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锯岭上的信仰之战

前段时间观赏了梅尔吉布森执导的《血战钢锯岭》,本来以为是部普通的战争片,但看完后不禁由衷的感慨:真实、专业。

影片的背景是太平洋战争,从日军偷袭珍珠港开始,至日本投降结束,参战国家多达三十七个,涉及人口超过十五亿,交战双方动员兵力在六千万以上,历时三年零八个月的最后一战爆发地点,就是在琉球群岛第一大岛——冲绳岛,也是影片故事发生地钢锯岭的所在地。

冲绳岛战役是美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最后一次登陆战役,也是太平洋战争的最后一战。从投入的兵力数量上看,是太平洋上最大的一次战役,也是美军在太平洋战争中伤亡最大的战役,因此英国首相邱吉尔认为冲绳战役将以史诗般的战斗,列入世界上最激烈、最著名的战斗而流传后世。

《血战钢锯岭》作为还原太平洋战争最后一战的巨制,在激烈残酷的战争场面下讲述了上等兵军医戴斯蒙德·道斯的真实经历,他接受祖国召唤入伍,却坚持拒绝携带武器上战场,在最后全军撤退、炮弹密集的地狱般的战场上,赤手空拳的救下了75条性命,成为美军史上第一个“拒服兵役却获得勋章”的人,并成为世界战争历史上最伟大的英雄之一。片中道斯的一句话“当这个世界分崩离析,我只想一点一点把它拼凑回来”,让人不禁潸然泪下。

真实残酷的战争描写

本片用毫无保留的手段,超真实还原了这场战役的宏大奇景和点滴细节。据悉,导演梅尔·吉布森在悉尼郊外炸平了一个农场,目的就是为了打造一个被炮火炸成焦土的钢锯岭。而片中所有被炮弹炸飞和被火焰烧焦的场面,全都是现场实拍。

对于战争场面的描写,导演卖力的刻画只为了向我们证明:打仗不是闹着玩的。从战争的一开始,新兵们看到迎面而来的卡车上,尸体被胡乱地堆在一起,死去的士兵就像肮脏的货物一样从战场上运走。

还有满车的伤员,有的面容被毁惨不忍睹,有的满脸纱布鲜血还在渗出,也有的失去了手臂,他们虽然还活着,眼中却已没了生气,仿佛他们的灵魂已经留在了战场,只有一具具躯壳逃了出来。

而这一切,对经历过钢锯岭那人间地狱的人来说,都不值一提。

小时候开始,我就喜欢看战争片,从《拯救大兵瑞恩》到《兄弟连》和《太平洋战争》,都是我心目中的经典。

从刚开始的震撼,到后面的习惯,电影中血浆四溅、断手断脚的画面,已经让我麻木。

然而,《血战钢锯岭》又重新让我感受到震惊和震撼。

战争就像一个四处游荡的死神,肆无忌惮收割着每一个战士的生命,前一秒身边的战友还在跟你说着注意事项,下一秒他就被子弹射穿头颅,鲜血溅上了你的脸。你的队伍发起了冲锋,日本人突然从前面坑道里涌出来,双方扭杀在一起,镜头开始摇晃。

你死我活的厮杀中,一排排日本人被火焰点燃,四处尖叫挣扎,一个美军战士被炸弹炸成两截,鲜血直流,四处是失去双腿的战友在地上哀嚎,泥浆和鲜血早已混在一起,模糊了他的脸。

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经历过战争,但《血战钢锯岭》毫无疑问是刻画战争场面最真实、最凶猛的作品之一,老梅的良苦用心在这里深得体现,他没有丝毫遮掩战争场面,残缺的尸体,散落的内脏,狂涌的鲜血以及地狱般的场景,让我们感受到这才是最接近二战的场面。

有一个问题发人深省,为什么世界上每隔几十年就会爆发战争,难道人类永远明白不了和平的可贵么?

可能就是因为,在和平年代,人们倾向于将战争浪漫化、英雄主义化,特别是游戏、影视广泛发展的今天,让许多人认为,上战场杀人是一件很酷的事情。而这部影片,给人们泼了一桶冷水,它试图让人们看清战争的残酷,明白战争没有丝毫美的地方,它只有用尽一切手段夺取敌人的生命,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人性所有的肮脏与不堪,都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

另外一场战争:信仰的保卫

不带武器上战场,骇人听闻,就像影片中的上尉连长所说:“我们都清楚,文明世界的法则在战场上是失效的,不是你杀我就是我杀你,不带枪就上去,那不是脑子有病自寻死路吗?”

在这片血与火交织的炼狱里,在这片死神和恶魔出没的战场上,却有着道斯这样纯粹的灵魂,他坚定自己心中的信仰——抢救生命。在其他战友被战争的烈焰吞噬之时,被战友一度视为胆小鬼的道斯,却表现出了常人不具有的勇敢,在恶魔的手中抢回一个又一个的生命。

在战场上,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拥有强大的武器,去尽可能夺取对方的生命,而主人公手无寸铁却坚定无畏地穿梭于枪林弹雨中,奔向每一个呼喊着“医务兵,救救我!”的角落。当一场战斗结束,部队撤离,他却依然留下,继续搜寻每一个可能存在的生命。面对日军的搜剿,他心中没有丝毫退意,有的只是“上帝啊,再让我多救一个吧”的念头。

在美国大兵与日本人的厮杀之战中,另外一场关于信仰的战争,也在道斯的内心上演。

从入伍开始,战友的暴力,军纪的压力,以及来自战场上的死神之力,都迫使他的信仰屈服。然而,在他几度接近情绪失控、几次差点放弃信仰的时候,他用行动守护了信仰,并赢得了他人的尊重。

他让所有人明白,信仰不是一桩可以功利计算的生意,它是文明世界的人们赖以自我支撑的基石。就像道斯对未婚妻说的,如果我连信仰都没有了,无法想象还能怎么活着。

从理性的角度来讲,正义的战士利用手中的武器消灭敌人,拯救更多的生命,是结束战争最快的方式,但如果这样赢得的战争,是以消磨人的信仰为代价,并让人不尊重内心的信仰。那这样的世界,和恶魔创造的有什么区别呢?

道斯的信仰之战的胜利,意义不亚于钢锯岭战役的胜利,甚至不亚于二战反法西斯的胜利。

信仰是人类最强大的武器,义无反顾奔向死亡之地的战士,为了所爱之人的生命,为了祖国的尊严,为了人性的自由,为了身为士兵的荣誉而战,归根到底,他们都是为了一份信仰而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