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拉着车,我在山间行着。车上老父幼儿,一个包袱,一柄断剑。

开始爬坡。

拉绳勒入背上的血肉,膝盖已疼得麻木,渐渐不觉疼了,只听见骨头与石头的磕碰,卡塔卡塔……

忽然觉得轻了些。扭头,有人在帮我推车。他们努力而且认真,有人的身子几乎与车子平着。我看不清他们的脸。

心里忽然涌起感动。转眼警觉,不能。

就在山谷那边,刚刚发生了鏖战。半天以前,我走着,泥泞和胡茬是标识,破衣和旧车是左右。

前面,有人,都挂着浅浅的微笑,从容美丽。他们说我是孤胆英雄,这是给我该有的奖赏。

我愈靠近他们。有人捧着鲜花,花上山间清晨的露珠还没有滴落,朴素的草木气息如我稚时的采摘。他们等我。

我几乎要被感动了。可转念,不能,不能。

他们,谙知我的软肋,故土故人的情怀总在心头,三千里的故国就是性命大道。

他们当然想留我,入了他们的队伍去。何等阴险。微笑是利器,鲜花是迷药,收买和诱惑的用意,简直是秃子头上的虱子了。

我哼了一声,警告他们的远离。他们知趣地让开,给我一条窄窄的路途。

不回头。忽然,背后凉气袭来。忽忽间我抽剑迎上,咔嚓里我的剑被削断,虎口并未发麻。

这是一顶一的高手,他们显然不想杀我。我没有看见对手的影子,他可能早已跃上白云青山。

我停下。来呀,放下武器,肉搏呀。我心里喊了无数遍,没有半声回应。

他们要同化我,而我是他们眼里当然的异类。我怎能推了我自己的使命,卸了我肩头的重荷?我认定的长途又怎能折返改道,我心里的坚定不许折弯。

这次他们的推车,又包藏怎样的祸心呢?

我停下,找来两个石头,掩住车轮的后面,防了它们的倒退。我挥手示意他们离开。他们谦和而且礼貌,说这陡直的危途,会榨干我的血汗,磨碎我的骨头,我最看重的风骨就会如山溪微波,转眼无寻了。

我乐意。我迸出三个字。我拿下断剑,看着它。他们觉出我眼里的凶光,退了。

我上去长坡,渐入平途。忽然,我看见我的大哥。我三十年不见他了。

他喊着我的小名,比四十年前待我还要用心。他摸摸我的脸,理理我的头发,扯平我衣裳的皱折,说:“弟,你不容易。”

不劳你说。我心里回敬他。

他走过去,要替我拉车。

我不让。他笑着说:“你爹也是我爹,你儿恰是我儿,有你拉他们的自由,就没我拉他们的权力吗?”

爹,喊着大哥的名字。儿子,大眼看着伯父的背影。大哥的笑容,竟也如前面的人群。

四野无人。爹也说让大哥拉。而儿子嘟着的小嘴,让我知道了他的不愿。

我顺着父亲的意。大哥拉着,我在后面。

忽然,乌黑。不知什么东西罩在我的头上,我来不及弹腾一下,什么都不知道了。

我醒来,见会议的前台上坐着我的父亲,一身的干净。坐着我的大哥,满脸的鲜红。中间坐着的是当朝的文首,笑容如春河新开。

那台上竟然还有我名字的牌子,那空着的椅子在含情脉脉地等我。

可恶的大哥,可怜的父亲,他们中了怎样的埋伏和魔道?

下面是黑压压的人群,都伸着长长的脖子。

我偏不。我想坐起,用力时,发现已被抽筋吸血,再也站不起来了。而我的舌头,已经不在嘴中。我摸了摸我的心,它还在。

大哥是杀我的凶手,父亲是他的帮凶。他们怎么受了他们的驱使,让亲情血脉不抵那最可笑飘渺、轻浮浅薄的虚假?

儿子,儿子,我怎么不见我的儿子了呢?

有人抬我,要让废死的我到那椅子的位置去,不能断了会议的隆重圆满。

我看见我的儿子了。他站在门的入口,手持残剑,如我,如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网易云音乐随机放到《北京东路的日子》时,我哭了,高中的回忆涌上来,忍不住去大家空间里翻看了曾经我们的照片。记忆追...
    花儿向着太阳阅读 527评论 0 5
  • 有人说休息是相对工作来的,没有工作哪来的休息,所以在休息时候,当工作来了应当回归工作中。 可是,人不是陀螺可以一直...
    薄荷妹阅读 240评论 0 0
  • 浏览器搜索过N种死法后,依然琢磨不定啊。 最好是没那么痛苦的,而且是确保会死的那种。定然是不能闹出太大的动静,万一...
    Connection_u_i阅读 974评论 3 2
  • 9号早上8点从北京出发,12点多到达入住宾馆,接着入住、用餐;接着到了渔岛。 遇到进去时,团队需要做...
    阿越阿越阅读 232评论 0 0