己的实践中看到很多创意和行动,普及了很多通识,关于工具性的平台或者应用,...
    赵卓然阅读 3,302评论 0 17
  • 一、你们知道什么是社群吗? 一般人的回答多是这样: “为了某一种目的聚和兴趣在一起” “和有趣的人做有趣的事” "...
    蔬菜先生阅读 2,533评论 3 12
  • 1、找同好 谁适合建社群(谁适合建群)?如何做好社群定位?如何找到社群中的第一批成员? 社群是需要领袖的,而不是所...
    小白课代表阅读 1,332评论 0 0
  • 微风吹起少年的衣角,那是她年少时的心事。 那些精心策划的偶遇,隐藏了无数青涩与悸动。 一场名为青春的别离,从此别了...
    清风叹wzt阅读 181评论 0 0
  • 风,呼呼的吹着 雨,淅淅沥沥的下着 阳台上的你,呆呆的站着 静静的听着,听着雨 呆呆的望着,望着路的那头 痴痴的盼...
    牧野俊风阅读 1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