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速度,一样的激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等待了一年的《速度与激情8》,如约上映了。自从去年《速度与激情7》在中国大卖以后,环球影业也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不但《速8》全球同步上映,而且引入了中国投资商。

       毫无以外,有了《速7》的火爆,《速8》未映先火。正式上映前,已经有了1亿多的票房预售。这在中国电影市场,是十分罕见的。首日票房达到了4个多亿,上映5天,票房高达16亿之巨。不得不说是电影史上的一大奇迹,超越《速7》的24亿票房毫无悬念。

       在电影史上能连拍8部,而每部都火的电影,几乎凤毛麟角。个人感觉,《速度与激情》系列比连拍了30多部的《007》系列电影,有过之而无不及。虽然在好莱坞电影中,飙车是不可缺少的元素,但是把飙车、改装车、极限运动结合到一起的电影并不多见。本人推崇的系列电影只有两部,一部为《速度与激情》,另一部为《舞出我人生》,而后者并未在中国上映。两部电影风格完全不同,一部很黄很暴力,另一部很纯很文艺。但是却有一个共同点--创意。每一部都能带来完全不同的思路和创意,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速度与激情》系列电影从《速1漂在街头》,《速2渐入佳境》,《速3东京漂移》,《速4跨境运毒》,《速5里约劫案》,《速6伦敦撞机》,《速7飞越迪拜》,《速8潜艇竞速》。第一部作为初创作品,表现的中规中矩。第二部范迪塞尔并没有参演,影片失色不少。第三部东京漂移更是启用了新演员,虽然漂移场面火爆热烈,范迪塞尔也只是客串了一下,影片陷入低谷。从第四部开始,兄弟回归,确立了以范迪塞尔为核心的主演阵容,终于触地反弹。开始逐渐加入了大块头道恩强森,大长腿盖尔加朵,以及本人最喜欢的杰森斯坦森。回归正途以后,《速激》系列电影终于大放异彩,成为环球影业最卖座影片。

      影片的第一、二部,保罗沃克是绝对的主角。赛车是保罗沃克的爱好之一,也拥有着非凡的车技,却因为遭遇车祸,英年早逝。《速激7》成为了保罗沃克饰演的最后半部电影,影片拍摄时期,发生车祸身亡。后期只能通过保罗沃克的弟弟协助完成拍摄。对于保罗沃克,能让人记住的作品并不多,《速激》系列算是最有影响力的作品了,即使是拍的最后一部电影《暴力街区》,也没有留下太大的反响。有道是,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其实,戏就是戏,人生就是人生,人生无法NG,不能倒回去重来一次。在戏里的飞车英雄布莱恩,终究不是生活中的保罗沃克。

       除了第三部有点跑偏以外,第四部终于回归正道,大块头范迪塞尔成为了该剧的核心。后面的几部一部比一部精彩,范迪塞尔功不可没。范迪塞尔的代表作除了《速激》系列之外,能拿的出手的也就是《极限特工》系列了,可惜最新的一部《极限特工3终极回归》有点粗制滥造了,为了中国市场,又引入了甄子丹、吴亦凡等中国元素,最终只得到了5.8的评分。

        最近两部才参演的杰森斯坦森也为影片增色不少,第七部虽然饰演大反派,但和超大块头道恩强森的对决,丝毫不落下风。杰森斯坦森是本人比较喜欢的演员,作为跳水运动员出身的英国佬,不但拥有健硕的身材,而且有着东方人的灵活和西方人的块头,身手矫健,比那两个大块头更具有魅力。一个地方包围中央的地中海式发型,其貌不扬,动作干脆利落,绝不拖泥带水。主演的多个系列电影,都获得了不俗的口碑。比如,《非常人贩》、《怒火攻心》、《机械师》、《敢死队》、《蜂鸟特工》等等。在《速激8》中,更是担负起了逗逼的角色,收起了严肃冷酷的一面,和小布莱恩的互动不禁令人莞尔。

       《速度与激情》系列电影取得的巨大成功,本人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不断的有新的创意迸发,一个是团队精神的胜利。如果说前三部是以赛车为主题的普通警匪片,后几部彻底打开了现象的空间,确定了影片的发展路线。从第四部开始的山洞狂飙,第五部的里约街头双车拖保险柜,第六部的高速公路和坦克对战,机场和飞机狂飙。第七部的汽车跳伞,飞越迪拜双塔,第八部的五马分车,无人驾驶车蜂群攻击,冰面追逐,以及和核潜艇的竞速。场面越来越大,视觉效果也越来越好,最近几部更是加入了3D效果,就场面来说不输给任何一部电影。更是捧红了保罗沃克、盖尔加朵等一众明星。一个吉赛尔倒下去,另一个神奇女侠站起来。特别是第七部的天眼搜索和第八部的远程操控无人驾驶车,都是实实在在可以实现的高科技,距离现实并不遥远。

        本部影片的另一看点就是群狼战术的团队精神了,与其它很多特工类影片不同,本剧从第一二部的普通警匪片,演变为后几部的群狼战术。围绕着范迪塞尔为核心,多个主演,每个人的戏份都很多。剧中也多次出现family这个词,多名成员共同组成了速度家族。拥有狼一般的坚韧、速度和团结。共同战斗,拼死相救。在《速8》结尾时,面对扑面而来的大火,团队成员整齐划一的,同时把车开过来,当在了老大的面前。

        一部融入了枪战、飞车、警匪、爆炸、极限运动的动作电影,酷炫的跑车,惊人的冒险,都是这部影片成功的要素。在当今电影市场疲软的情况下,票房连创新高,并成为了环球影业的救命稻草,实属不易。相信在此情况下,环球影业一定会继续拍出下集,让我们期待《速度与激情9》的上映,届时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创意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